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pu使用率.jpg

(2020) 客戶來信詢問:
有時候會這樣,CPU使用率100%,請問怎麼排除?

歐飛回覆:
最簡單的作法,請直接登出再登入重新開機,然後看一下CPU使用率為何,如果都正常,那就是正常了。

有時候你沒有在執行什麼,但還是會有一些程式在背景執行,例如Windows更新或是防毒軟體在背景掃毒,例如上圖的「Antimalware Service Excutable」這就是Win10 內建的防毒軟體。
 

cpu使用率.jpg
▲如果你發現某個程式占用cpu很高,你也可以試著「結束工作」試試看。

不過建議你直接登出在登入或重開機會比較簡單一點。


總結一下:
只要你重開機,CPU使用率都正常,那其實就正常。

你如果執行一些程式之後,CPU變成100%,那你可以先觀察一下到底是什麼程式。

再來你也可以觀察一下,你每次開了什麼軟體CPU就會衝到100%,然後你可以去Google一下,那個佔用CPU 100%的程式是什麼。

當然也有一個可能,你平常就是同時執行很多軟體,這些軟體就會是占用這麼多CPU資源,這也是有可能的。

所以囉,你就重開機一下,看看CPU使用率是否正常。

 

 

補充:客戶會問這種問題,通常是擔心自己的電腦是不是中毒了?

廣義的來說,現在的電腦都連上網,就算中毒也正常,差別只在於是否嚴重以及病毒有沒有發作。

如果您的電腦使用還正常,也沒有出現什麼奇怪的現象,只是CPU使用率容易飆高,我是覺得還行。

當然啦,如果客戶不放心,那請跑一下易數一鍵還原,還原試試看。

 



2023年6月更新

CPU使用率.jpg
A客戶來信詢問:
一鍵還原做備份的時候,CPU使用率會直接飆到100%是正常的嗎?

另外剛開機或是在掃毒的時候,這東西的CPU使用率偶而也會突然飆高到60-100,上一台電腦不會這樣,正常嗎?


歐飛回覆:
如果你有在跑程式CPU使用率飆到100%是正常的,例如你在做一鍵還原或掃毒的時候,都有可能到100%,總之就是會起起伏伏,也就是你說的60-100%。


CPU使用率.jpg
B客戶來信詢問:
實際上我只開一個網頁,CPU就跑到100%,這樣是正常的嗎?

歐飛:
只是開一個網頁,你可以注意一下使用率是不是起起伏伏的,如果是那就是正常。

高效能.jpg
另外我想要說的是,Win系統安裝後,電源計劃預設是「平衡」,但我通常會改設定成「高效能」模式,主要是讓CPU跑全速。

優點是CPU跑全速比較快,缺點是比較高溫,比較耗電,而且CPU的使用率會比較高。

請參考:為什麼I5-10500的速度一直跑在4.1 GHz以上,是不是有問題? (CPU的基頻、最大超頻)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CPU使用率100%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