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有生意,再有部落格。.jpg

大部份職業部落客的收入來源有兩種,一是掛廣告欄位,二是接業配,收入如何?我之前的這篇業配行情中有說明。簡單講就是收入頂多比上班族好一點,但如果你把你投入的時間換算成時薪,職業部落客的時薪通常會比一般的上班族更低。

接案不難,難的是你有賺錢嗎? 你能持續嗎?更難更難的是,你有回頭客嗎?

很多案子並不是品牌商直接發的,而是公關廣告公司發的,他們看的是什麼?你好不好配合,你的CP值,也就是說你一定會被議價、壓價,殺價。你以為你人氣越高,知名度越高,你的業配價就會越高,案子就會越多,不,你想的美,這個市場非常競爭,僧多粥少,你有飯吃就不錯了,你還挑食啊。

你懂了吧,你以為當職業部落格你可以獲得自由,對,那是你擺明了不靠部落格賺錢而言。

在痞客邦已經很自由了,你又不用付主機費及網站維護費。

如果是自架站,你人氣低,主機費就低,但在怎麼低一年花個一萬塊租主機及網址是最低消費,你如果人氣高,那一年花個十萬塊租主機也正常,錢從哪裡來? 當然是你要自己去賺。你壓力大不大?

拚命塞廣告欄位,拚命接業配,花了大量的時間,在扣除主機費,可能還會有一些管理費之類的,反正你東扣西扣,你可能會更焦慮,那還不如回去當上班族收入還比較「穩定」。

對了,這就是重點,職業部落客的收入其實是非常不穩定的,隨時都有可能翻車。Google SEO突然不好,你人氣就掉下來了,公關廣告公司不發案子給你,你有能力跟品牌商毛遂自薦接案嗎?

你就算降價接案,你以為人家就要嗎? (天啊) 這就是最靠北的點,你都已經是職業部落客了,知名部落客了,你還要處處看別人臉色。怎麼辦?

 

我寫這一篇我的重點是:靠當部落客賺錢是CP值很低的工作,你的出發點如果是想靠當部落客賺錢,那你最後沒賺到錢的機率很高。

不過,如果你轉念一下,改成先有生意,再有部落格,靠經營部落格賺錢,那或許還有出路。坦白說,這其實就是我目前在走的路,我現在就是靠經營部落格賺錢,但我所謂的賺錢不是你以為的那種掛廣告、接業配。

我的賺錢是指,我自己本身有生意,我其實是賣自己的產品,然後我經營部落格,利用網路行銷。

我是先有生意,再有部落格。請注意這個順序,這是突破的關鍵點。

很多大咖的部落客,如果沒有自己的生意,收入真的有限,就算有案子也不好賺,當然啦,極少數的S級部落客除外。

 

總結一下:

很多人經營自媒體賺不到錢,為什麼?因為沒有搞清楚自己能賣什麼,自己的賣點是什麼?

那你能賣什麼?

有以下三個切入點: (來源:抖音/令狐三段論)

1. 你擅長做什麼?

2. 你擅長的事能幫助別人解決什麼問題?

3. 在你幫別人解決問題裡面,有什麼是可以賣給他的?

我擅長電腦組裝,我自己有開店。

我可以幫忙別人解決電腦組裝這方面的問題。

我可以賣電腦給客戶。

這就叫先有生意,再有部落格。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部落格實戰 業配 掛廣告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