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D的壽命問題,你就是看原廠保固就好了。.jpg

(2020) 網友來信詢問:
1.如果我是遊戲碟,要選擇SATA 3 SSD就好??
系統碟安裝 M.2 PcIe SSD 或者是 SATA 3 SSD ?
因M.2 PcIe SSD,怕嚴重掉速、散熱高(我知道散熱片幫助降溫)

2. SSD的顆粒耐用性:TLC>QLC
SSD的TLC、QLC顆粒分別壽命多少?

3. 請問M.2 PcIe SSD 壽命多少?
SATA 3 SSD 壽命多少?
所以 M.2 PcIe SSD 比 SATA 3 SSD,SATA3 SSD 比較好?

我的規格:
主機板:技嘉 B460M GAMING HD
CPU:i5-10500
GPU:技嘉RTX 2060
沒使用插槽:M.2

 



網友的問題在我看來就三點:

一、想要用SSD當遊戲碟,但又擔心把SSD操壞。
答:所以你要選擇5年保的SSD。 
至於要M.2 PcIe SSD 或者是 SATA 3 SSD,這一題簡單,看你的電腦支援。

如果你的電腦是2020年以前的舊電腦,請用Sata3。
因為舊的電腦不一定有支援M.2 PcIe SSD

如果是2021年以後的電腦請用M.2 PcIe SSD
至於要用Gen3或Gen4,這個要看你電腦的支援,都可以,哪怕你的電腦沒有支援Gen4,你插Gen4 SSD也行,只是速度跑Gen3。

如果以穩定性來說,SATA 3 SSD還是比較穩定的,主要理由是Sata3的速度慢,最高也就500MB/s。

而大部份的人是希望要快一點,所以2021年以後都是裝M.2 PcIe SSD,因為速度最少有1000MB/s以上。

但你又擔心M.2 的高溫問題,怎麼辦?
所以現在新款的高階(電競)主機板都會自帶M.2 SSD散熱片。

問:萬一主機板沒有自帶M.2 SSD散熱片怎麼辦?
答:你一開始就要買有自帶M.2 SSD散熱片的電競主機板,如果沒有,那你只要自已買散熱片來加裝。
請參考:加購SSD散熱器。

再來,你明明是遊戲機,卻是選擇小板+高階獨顯,為何? 因為CP值。
你想說反正主機板不影響效能,所以便宜的就好,偏偏這一張技嘉 B460M GAMING HD剛好就是沒有SSD散熱片。

也就是說最重要的主機板「等級」你不在意,你反而很在意SSD的速度。

請參考:主機板的推薦與選購

 

二、想要用比較快的M.2 PcIe SSD,但又擔心容易故障。
答:
這一點無解,3C產品都有一個故障機率,就算你用sata ssd一樣有可能保內故障,所以建議你選擇大品牌+5年保的SSD。

至於SSD的速度問題,例:500M跟2000M 差4倍,你用軟體測速可能是快四倍,而在實際使用體感上感覺不太出來,不要說快4倍了,差別不大時就算快10倍你也感覺不出來。
我舉例,0.01 跟0.1 秒這是快10倍,但你感覺不出來。 
請參考:SSD從讀取1800M 升級成 讀取3400M,速度會比較快嗎?



金士頓-KC2000.jpg
三、SSD的壽命多少?
答:SSD有寫入次數的限制,理論上SSD是有壽命的,
舉例:金士頓 KC2000 500G/M.2 PCIe 2280/讀:3000M/寫:2000M/TLC/五年保
你去官網查規格,上面有寫最高寫入總位元組是300TB。

但你就算天天去查一下目前寫入多少也沒用,為何? 以我這10幾年來使用SSD的經驗,SSD的故障很少是寫入被寫滿所以故障。

SSD故障通常是說故障就故障,至於是SSD的哪裡故障,官方也不會告訴你,保內原廠會幫你處理,保外就是退修。

目前SSD也不貴,500G 約2千左右,1TB 約3千左右,你就盡情的使用,不用管SSD的壽命是多久,萬一真的有問題,保內你就找原廠。

簡單講:SSD的壽命問題,你就是看原廠保固年限就好了。


 


 

2024年2月更新

我特地寫這一篇,我主要想說的是網友常常畫錯重點,重點是你的需求與預算,你如果要求穩定,你就不要看CP值。

例如本文網友明明是遊戲機,獨顯都用到RTX2060了,卻是選擇小板。

如果小板跟大板都一樣,那笨蛋才選擇大板,如果主機板的等級都一樣,那誰要買高階板?

明明是遊戲需求,卻選用入門款的小板,沒有M.2 SSD散熱片,搞的現在想裝M.2 又擔心過熱的問題。

想買SSD 散熱器來加裝,卻又擔心會卡到顯卡的問題.....

再來預算、規格、保固只能三選二,不可能三個全要,你要省錢,當然就會把規格及保固省掉,你要保固長一點,肯定就是比較貴,你希望穩定那你當然要選擇等級比較高的零組件。

這是組裝電腦,每個人的需求預算都不同,所以沒有標準答案,你要自己選擇,自己看著辦。

一開始買便宜的,日後又擔心品質的問題,還有效能不足要升級的問題,問題一大堆,反而更累,而且也沒有比較省。

 

相關文章:SSD選購與推薦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SSD壽命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