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在玩電腦,而不是被電腦玩.jpg

(2022) 網友留言詢問:
請問一下如果要自行清理並保養電腦所需的工具為何?需要什麼技巧或注意事項嗎?謝謝。
 



機殼.jpg

我先講結論:我不建議客戶自行做清潔保養。

我只會建議在不拆機殼的情況下,清潔機殼風扇與下置式電源出風口的灰塵 (大約半年清潔一次)。

 

如果客戶真的覺得電腦太髒了(風扇越來越大聲),我也會建議客戶把電腦送回店家清潔保養,寧願花點清潔保養費用也不要自己花時間搞了半天反而造成電腦故障不能開機。

道理等同於冷氣的清潔保養,小保養就是自己清洗一下濾網,大保養則是要定期請人來洗冷氣,而不是自己拆冷氣清潔,那肯定會讓你冏掉。

以上就是我對於電腦的清潔與保養的看法。

 

 

如果你還是想自行清潔與保養機殼內部,請繼續看下去:

一、空壓機
除非你有經驗,否則請不要用空壓機,那肯定會是一場災難。(我有見過不少,一噴下去電腦反而不能開機的案例)
 

二、吸塵器
有些人會直接拿家用吸塵器清潔,那也是一場災難。你在吸走灰塵的同時,你也把電源接頭給吸跑了。

 

三、濕抹布
你是來亂的嗎? (乾抹布還行,但最好用的應該是小油漆刷)

 

四、拆零組件清潔
如果你沒有DIY的經驗,千萬不要拆,特別是CPU散熱器(風扇),如果拆了你一定要重新塗散熱膏,但說真的那還是一場災難。請詳:CPU散熱膏需要重塗嗎?


以上四點是你在清潔上應要避免的。

【經驗談】電腦的清潔與保養,有什麼技巧或注意事項嗎?  (2
▲小油漆刷可以到五金行買,大概是2號或3號比較剛好,一支約20~30元。

五、小油漆刷
不要拆任何零組件,直接拿小油漆刷將機殼內部看得到的灰塵輕輕刷掉即可。

以上是對於主機清潔我的建議。

說真的,電腦沒事真的不要去拆它,往往沒拆沒事,越拆越有事。

 

接下來繼續講主機的保養,說穿了就是防塵防熱
你應該避免讓主機長期處在灰塵多、不通風、高溫的環境中。

問1:我的主機長期不關機耶,有影響嗎?
答:當然有影響,別人一天用8小時,你一天用24小時,請問誰的電腦容易壞?


問2:如何有效降低電腦內的灰塵?
答:在電腦旁放一台空氣清淨機,真的很有效。(這聽起來像是廢話)

簡單講,電腦的灰塵主要看你家的環境,再來就是看風扇數量(風扇越多,灰塵越多),再來是看有沒有濾網,但就算有濾網,電腦用久了就算機殼內灰塵不多,機殼外觀肯定會是卡一層灰,這是正常的,特別是風扇處。

 

 

總結一下:

一台電腦是否容易故障,從一開始的零組件選擇,散熱考量,主機周邊環境,使用習慣,甚至運氣等等...

總之你應該要有一個心態:3C產品其實都是消耗品,什麼時候要故障不知道。

重點在於:重要資料平常就要記得備份,電腦如果故障就交由專業人員來處理。

你是在玩電腦,不是在被電腦玩。

 



網友問:
那機械式鍵盤呢? 會建議買個拔鍵器自己清理
還是有店家,有提供這部分的清潔服務?

答:最簡單的作法就是直接拿溼紙巾擦一下外觀即可,你千萬不要手殘去拔鍵帽,哪怕你有拔鍵器。(很多時候是這樣的,你不拆沒事,你一拆就壞掉)

如果是我,我覺的用空壓機噴一下鍵盤,最省事,非常乾淨,但一般使用者怎麼會有空壓機?

至於店家是否有提供清潔服務,通常是有的,在我這邊,客戶只要送修電腦,我都一律含電腦清潔服務。

一般來說,清潔服務要看清潔到什麼程度,如果你沒有送修電腦,只是拿空壓機噴一噴,小刷子刷一刷,一般都是300元就差不多了。

而你如果有送修電腦,其實就是交待店家幫你做個清潔,你有交待,店家一定會做。

 


電供進風口.jpg
2023年6月更新
網友來信詢問:
因為電腦機殼內灰塵不少,找了一下怎麼清潔的方法。

網友的說法是不能用 靜電刷(帶靜電) 來清潔,建議用 防靜電刷(第一次聽說有這種刷子)。

歐飛先生清潔電腦的教學,使用的是一般五金行買的軟毛刷(油漆刷)2號或3號。

請問 要買 防靜電刷 來刷主機板(電路板)之類的零件,還是 一般五金行的軟毛刷 就可以?


歐飛回覆:

我是沒有用靜電刷啦,我通常是用空壓機,你如果去看一般店家,印象中我也很少看到店家是用靜電刷,都是用一般的小油漆刷。

不過保險起見,你可以到蝦皮搜「靜電刷」就可以找到,買靜電刷回來刷,這樣最保險。(至少心裡感覺比較好)

對了,如果你真想問我的建議,我是建議你不要自己刷,通常沒有經驗的一般使用者,自己打開來清潔後,有滿高的機率都是送修,也就是我剛剛上面講的,不清潔沒事,一清潔就故障。

你如果真想清潔,就是半年清一下電供進風口,這才是真正最需要「使用者自行動手」清潔的地方。
 


 

2024年1月更新

網友在 正常保養就好,不需要過度擔心 中留言:
高壓風槍,在壓縮空氣時,難免會有水氣。
而自助洗車場的高壓風槍,一般來說,都不會有「加熱乾燥」設備,
再加上,屬濕氣重的環境,吹出的高壓空氣,通常都會有水氣唷。

建議,要使用高壓風槍清主機的話,
1. 自己購入一台小型的空壓機,再相對乾燥的環境使用。

(我自己都是在家陽台,用空壓機清主機的)

2. 到熟識的機車行、汽修廠,借風槍(與洗車場相比,較不容易有水氣)。


歐飛回覆:
我是覺得不需要那麼麻煩,如果真的想清,花10元到五金行買一支小刷子就能清了

不然花個300~500元請店家幫你清潔也行啊,何必搞那麼大,還買台空壓機咧,或是跟店家借什麼風槍,反正都決心要電腦清潔了,找個專業的店家幫你清好,這樣不香嗎? 

不然自己DIY用小刷子慢慢清也行啊,就是刷掉風扇上的灰塵即可,對了,重點是要刷掉電腦下方進風口的灰塵啦,這才是重點。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清潔保養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