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單的事情不要搞得太複雜.jpg

網友在 SSD+HDD 的硬碟分割建議 中留言詢問:
剛換了1T SSD,我有用開多重系統開機,目的是想分開工作,遊戲及銀行財務處理,即使某一個系統中毒或損壞亦不會影響其餘系統仍可使用, 現有以下問題請教:

1. 現將SSD分割成3槽會損害SSD的使用壽命嗎?

2. 以上分割及使用多重開機方法使用多時,以前用fdisk、boot-us處理設定,但這舊方法現在有更好的保安替代嗎?
 



我先講結論,同一台電腦不要用多重系統開機,這是自找麻煩,為何? 你要的是系統的穩定性,這才是你要的。

再來如果是桌機,SSD一定不要分割,為何?SSD容量越大,理論上比較不會故障。

SSD的寫入次數是有上限的,SSD容量越大,存取的晶片越多,重覆寫入的機率越低,因此越不會故障。

 

我印象中,20年前吧,20年前有一陣子很流行多重系統,那時有Win98、2000、XP。

當時還是學生,只有一台電腦,想要玩不同的系統,也只能用所謂的多重系統。(對了,我們當時上課是用抽取式硬碟,想要換系統時,就是直接換硬碟)

另外我當時在補習班也是用多重系統(同一顆硬碟分三槽),但那時因為上課需要,才會這樣做。

但那是20年前。


我印象中,我從2004年開業之後,就再也沒有弄過所謂的多重系統了,為何? 因為根本不需要,沒必要。

例如本文網友說,目的是想分開工作,遊戲及銀行財務處理,即使某一個系統中毒或損壞亦不會影響其餘系統仍可使用

同一顆硬碟中毒就是一起死,不會只中C槽,其他槽沒事,而且同一顆硬碟故障就是故障,不存在A磁區故障,B磁區沒事。

這也就是為何我說,多重系統真的沒必要,特別是一般使用者,你要的是穩定,同一台電腦被你弄了N個系統磁區,你覺得會比較穩定嗎?

而且大部份的使用者也沒有那麼閒,都是只會固定用某一個系統,不會一直換來換去,因為換來換去,真的是自找麻煩,而且沒必要。

對於一般使用者來說,你如果真想區分不同的用途,你多裝硬碟就可以了,但其實也不用多裝硬碟,你用「資料夾」來區分就可以了,因為重點是備份,再說一遍,重點是備份。

電腦故障不要緊,送修就好了,但你的檔案不見了,那代誌就大條了,因為你應重視的是備份,是穩定性,而不是什麼多重系統或分割磁區。

多重系統這種東西留給喜歡玩的電腦DIY玩家去玩,我們只是一般使用者,沒必要自己折騰自己。

 

問:以上分割及使用多重開機方法使用多時,以前用fdisk、boot-us處理設定,但這舊方法現在有更好的保安替代嗎?

答:每個人習慣的方式都不同,你習慣的方式就是最好的方式,但我覺得這些舊方法都不好用。

如果你真想把工作及遊戲分開,我建議你用二台電腦,一台桌機(遊戲),一台筆電(工作)。

 

 

後記:
現在硬碟分割這種需求,真的越來越少見了,以前只有一顆硬碟,而且沒有SSD,所以可能會想磁碟分割。

而現在大都是雙碟,又是SSD,而且檔案越來越大,硬碟分的越多槽,反而不好用。

 

延伸閱讀:擔心電腦中毒,如何加強電腦保安呢?

相關文章:【選購與推薦】SSD固態硬碟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SSD 多重系統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