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D+HDD-的硬碟分割建議-(雙碟).jpg

(2017) 客戶訂購電腦時特別交代:  (120G SSD+1TB)
我的1TB傳統硬碟分割成兩槽,D槽80%、E槽20%。

因為不想把系統以外的應用程式也裝在C槽,是因為重灌的時候把整個C槽都洗空,如果應用程式裝在C槽,事後我得一個個把應用程式載回來... 個人是覺得蠻麻煩的。

之前電腦帶去電腦公司送修,維修的工程師建議我乾脆把其他應用程式裝在E槽,C槽就專門放系統的東西,不要塞太多應用程式拖慢速度,這樣開機才會快,應用程式我其實不常開,只是重灌後要全部重新下載會覺得麻煩。
 



歐飛回覆:
您指定的分割分式我並不建議,因為您的新電腦有SSD,一定要把系統+應用程式都裝在SSD,也就是C槽,這樣您的電腦跑起來才會快。

您故意把應用程式裝在E槽,沒錯,是可以這樣做,但這樣做您在開應用程式時就吃不到SSD的速度了,感覺不優。

如果擔心重灌時還要把應用程式在重新裝回來,請參考我的「易數一鍵還原」說明。

簡單講:我在出貨前會先做一個還原檔,您在安裝完需要的應用程式後,可以自己再做一個一鍵還原檔(一個還原檔大約12G左右),這樣下次您要還原時,就會看到兩個時間點,比較早的那一個就是我做的,您可以直接選擇後來做的還原檔(時間點)還原即可。

 


接下來我講一下SSD+HDD的硬碟分割建議:

一、SSD (固態硬碟)
SSD目前常見的500G、1TB、2TB三種,無論是哪一種,SSD通常是不分割的,就是C槽,放系統及應用程式(如Office、防毒、繪圖軟體)等等。(SSD選購說明)

我遇過一個特例,客戶指定1TB傳統硬碟當C槽(系統)及D槽(資料),240G SSD當E槽(遊戲),理由:遊戲灌SSD,這樣玩遊戲速度才會快,但又怕SSD故障影響電腦開機,所以故意把SSD當E槽。
我並不建議這樣的分割分式,但客戶如果堅持要這樣做,當然也行。


注意:目前2023年就算文書機SSD最少都要500G以上,不要再裝240G了。就算你有舊的240G,新電腦也不要再裝了,現在新電腦C槽最少要500G,最好是1TB以上。



二、HDD (傳統硬碟)
傳統硬碟常見的有1TB及2TB,我通常會建議就分割成一個D槽,最多就是分成二槽:D槽50%+E槽50%,但建議是不要分割,HDD就是一個槽。

問1:硬碟有沒有分割,有什麼差別?
答:沒有差別,純粹是個人使用習慣而已。

我的建議不用分太多,理由很簡單,如果您想要方便歸類,分兩槽再用資料夾歸類即可。如果您把一個1TB分成四槽,下次如果某一槽容量不夠時就會很麻煩。


問2:請問遊戲是在灌在SSD,還是HDD?
答:都可以,以前因為SSD的容量通常不大(120G~240G),所以不太可能讓您灌太多遊戲,所以一般是建議把遊戲灌在傳統硬碟,而且遊戲通常會有頻繁的讀取,灌在傳統硬碟,比較不會損耗SSD的讀取次數上限。

但是現在SSD通常都是512G~1TB,所以遊戲也可以直接灌在C槽的SSD,因為這樣開遊戲比較快,但這樣有人會擔心SSD容易故障的問題怎麼辦?答:那你可以再裝另一個遊戲專用的SSD或甘脆把遊戲裝在HDD中。


問3:可是遊戲灌在HDD的話,這樣速度不就慢了?
答:在啟動遊戲的時候肯定是HDD比SSD慢,但進入遊戲後就差別不大了。但如果真的很在意遊戲的速度,肯定是要把遊戲灌在SSD啊。

簡單講遊戲要灌在SSD或HDD中都可以,你視情況自己選擇,如果你問我,我會建議直接把裝1TB SSD當C槽(系統+遊戲碟),然後遊戲直接灌在C槽,這樣最簡單。


問4:SSD是不是比較容易故障?
答:因為SSD有寫讀次數的上限,很多人會以為SSD常常讀寫就比較容易故障,而事實上這麼多年的SSD用下來了,SSD如果真的故障很少是因為超過寫入上限的問題,通常是其他的問題造成。

再來,單就最近這五年來我自己的實戰經驗,我並不覺得SSD比較容易故障,我反而覺得是HDD比較容易故障。

總之,現在SSD早就是電腦的標配了,而且大部份的人也會把遊戲直接灌在SSD,至於故障率的問題,我並不覺得SSD比較容易故障。請參考:固態硬碟(SSD)跟傳統硬碟(HDD),誰比較耐用?故障率誰比較低? 


問5:一定要有HDD嗎? 我可以直接裝兩顆SSD (500G+1TB),但不要HDD可以嗎?
答:SSD一定要,但HDD可有可無,所以你不要HDD也行。當然,有些人會擔心SSD有寫入限制容易故障或無法資料救援的問題,這個問題是存在的,但也不是你用HDD檔案就保証安全,所以無論你用SSD或HDD,重要檔案還是一定要備份。

請參考:現在裝雙SSD,不裝HDD也漸漸成為主流了 

 


總結一下:硬碟要不要分割?  

分不分割跟電腦速度無關,純粹就是個人的使用習慣。

除非有特殊的需求一定要分割,否則我現在會建議不要分割硬碟,你如果需要區分「公司」、「個人」,其實只需要新增一個「公司」資料夾即可

不分割的好處是,避免日後檔案太多,但分割後硬碟不夠大。



問:如果是筆電,現在通常是單碟,需要分割嗎?
答:目前筆電常見是單碟512G或1TB,如果是文書機,你要分也行,但最多就是50%-50%分割成兩槽。(不要故意分成三七分或四六分)

但如果是遊戲機或繪圖機,擔心分割後C槽或E槽的容量不夠,所以建議都是不分割的。


undefined
另外還有一點,要注意硬碟最好要保持20%的剩餘,如果滿了會出現(紅字),這樣也會讓硬碟變慢,而且反而容易出現故障。

 

2023年5月更新:硬碟要不要分割?  

我目前的建議是,無論是SSD或HDD,無論是容量多大都不要分割。

以前,我是指沒有SSD之前,很多人電腦只有裝一顆HDD,那時HDD是真的需要分割,最少是分兩槽,一個C槽,一個D槽。

但現在都是雙碟了,所以肯定有一個C槽(系統碟)、一個D槽(資料碟),因此根本沒有分不分割問題,因為根本不需要分割了啊。

比較容量有問題的其實是筆電如果是單碟只有一個C槽要不要分割?

我其實也是不建議分割的,那就是一個C槽,理由剛剛上面有說明了,這邊就不重覆了。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SSD 硬碟分割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