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毒.jpg
客戶來信詢問:
昨天電腦發現一個沒辦法移除的威脅
我想問如果重灌再用歐飛先生提供的一建還原會回到當初交機的時後嗎?
用一鍵還原重灌跟直接拿給店家重灌有差別嗎? 

 



我先講結論:你的重要資料平常就要備份,防毒軟體如果偵測到病毒,不要緊,點「動作」去做刪除、隔離等。

萬一無法刪除也沒關係,平常就要做系統更新(Windos Update),保持系統與病毒碼都是最新的,這樣就OK了。

不用過度擔心,因為你的電腦只要上網,多少都有病毒,差別只在於有沒有發作,以及有沒有被防毒偵側到而已。


客戶:用一鍵還原重灌跟直接拿給店家重灌有差別嗎? 
歐飛:如果是我的客戶我都有安裝易數一鍵還原,可以還原到我交機的時候。

舉例電腦是2021年5月交機,現在是2023年5月,用易數一鍵還原就是會還原到2021年5月交機時候,還原只會還原C槽,也就是C槽會整個重灌,其他槽不影響。



客戶:如果一鍵還原只會還原C槽,那病毒在D槽時怎麼辦?
歐飛:你就算電腦重灌,也只會重灌C槽,你不太可能所有的硬碟全部格式化重來,除非你是中毒勒索病毒才有可能把所有的硬碟全部格式化。

但在一般的情況下,你重灌肯定只會重灌C槽,不太可能把其他槽都格式化掉。

再說,就算你今天把所有的硬碟全部格式化重來,這樣保証沒有病毒,但是你重灌後第一天又上網了,你也難保明天不會又中毒了。

所以我才說,看到防毒軟體的病毒檢測報告時,你不用太緊張,你如果一看到病毒,而且無法刪除,就想重灌,這樣沒完沒了。

 

客戶:如果有需要重灌是需寄回給你處理比較好嗎?
歐飛:以您的情況來說,我是覺得直接跑易數一鍵還原就好了,10分鐘之內就還原完畢,然後你在線上更新(Windos Update)即可。

除非你是現在電腦已經中毒到無法開機了,而且也無法跑易數一鍵還原了,這種情況才需要寄給我重灌處理。



客戶:我晚點再來試看看一鍵還原,那如果還是不行的話,我先給附近的店重灌。
因為我沒有特別重要的東西,歐飛先生附的一鍵還原是放在D區,頂多請店家重灌C區就好,應該不會影響吧?
再來想問,如果想要在放一張SSD的話,是等他們重灌完,在一鍵還原,再放一張SSD嗎? 

歐飛:如果您覺得擔心,第一步先一鍵還原,這樣比較快也等於重灌。除非是您目前也無法一鍵還原了,那再考慮寄給我處理。

如果是我的客戶要重灌,建議是寄給我處理,這樣最簡單。

對了,您最好先備份您的個人重要檔案,只要個人檔案還在,那電腦故障送修都是小事。

從您的問題中發現,您對易數一鍵還原不太了解,請參考(這裡)。

簡單講,無論是還原或重灌,都跟你想像中的放一張SSD無關。

 

客戶:一鍵還原完就沒有存在威脅了 !!  為什麼? 我在還原前有看一下中毒的話還原跟重灌有沒有差,網友一致認為既然中毒了就得重灌(這裡),還原是沒有用的… 
還是我今天遇到的問題不算是中毒,因為想說昨天才發生… 之前沒有  

歐飛:你無論是一鍵還原或重灌,都一樣,因為你的電腦會繼續上網,也就是說病毒的威脅是一直存在。

至於你說的什麼網友一致認為中毒了就要重灌,還原是沒有用的,這裡的還原你要先分清楚是windows的還原,還是易數一鍵還原。

如果是易數一鍵還原,那效果跟你直接重灌一樣,但我這邊也不用講太多。

因為我感覺你現在很擔心你的電腦中毒的問題,如果不重灌,你不放心的話,那你就重灌吧。(我感覺你是想要重灌,而不想用易數一鍵還原)

但我也要講,重灌完你的問題還是存在,就是電腦裡還是有病毒,只是有沒有發現,跟有沒有被偵測到而已。

 

相關文章:【請問有什麼免費又好用的防毒軟體】微軟防毒就夠了嗎?不需要再另購防毒?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防毒軟體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