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筆電為什麼裝了Micron-P3-Plus,速度會差這麼多.jpg

網友在 檢測SSD的速度居然掉一半,為什麼?中留言:

我的筆電為什麼裝了Micron P3 Plus,速度會差這麼多?

讀取:1610 MB/S; 寫入1463.19MB/S

筆電是Lenovo ThinkPad L14 Gen1 ,
上週剛買,  整個系統重新灌
記憶體: 20G (Samsung 4GX1;Micron 16Gx1 DDR 4-3200)

SSD: 美光Micron Crucial P3 Plus 1TB

我看了網路P3 Plus的官方讀寫預設值是:讀取5000MB/s;寫入3600MB

我覺得就算沒有到官方值,打個8折也可以接受,但是實際跑出來的分數是讀取:1610 MB/S; 寫入1463.19MB/S

換Crystal DiskMark 8.0→讀1842MB/S;寫入1733.51MB/S

美光Micron-Crucial-P3-Plus-1TB.jpg
4K對齊看起來有?還是沒有開啟ACHI? 不過Lenovo L14 BIOS 找不到ACHI...            
                                          


undefined

我先講結論,你的SSD有支援到Gen4,但您插在Gen3的筆電上,所以速度上不去。

再來,你這一台筆電是最入門款的文書機,再加上用筆電對SSD測速,速度真的會打折很多,原因是什麼我不知道,但筆電就是會有這種情況。(每一台都這樣)

你的SSD是正常的,不信,你可以拿起來插在有支援PCIe 4.0 (Gen4)的筆電或電腦上測速應該就正常了。


這位網友有提供截圖(非常好),所以很明顯就是把Gen4 SSD插在了只支援Gen3 的主機板上,這樣速度本來就上不去,再加上這台是筆電,所以測出來的速度大約只有1842MB/s,跟Gen4 官方的5000MB/s,真的差太多了,但沒辦法這是筆電的問題(不支援Gen4),不是你的SSD問題。

另外我要補充一下,在筆電中,你用Gen3或Gen4 SSD,其實也感覺不出來差別,只是在測速時你會發現速度有差別,但在實際體感上根本感覺不出來差別。

 

相關文章:【選購與推薦】SSD固態硬碟 (2023年4月更新)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SSD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