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d不見了.jpg

網友來信詢問:

我有先參考這一篇:請問SSD的壽命多少?

日前有一顆主要當作系統碟使用的SSD硬碟故障
型號是 ADATA威剛 Ultimate SU800 512G SSD 2.5吋固態硬碟
購買日期約為六年前
(知道很久也該壞了...)

壞掉時的狀況
電腦就是突然藍屏
重開機之後發現無法開機
進BIOS也看不到這顆硬碟
後來用舊硬碟灌系統查看時
發現這顆硬碟顯示為:無法辨識的裝置(如上圖)

想請問這樣還有救嗎?
或是還挖得出裡面的資料嗎?
因為當中有大量家庭出遊的照片
所以不死心地想問問看

 



電腦零組件故障就是故障,保內送修,保外換新。

這一顆SSD已經六年了,肯定過保,但就算沒過保,原廠也只會維修(SSD通常是換新),也沒辦法救你SSD中的資料。

這就是我一直不斷地在強調的「重要的檔案一定要備份

其實我特地寫這一篇,我最主要想講的是備份,網友明知SSD中有大量家庭出遊的照片,但就是沒備份,為什麼?

因為這些照片不重要,真的,不備份就是表示不重要,如果重要肯定會備份。

但經過這一次的「慘痛經驗」,我敢說接下來網友一定會非常重視備份的問題。

因為這一顆SSD如果真的送資料救援,基本上就是2~3萬起跳。

對了,你如果Google「SSD 資料救援」,你只要是搜到資料救援軟體,那些都沒用,因為你現在是SSD硬體故障,不是你SSD正常只是資料誤刪。

你要送「SSD專業救援的廠商」,但能不能救也還不知道,總之你只能先送修,廠商會先報價,檢測有先一筆檢測費,如果檢測可以修,那還會有一筆救援費用 (通常是幾萬)。

 

最後我想說的是,其實這位網友的情況也不是少數,大部份都這樣,明明有重要檔案,但就是從來沒備份,我有很多客戶也這樣,然後呢?

然後就是只能認了,我目前還沒有遇到真有客戶花2~3萬把硬碟送去資料救援的。

都是吃一塹長一智。

 

undefined
後記:
當成系統碟C槽的SSD故障,然後重要照片就沒了,可見照片也有可能是存在桌面,也就是「使用者資料夾」中。

一般我都會建議,使用者資料夾要改到別槽,這樣會比較方便,以本例來說,如果當初有把使用者資料夾改設到D槽,那就算C槽故障也不怕,就算C槽系統毀損要重灌也不怕。

說明:C槽的使用者資料夾改到D槽的問題

 

相關文章:【電腦經驗談】硬碟故障資料救援報價3萬8 引爆網友熱議!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SSD故障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