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筆電不是看CP值,那要看什麼?.jpg

(2019) 網友Email詢問:
我的需求是2D繪圖,播放4K影片,看劇居多,硬碟空間要大,要放影片及照片。沒有外出攜帶需求,因房間空間小會當作桌機使用,但使用時間平均3小時/平日。

不知道怎麼看可以擴充SSD或HDD,我之後會有擴充的需求,再麻煩您幫忙看看這些型號都可以嗎?或是哪幾款可以?

看過您的建議應該是以電競型優先,對吧? 以下8款,請幫忙挑一款。

(以下8款省略...)


歐飛回覆:
八台太多了,你最多挑3台就好。

至於能不能擴充硬碟,電競機一般都可以,但要看清楚是擴充SSD還是HDD,這個不一定,要看規格。

如果您希望硬碟大一點,那就是挑一台單碟1TB SSD,然後再加裝一條1TB SSD,因為目前新款的電競機,通常都可能再加一條SSD。


網友回覆:
好的,以下三款17吋的筆電,您幫我看一下。 (購買連絡我省略)

我找過好像幾乎沒有原廠配置就到1TB的,多半都是改過的特仕版才有,這樣的話我好像也只能到時候再送原廠擴充SSD或HDD了吧!  所以就需要可擴充的機型,電競筆電可同時擴充兩種嗎?

另外想請問,依我的使用需求,獨顯等級多少就可以呢? 

您說盡量選購平台出貨,但我看網購不少頁面都寫廠商出貨。和平台出貨相較,除了運送速度上的差別,還有其他考量的因素嗎?


歐飛回覆:
第2台及第3台都沒貨了,你只能選第1台,第1台可以。

第1台,可以加記憶體及M.2 SSD ,所以你可以再買一條16G DDR4-3200 (筆電專用),還有一個M.2 PCIe SSD 1TB

如果擔心買錯,可以先傳個購買網址,我幫你看一下。

買好了之後,把筆電及加購的記憶體及SSD,一起送回原廠服務中心加裝

不要買特仕版,因為特仕版肯定是新品已拆,這樣後面灰不完,萬一有什麼問題,你會在店家還有原廠之間踢皮球,總之,就是買全新未拆的最保險。(這裡)

只要是全新未拆的,平台或廠商出貨,差別不大,以Pchome或momo來說,通常是平台出貨,如果是蝦皮那肯定是廠商出貨。


網友回覆:
第2、3款補貨中,我可以等沒關係。
主要想問三款比較哪一個CP值比較高和推薦呢
我還想裝一個HDD

 



好,我先講,我今天特地寫這一篇文,我主要是想回覆最後這一題。

直接講結論:

一、買筆電不是看CP值,那要看什麼?
答:要看你的需求、預算,還要你的個人喜好。

超高CP值,但你不喜歡,不適合你,超高CP值有什麼用?

再來沒有一台筆電是完美的,就算有CP值,然後你再回一句,可是我想要能加裝HDD的耶?

立刻又拉倒重來,所以CP值肯定不是重點。


二、買筆電不是看CP值,是看維修保固是否給力。
而保固維修是否給力,這要看品牌,所以我才說,要買大品牌,而且最好是國內的品牌。

你想想,如果連國內大品牌保固服務你都不滿意了,其他國外或小廠的維修服務你會滿意嗎?

 

三、請問這三台筆電哪一台CP值比較高?

這種問題我不用回答,因為回答了也沒用。

我舉例,請問A、B、C,哪一台CP值比較高? 我回C。

客戶接著問:那如果C跟D比呢? 誰的CP值比較高?

有些客戶還會追問,為什麼C的CP值比較高? 可以再說明一下嗎?

總之,客戶的問題會一個接著一個,然後呢? 然後沒有一台筆電是完美的,每個人的喜好也不同。

因此重點是,你的需求、預算、各人喜好。

以本文的網友來說,他希望能夠加裝HDD,所以重點就是這個,先挑幾台看順眼的,然後查一下能不能加裝HDD,如果可以,那就買。(補充:2022年以後很多筆電是不能加2.5吋硬碟的,只能加M.2 SSD)

而不是追著我問,這三台哪一台的CP值比較高?

CP值高不高都跟你沒關係,你要的是什麼? 重點是能不能達到你的需求及預算,其他的你就是抓大放小。

 

OK,本文就到這裡,給您參考。

 

對了,這位網友從頭到尾也沒提預算,其實要有預算,否則講到後來,網友回一句:太貴了,有沒有更便宜一點的。 (又回到原點)

多說一句:只為了要便宜,但買了一台不合適的筆電,有用嗎?
例如:預算1萬左右的筆電有嗎? 網友只想著,我只是上上網,看看影片,這種一萬元的筆電能不能上網跟看影片?

可以啊,那當然是買這一台囉,結果買回去,光是開機就要好幾分鐘,開個網頁就要等很久,請問這是你要的嗎? (只求能用,不求速度)

這就是我常常在講的,筆電是你自己在用,請不要為難你自己。

 


 

2024年3月更新

沒有需求,沒有預算,只是問我可不可以買,我如果說可以,但你買回去覺得速度很慢不好用,請問,我要負責嗎?

之前有網友留言說:我看了你的文章,結果重灌失敗了,現在不能開機,我是看你的文章,你應該也有一點責任吧?

看到這種留言,你猜我會不會吐血,我免費寫教學文章,你自己操作錯誤而失敗,你怪我?

再來,網友傳給我2個網址問我CP值哪一台比較高,就算我講A比較高,你覺得網友就去買A嗎? 才不是,網友會繼續問,為什麼不是B比較高?

就算我說那你買B好了,網友又會問,為什麼不是A?

總之,網友心中其實已經有答案了,問我只是想要確定一下,我的答案是不是跟他一樣。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筆電CP值 筆電選購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