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址一定要自己申請,找一家有口碑的架站公司,這樣您才能放心的寫部落格.jpg

部落格自架站,也就是自己架一個部落格,大概要花多少錢,簡單講有以下四種費用:

一、獨立網址 (幾百元/1年)

二、虛擬主機 (幾千~幾萬/1年)

三、架站費  (大約1萬~3萬/次)

四、網站維護費  (幾千~幾萬/1年)

我們接著一個一個來看。

買網址.jpg
一、獨立網址
獨立網址很多地方都可以買,建議您可以到中華電信pchome購買,為何?這兩家比較大嘛。

我會建議買.com或.com.tw這樣的網址,但這種常見網址可能會買不到自己喜歡的,可以把.tw的網址考慮進去。當然啦還有一些奇奇怪怪的網址如上,例如.life 也行。

通常網址一年大約是幾百元左右,不一定。

網址的選擇有二個重點:一是有意義,二是簡短。
盡量不要用底線_,也不要用減號-,也不要用組合字,總之盡量簡單好記就對了。
 


虛擬主機.jpg
二、虛擬主機  (幾千~千萬/1年) 例如:pchome虛擬主機
買了網址,只是有一個門牌,那你的部落格要放在哪裡? 就是放在虛擬主機。

虛擬主機的廠商有很多,規格也都不同,我舉例(如上圖)買一個最陽春型的網站空間5G,每月流量上限50G,一年2999元。

這聽起來好像不貴對吧?請注意部落格剛開始的時候流量通常不高,但假如日後您的部落格容量及流量越來越高時,一方面主機要升級,另一方面每個月超出流量的部份也要加錢,增加1G要加多少錢不一定,這要看你是買哪一種主機。

你只要google一下「虛擬主機」,你就可以找到一大堆廠商了,這時你會問:要跟哪一家買啊?

這真的不好說,買虛擬主機在我看來真的就是一分錢一分貨,你要主機速度快,你要服務好,那麼主機肯定就是比較貴,而且在台灣買肯定會比在國外買貴,但台灣買有好處,至少有問題講中文也會通。

買虛擬主機你要注意,你要付的費用有兩種,一個是主機費(以年計費),一個是超出的流量費(以月計費)。

簡單講:虛擬主機並沒有那種「吃到飽」的,你要注意。

 

三、架站費  (大約1萬~3萬)

網址買了,主機買了,部落格就會自己生出來嗎? 當然不是,最簡單的作法就是使用架站軟體,例如:Wordpress。

有些部落客為了省錢,想說那我自己架我就可以省下架站費了,沒錯。

而實際的情況是,除非您本來就會自架站,否則您花在自架站的時間,應該說花在學習及研究自架站的時間,可能會讓您直接放棄寫部落格了。

為何? 您的時間有限,精力也有限。

大部份的自架站都是找架站公司處理,費用不一定,簡單就是看需求及預算,通常在1萬~3萬之間。

對於要自架站的人來說,一開始最大筆的花費其實就是架站費及搬家費。

補充:部落格搬家需要注意什麼?
搬文章、搬人氣、搬SEO、搬留言,搬圖片。
搬家時請注意不要用自動跳轉,也不要同時開二個內容一模一樣的部落格,這樣SEO只會在原部落格,新部落格等於只是一個備份站,無法導流。



四、網站維護費 (幾千~幾萬/1年)

你也可能會覺得很奇怪,我部落格都架好了,平常使用也正常,那就OK了啦,為什麼還需要什麼維護費?

我舉一個電腦的例子您就懂了,你買了一台電腦可以用一輩子嗎?沒辦法,這中間電腦可能會故障,故障就有維修費。

而部落格架好了之後,在使用的過程中,可能會因為架站軟體或瀏覽器的升級,而產生一些奇奇怪怪的問題,怎麼辦?

如果您可以自行處理,那麼維護費就省下來了,但通常您需要專業人士幫你搞定,因為您的時間有限,精力有限,您寫部落格都已經沒時間了,真的沒什麼時間處理這些前台與後台的奇奇怪怪問題。

 

綜合以上四點,那自架站一年大概要花多少錢?

答:大約1萬~3萬最常見。(每年喔)

你現在知道為何80%以上的部落客都會選擇在免費部落格平台了吧。



再來最重要的問題,自架站你需要注意什麼?

主要有兩點:

第一點:網址一定要自己買。(不要代購)
千萬不要透過任何中間人或架站公司購買。

第二點:架站公司要慎選。(千萬不要用CP值導向)
很多公司會了搶客,會先以低價拉客,等客戶進來了再用各種名目收錢,加這個要錢,加那個也要錢,日後的維護再給你多收一點錢。

我舉個玩水的例子:
你去游泳池看到水就跳下去,就算突然腳抽筋你也不用怕,旁邊有救生員會救你。

但如果你是到溪邊玩水,看到水你就跳下去,你跟本不知道水有多深,萬一你突然腳抽筋大喊救命,岸邊的人不是立刻跳下去救你,而是說:我的報價是多少多少,OK嗎?

游泳池就像免費部落格平台,溪邊玩水就像自架站。 

自架站不是架完就沒事了,例如:資安、當機、備份、LAG、程式升級、主機升級,搬家問題,流量小沒問題,流量大問題就多。

也就是說,如果你選擇自架站,卻沒有找到一家好的架站公司,那真的會是一場惡夢,怎麼辦?

最簡單的做法就是看自架站公司的成功案例。 

你一定要找一個有口碑,有成功案例,有真人客服的架站公司,這一點請務必注意。

都要自架站了,千萬不要一開始省小錢,結果後面花大錢。


好,以上就是自架站的眉角,網址一定要自己申請,找一家有口碑的架站公司,這樣您才能放心的寫部落格。

這樣才可以確保,你寶貴的時間與精力都可以放在「寫」部落格,而不是在「搞」自架站。

 

 



2024年2月補充

有些人會說:要投資自己,所以要自架站。

我想說的是,「投資自己」跟「投資自架站」是不一樣的,請不要混為一談。

不要什麼都用「投資自己」當理由然後錢就花下去,因為您的時間有限,您的金錢也有限。

那些開口閉口「為你好」擔心你賺不到錢的老師,你有沒有發現都是在賣課程的?

很多老師開口閉口要你投資自己,最後錢都被老師賺了,而你「投資」了半天,你賺到啥?  你只是賺到一肚子氣而已。

你真正需要投資自己的是你自己的「能力」,而你的能力是靠你花時間慢慢累積下來的。

以寫部落格來說,就算給你最好的老師,最棒的課程,最好的架站公司,ok,萬事俱備只欠你開始寫,然後你才說你沒經驗,你沒靈感,沒時間,沒心情,你寫不出來。

靠! 

這就是傳說中的,就算神仙來教你都教不了你,你活該! 

你搞了半天只證明一件事, 你就是傳說中的韭菜,又懶又蠢又愛作夢的韭菜。

好,我不要再往下講了,我沒時間管這些韭菜了,我又沒有在賣課程,你有沒有賺錢,干我屁事。

 

 

懶人包:部落格實戰全系列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部落格實戰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