ASUS-FX516PM-0181A11300H-御鐵灰.jpg

(2021) 網友來信詢問:
我爬了文章後基本上都是關於攜帶上以及觀感的影響,因此想請教下,是不是越厚、尺寸越大的話,散熱會稍好、電流音會稍小?

我買的是ASUS FX516PM-0181A11300H 15吋
(AMD R7-4800H/8G/RTX3050-4G/512G)
但是這型號的電流音(高頻噪音)特別大聲,風扇大聲我可接受,但高頻噪音我會一整個不舒服。(我通常都是在較安靜的環境下使用,所以電流音大聲會很困擾)

所以我打算換另一台筆電,目前是這兩台:
ASUS FA506IC-0032A4800H 15吋 (AMD R7-4800H/8G/RTX3050-4G/512G PCIe)
ASUS FA706IC-0022A4800H 17吋 (AMD R7-4800H/8G/RTX3050-4G/512G PCIe)

除了尺寸、厚度、重量外其餘規格一樣,然後考慮到要讓電流音相對更小的話,要選厚度厚但尺寸較小的那個,還是厚度薄但是尺寸較大的那個?
 



我懂網友的意思,希望買一台開機後電流音小一點的。

我先講結論:無解,每一台筆電,只要你開機就一定有電流音,差別只在於有一些很小聲,你要靠很近才聽到,有一些是比較明顯。


以我自己的經驗,無論是文書機還是電競機,開機一定有會小小的電流音,但通常不會大到讓人受不了,比較讓人受不了的是明顯的風切聲。

這也就是為何我會說,文書機買i5就好,不要買i7,因為i7比較高溫,風切聲就會比較明顯,再來是尺寸,文書機一般來說15吋就會比14吋安靜。

而電競機(15吋~17吋)因為需要速度全開,特別是在玩3D遊戲的時候,風扇的轉速會提高,這時風切聲就會明顯很多。

以上是風切聲的部份,簡單講就是你要高效能就高溫,就一定會有風切聲。

如果要改善風切聲,可以試試加裝筆電散熱座


好,接下來講電流聲,如果電流聲真的明顯到誇張,請直接送回原廠檢測,讓原廠來判定。

但如果你想的是買螢幕大一點,買厚一點的筆電是不是電流聲就會比較低一些? 答:不一定。

而且還有一點,同樣廠牌規格型號的筆電,兩台的電流聲及風切聲也都不一樣。

更何況每個人的需求都不同,你是文書或是遊戲,電流聲及風切聲也都會有一點點差別。

以上講了一堆,電流聲及風切聲是無法避免的,如果你真的覺得聲音大到困擾,請直接送回原廠檢測。

至於網友後來挑的那兩台,這個無法判斷,你只能實際使用後才知道。

undefined
對了,各廠牌的筆電通常都會有自己的控制程式,可以控制風扇的轉速,也就是靜音/平衡/高效能。

但電流聲是無法調整的。

特別是有些人對電流聲很敏感,這一點真的很傷腦筋,也就是說,本文網友問的問題,希望從尺寸及厚度下手來改善電流音的問題→無解。


 

後記:
如果這是桌機,因為規格任選,還能靠零組件來調整一下電流聲及風切聲的問題,但筆電都是原裝的,而且你也沒辦法改裝。

只能說沒有一台筆電的是完美的,你只能抓大放小。

 

相關文章: 想要效能高,又想兼顧外型跟輕便易攜帶,優劣能不能幫我分析一下? (抓大放小,有捨才有得)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筆電選購 電流聲 風切聲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