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些人的電腦開機時很小聲,有些人的卻很大聲,為什麼?

這個問題沒有標準答案。

關於這個問題我之前有寫過二篇文章,有興趣的人可以參考:

一、我希望主機聲音小一點。(傳送門)

二、聊聊 intel 第七代cpu 高溫,風切聲,高頻音。(傳送門)

以目前的電腦來說,主要的噪音來源是CPU高速運轉時的風切聲。

那要如何改善CPU散熱器的風切聲呢?

有一招可以試試,就是從BIOS調整CPU散熱器的轉速,從預設的「正常」調整成「靜音」。

如何進入BIOS,請參考(這裡)

以下以技嘉主機板為例。  

CPU風扇轉速調整-01
Step01:BIOS→Smart Fan5 設定


CPU風扇轉速調整-02
Step02: 風扇轉速控制 → 靜音

cpu散熱器有溫控,低溫時低轉速,高溫時自動提供轉速,你可以看上圖左,轉速與溫度成正比。

轉速越快,風切聲就越大,這也就是為何有人會說我的電腦怎麼會突然很大聲呢? 很有可能就是cpu散熱器突然提高轉速了。

如果您把溫控從正常調整成靜音時(上圖右),溫度上升時,轉速的調整比較慢,透過這樣的調整,風切聲就會比較小聲了。

請注意:散熱器轉速的調整只對「風切聲」有效,對於「高頻音」無效。


CPU風扇轉速調整-03
Step03: Temperature Interval (緩衝溫度) 調整  (0~3度)

緩衝溫度是什麼意思?
我看主機板的說明書看半天我也搞不懂是什麼意思,但我有寫信去問技嘉原廠。

原廠的回覆如下:
Temperature Interval 的值主要是緩衝 Fan profile 節點前後的溫度差,讓風扇轉速可以在轉換過程較為平順。

例如:
Fan profile 設定 70°C 時 Full Speed, Temperature Interval 設定為 3 時,系統會在 70+3°C 時讓風扇提昇為 Full Speed, 70-3°C 停止 Full Speed

您提到風扇會突然加速和減速,可能跟風扇設定以及系統(CPU)當時負載造成溫度瞬間提昇有關係。建議可以手動設定 Fan Profile,讓風扇轉速在設定的溫度範圍內維持固定的 RPM 百分比。

------------------------------

我還另外問了一個問題,就是風扇會突然加速和減速的問題,原廠的答覆是可以透過手動調整,我們接著繼續來看。

CPU風扇轉速調整-04
Step04: 風扇轉速控制→手動  (可直接滑鼠拖曳調整)  

例如:目前是61度時風扇就會100%全速,你可以調整成70度時才會100%全速運轉。

不過我建議沒事還是不要亂調。

一般使用者請用預設的「正常」或是調整成「靜音」即可。

至於Temperature Interval (緩衝溫度),坦白說差別不大,但如果您希望風扇的轉速不要太敏感,那麼就是調成3,也就是+3°C的意思。


注意:BIOS調整後要記得儲存,通常是直接按「F10」→存檔。


好,以上說明。

 

補充:

除了cpu散熱器有溫控外,顯示卡的散熱器也有溫控,所以如果您發現顯示卡的風扇怎麼沒轉,這應該是正常的,你可以試著跑一下顯卡測試度軟體如3DMark,顯示卡的風扇應該就會轉了。 

 

 

相關文章:【教學】機殼散熱風扇轉速調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