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腦組裝.jpg

客戶來信詢問:
我的電腦待機什麼都沒有做的時候有發出這個聲音(請詳附檔)

這個聲音是對的嗎?因為平常我都有戴耳機或是開有聲音看影片或是音樂

剛剛突然什麼都沒有的時候電腦發出這聲音,它有時候蠻規律的發出,但有時候又不這樣有規律的,總之是有發出這種「嗄-嗄-嗄」聲音,能麻煩你幫我解答一下嗎? 

我超怕又是塔扇出問題欸

電腦規格:
.Intel i9-13900K
.利民 Frost Commander 140 
.華碩ROG STRIX Z790-F GAMING WIFI
.美光 DDR5-4800-32G*2條 =64GB
.美光 P5 Plus 2TB/M.2 PCIe Gen4    (C槽系統碟)
.金士頓 FURY Renegade 4TB  (D槽軟體碟)
.WD【金標】10TB    (E槽資料碟)
.華碩 TUF-RTX4090-O24G-GAMING 
.海韻 VERTEX GX-1200 ATX3.0
.聯力216 ARGB 黑 玻璃透側 



歐飛回覆:
這個是硬碟的讀取聲,或者應該說是「運作聲」

只要是4TB以上的硬碟都有這種問題,就是會有一個小小聲的「嗄-嗄-嗄」。

有時候很規律「嗄-嗄-嗄」,有時候會突然「嗄」一聲,

容量越大,聲音越大。

這是正常的。

這個不是塔扇,這是HDD發出來的。

可以這樣測試,打開側蓋,故意把HDD的電源線先拔起來,應該就不會有這個聲音了。

如果您的電腦是放在地上,就還好,如果是放在桌子上,就會比較明顯。
 


 

我特地寫這一篇文,我主要也是想問一下,這種4TB以上大容量HDD「運作聲」的問題,要怎麼解決?

因為這不是本例的WD 金標 10TB會這樣,我試過了Seagate或Toshiba也都一樣,無論是黑標、企業碟、家用碟金標、NAS碟,無論是什麼廠牌,只要容量超過4TB以上,就會有一個「嗄-嗄-嗄」的聲音。

聲音並不大,但夜深人靜的時候仔細聽,還是能聽到。

因為大部份使用者的HDD都是1~2TB,我發現1~2TB這個容量基本上只會有一般的讀取聲,就是你常聽到那種HDD讀取的聲音,但不會有本文講的這種規律的「嗄-嗄-嗄」運作聲。

但只要是容量超過4TB,其實4TB我覺得倒還好,反而是6TB以上,我就真的會覺得比較明顯,本例是10TB,聲音又更明顯一點。

因為很少人會用到6TB以上HDD,所以這個問題並不常見。

但偶爾還是會遇到,所以我特地寫一篇專文說明一下。

現在通常是裝雙SSD,不裝HDD,所以不可能有硬碟讀取聲或運作聲的問題,SSD是無聲的。

但如果你是裝4TB以上的HDD,無論什麼廠牌,什麼類型的硬碟,真的會有一個「嗄-嗄-嗄」運作聲,這一點要先講。

 

 

補充:
如果開機後會聽到很明顯的異聲,這個異聲是HDD硬碟發出來的,這種大概率就是硬碟故障了,這就不是本文講的這種大容量硬碟的「嗄-嗄-嗄」運作聲

你可以用 硬碟健康檢測工具 CrystalDiskInfo 測試一下。

 

相關文章:【希望主機聲音能小一點】CPU的風切聲→平常滿安靜的啊,怎麼突然變大聲?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硬碟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