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最新的作業系統,並且定時做系統安全性更新.jpg

網友在 我多重系統開機的需求,想分開工作及遊戲 中留言:

我認同你的說法-系統要的是穩定、重點是備份,我已著手處理這兩大方向。

但如因工作需要經常插用別人的usb存取檔案及下載程式使用,有時不免中毒或中木馬程式,如因這樣處理財務網銀時風險便大增了。

請問有何建議加強這方面保安呢? 閣下之前所述安裝兩個ssd,意思是分別安裝兩個系統,再在開機時選用所需系統嗎?具體操作是怎樣呢?
謝謝解答!

P.s. 使用多重開機正是我初中時想用不同系統的流行方法,回想起真的有約20年了。
 


 

我先講結論,關於中毒這種問題,沒有萬無一失的方法,只要你夠小心,中毒的機率其實也不高,但萬一中毒怎麼辦?

所以平常就要備份(行動硬碟+雲端硬碟+NAS 三管齊下),而且你要準備二台電腦,例如桌機(遊戲)、筆電(工作)。

而不是一心想要靠什麼「方法」,例如裝兩顆SSD,安裝兩個系統,這個已經跟你的「大目標」無關了。

你就算裝安裝兩顆SSD灌兩個系統又怎樣? 中毒還是中毒,SSD故障還是故障。

而且你自己也講「多重開機」回想起來約有20年了,可見近20年你都沒有用多重系統,那我就不懂了,為何你現在會堅持要多重系統?

你如果是因為想玩多重系統,那裝二顆硬碟,自己玩一玩還行,你就直接試,答案就出來了,不存在「具體操作怎樣比較好」這種問題,請參考: 想→全是問題;做→全是方法。

 

我特地寫這一篇文,我主要想說的是~

一、不要劃錯重點,瞎折騰。(你要的是穩定性,不是多重系統)

二、該花錢就要花錢。 (買兩台電腦,遊戲與工作分開來,這樣比較保險)

三、每台電腦都有中毒的機率,你要習慣可能會有電腦病毒,而不是整天擔心有病毒,然後要求「全面無毒」,不可能!(說明)

四、3C產品都有一個故障機率,有時候你一直在擔心病毒,後來卻遇到電腦故障,電腦故障的機率反而比你中毒更高。

五、養成良好的使用習慣,不要亂點郵件附檔,不要亂下載來路不明的檔案,特別是破解檔...

六、使用最新的作業系統,並且定時做系統安全性更新,用最新的系統,理論上安全性較高,比較不會中毒。

 

好,本文就到這裡給您參考。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電腦中毒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