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的檔案很重要,請一定要備份,不備份的檔案就是不重要。.jpg

以前硬碟通常是SSD+HDD各一顆的組合,而現在主流是雙SSD,不裝HDD。

無論是哪一種,如果你有重要資料,一定要定期備份,因為硬碟是說故障就故障。

萬一故障,硬碟資料救援一顆報價通常在2~3萬之間,而且救援也需要時間,總之會非常麻煩。

所以最簡單的作法就是備份。


問1:SSD有寫入限制,萬一故障又不能資料救援,這樣不是很危險? 所以硬碟的部分我偏向第二顆用傳統的,因為怕掛了資料救都救不回來。
答:就算是HDD故障,你會真的花2~3萬資料救援嗎?(機率很低很低很低很低) 

所以重點是有沒有備份,而不是你存在哪裡。←這才是關鍵。

請參考:重要的檔案就是要備份,跟你用SSD或HDD備份無關。



問2:那要怎麼備份比較好?
答:因人而異,目前最常見有三種:

第一種:買行動硬碟備份
如果你檔案很重要,那你要買「二顆」行動硬碟備二份保險。備份的方法很簡單,就是用你會的那一招「複製→貼上」即可。


第二種:買雲端硬碟空間備份(公有雲)
常見有三家:Google、Onedrive、dropbox

這三家都有免費空間,只是免費容量比較小,例如Google雲端硬碟只有15G免費,Onedrive免費是5GB。

如果你有買Microsoft 365有送1TB Onedrive,請參考:OneDrive 1TB 每年2190元,送你正版office 365全家桶

其他請參考:請問電腦的雲端備份如何使用,需要安裝軟體嗎?


第三種:買NAS網路儲存裝置 (私有雲)
請參考:網路儲存裝置的選購與推薦

 




最方便肯定是直接買雲端硬碟,這樣可以「同步」電腦裡的檔案到雲端,但很多人會有資安的疑慮,所以最簡單的作法還是直接買行動硬碟備份,這招人人都會。

請參考→聽網友說:雲端硬碟是「同步」,而不是「備份」,這是什麼意思?



我特地寫這一篇文章,我主要是要寫給我的客戶看。

因為大部份的客戶都不會備份,萬一硬碟故障了送到我這裡來,硬碟保內免費換新,保外自費換新,總之你的重要檔案是救不回來的

除非你真的要花2~3萬做硬碟資料救援,但我目前還沒有遇過有客戶真的花2~3萬做資料救援的。

也就是,我常常遇到一種很奇怪的情況。

客戶:我的檔案非常重要,能不能不救?

歐飛:硬碟整顆都消失了,沒辦法救,你有沒有備份?

客戶:沒有。


檔案非常重要,但就是從來不備份,這是什麼道理,我到現在還是沒搞明白。

所以我也只能在寫一篇專文提醒客戶,如果你的檔案很重要,請一定要備份,不備份的檔案就是不重要。


 


 

2024年4月更新

備份就像花錢買保險,保險很重要這個大家都知道,但不捨得花錢。

平常沒事就算了,萬一有事,你之前又沒買保險,你就知道痛了,但你也來不及了。

以我在維修的經驗,很多客戶都是明知檔案很重要,但平常又不備份,就是在賭,想說遇到再說。

等真的遇到了,硬碟直接消失了或中毒不見了,然後呢?  就是認了。

我也沒辦法啊~~ 

我一直在強調備份的重要,客戶也明知自己檔案很重要,但客戶又不想備份,我也沒辦法啊~~~

總之備份是客戶的責任,我實在沒辦法,我只能一直跟客戶強調:硬碟隨時會故障,重要檔案請務必要備份,如果能異地多備幾份會更好。

 

 

相關文章:

1. 我的SSD突然消失故障了,但裡面有重要的照片,還能救嗎?

2. 明知相片很重要,不要為了省一千多塊,因小失大

3. 我的硬碟空間不夠,重要檔案都放在行動硬碟,那我要怎麼備份比較好?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資料備份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