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題.jpg

客戶來信一次問20個問題,我回覆如下:

問1:有在使用行動硬碟SSD , 機殼前方USB區一定要有type-c?
答:不一定,如果客戶要有需要前方Type-C,就是挑有前方Type-C的機殼。

目前新電腦後面一定有Type-C孔,前方就不一定,要看機殼。請參考:機殼的選擇與推薦

 

問2:使用USB轉type-c會有不良影響嗎?
答:在使用上都是ok的,但在速度上可能會有影響,因為理論上Type-C會比一般USB快一些。


問3:螢幕更新率大小也會同解析度,使硬體負擔大嗎?(解析度升2k就要升級硬體)
答:要看你有沒有玩遊戲,有就有影響,請參考:電腦螢幕推薦 及 您說2K螢幕用RTX3060不夠,是怎樣情況不夠? 
 

問4:放桌面的資料算放在哪個槽?
答:預設是C槽,但我通常會幫客戶改到D槽來,請參考:C槽的使用者資料夾改到D槽的問題 
 

問5:假如硬碟分成系統/遊戲/資料,遊戲以外的程式類,都放到系統碟嗎?
答:不一定,這個看使用者自己的習慣。
目前常見是裝雙SSD,規劃如下:
C槽:1TB SSD  (系統+遊戲+程式碟)
D槽:1TB SSD  (資料碟)
 

問6:壓克力側板還是會爆嗎?需要貼防爆貼?
答:只有聽過玻璃側板爆,還沒有聽過壓克力側板會爆。
目前的玻璃側板通常都有四週的鐵框,所以也很少聽到玻璃側板會爆。
如果擔心這種問題,建議就是不要買壓克力或玻璃側板即可。


問7:主機電源的延長線,用原廠的還是建議去買有防塵蓋的?
答:主機會附一條電源線,但你說的應該是延長線「排插」,延長線排插請要買有安規的,至於要不要有防塵蓋,有最好,沒有也沒差。


問8:主機後方閒置的插孔區,需防塵塞嗎?
答:如果會介意,那就是買個防塵塞來用,防塵又防生銹;但這個並不是剛需,有防塵塞最好,沒有也沒關係。


問9:沙盒類型,隨進度會無限擴展資料的遊戲傷硬碟嗎?(例如CDDA)
答:3C產品都是消耗品,電腦也是,你開機使用時間越長消耗就越大,你的(遊戲)硬碟使用越多,例如越長時間使用或下載,消耗也越大。

但硬碟會不會故障其實原因很多,也不是你越長使用故障率就越大,總之如果有重要檔案就一定要備份,然後硬碟買五年保的,保內故障送修換新,保外就放生了。

 

問10:有(超頻)更新率的螢幕,會讓硬體有負擔嗎?
答:舉例螢幕更新率是144Hz,那你就跑144Hz即可,而不是連更新率也要超頻,這沒有意義。

道理等同於有人問,CPU超頻是不是比較傷CPU? 
答:會擔心這個,那你就不要超頻即可。
不超頻都有可能保內故障了,超頻你說呢?


問11:桌機使用者想聽立體音也想省空間,建議用soundbar嗎?想知道您推薦的款式
答:這個因人而異,大原則是你用過好的,差的你就用不下去了
我是覺得這個真的是習慣的問題,每個人的習慣都不同,道理就跟鍵盤、滑鼠一樣,排除那些很爛的之外,只要有一定水準,那就沒有好不好的問題,只有習不習慣的問題。


【客戶詢問】在購買電腦前,有20個問題想先問~
問12:雙塔散需要支架嗎?
答:可以買支架來裝(就是買顯卡支架,然後有含塔扇那種),但一般來說,雙塔散很少人裝支架。(說明)


【客戶詢問】在購買電腦前,有20個問題想先問~
問13:抽屜底部距地板62cm,桌深70.5cm,桌寬125cm,機箱會放地板,想問機殼的尺寸建議不超過?(會在機殼上方使用usb)
答:你這個桌子的大小就是一般常見款,所以大部份ATX機殼都可以,如果電腦放地上,一般會建議買一個附輪電腦主機架

補充:家裡應該有其他的電腦吧? 先用家裡的電腦放放看。
或是直接拍一下桌子空間給我看一下,例如:電腦不要放在小櫃子裡,要注意通風,以免電腦故障


問14:開箱前在錄影就可以?
答:如果電腦紙箱有撞痕或是破損,建議開箱前錄影,保留證據。
如果紙箱正常,那錄不錄就看你了。


問15:RGB鍵盤可以關掉燈嗎?(例如TUF Gaming K3這款,也想了解重開機後是否會維持設定)
答:單就RGB鍵盤來說,要看鍵盤本身沒有提供程式讓你關燈,有一些是直接把RGB燈光的效率做在鍵盤上,這個不一定,總之買之前先看一下說明。

我的經驗是,如果你不希望有燈,那就不要買RGB鍵盤,這樣最簡單,通常會買RGB鍵盤就是希望有燈。

另外就是電腦關機後如果鍵盤的燈還亮著,請參考:關機後滑鼠仍然亮著燈,要如何讓燈熄掉?


問16:如果防毒擋下中毒檔並封存,該如何處理帶毒的檔案?(按刪除怕放虎歸山)
答:如果是中勒索病毒,那就沒救了,只能全部格式化,如果是一般的中毒,那就是重灌+掃毒。

但重點只有一個,那就是平常就要備份。(我的備份建議)

請參考:擔心電腦中毒,如何加強電腦保安呢?


問17:清理濾網,風扇也要清嗎?
答:不一定,看情況,但重點根本不是清濾網或風扇,而是電供進風口。
請參考:電腦的清潔與保養,有什麼技巧或注意事項嗎?


問18:一鍵還原:顯卡驅動不建議更新嗎?是的話想請您幫我關掉自動更新在備份
答:有些使用者會習慣一直更後顯卡驅動程式,那你就更新。
但如果你問我,我是覺得只要目前使用正常,遊戲正常,那顯卡驅動就不需要更新,以免不更新沒事,一更新反而有問題。


問19:一鍵還原:易數一鍵還原,好像會自動更新,想請您幫我關掉自動更新在備份
答:是的,我以前(2022年以前)都忘了關掉自動更新,這樣反而麻煩,我現在都會直接把自動更新關掉。

 

問20:有類似系統回復usb嗎?想請您幫我製作一個,當易數一鍵還原開不了時,可以機外回復。
答:易數一鍵還原不需要USB隨身碟,因為是直接把備份檔做在硬碟中。再說,如果你是硬碟故障,那你就算有USB還原隨身碟,還是一樣無法還原。
請參考:易數一鍵還原說明

 


 

以上說明統一回覆。

這位客戶是非常好的範例,在購買電腦前有任何問題,你都可以先問,而且最好是一次問,這樣我一次回答。

其實這位客戶的問題,我在部落格都已經有回答過了,這一次剛好利用這個機會再整理及回覆一下。

 

相關文章:跟歐飛買電腦的常見問題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電腦組裝 客戶詢問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