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論上快一倍.jpg

客戶來信詢問:
我想更換高速的SSD,pcie3x2 換到3x4,想再重新優化一次筆電。

我的筆電是ASUS Zenbook UX333 (2019年12月購買)
目前複製約30G的檔案,速度會從150M驟降到30~40M,
原本硬碟是 Inetel 660P,讀取1800M / 寫入1800M,
想說換SN750這個硬碟,讀取3400M / 寫入3000M,
想說會不會快些......還是說不是這樣算....


歐飛:
1. 檔案COPY的速度不一定,情況複雜。
例如:3個檔總共30G,跟1萬個檔總共30G,COPY速度是一樣嗎?
答:不一樣,前者COPY的速度會比較快。所以您說速度會從150M掉到40M,這是正常的,因為會有浮動。


2. 升級SSD,筆電速度會變快嗎?
答:
從HDD→SSD你能感覺變快,但從SSD→SSD則是不一定。

例如從1800M→3400M,理論上好像速度快了一倍,但實際上你感覺不太出來,為什麼?

你用軟體測看起來好像速度快一倍,而實際上你感覺不出來,不要說快一倍了,差別不大時就算快10倍你也感覺不出來。
我舉例,0.01 跟0.1 秒這是快10倍,但你感覺不出來。 
人體的體感了不起0.1秒,這已經超強了,但一般人的體感其實是1秒,不是0.1秒。

再加上筆電的速度是一個整體,從CPU、記憶體、顯示卡、硬碟、週邊、網速、檔案大小都有影響,並不是像你想像的那樣,SSD速度快一倍,那麼筆電的速度就會快一倍。(不是的)

所以你花了錢從Intel 660P升級成WD SN750,你以為速度會快一倍,但實際上你應該感覺不出來你升級了SSD。 (你只是升級了你的奇摩子)

 

 

問:雖然人感覺不出來,但「本身資料讀取速度」是否還是有差呢?  比如1800M→3400M,讀取速度是否「至少能夠提升1.5倍」以上之類的?
答:看理論速度是是真的有差異,1800→3400,但你實際使用上,你感覺不出來有任何差異,哪怕只是感覺快一點點,你都感覺不出來。

不要說1800→3400了,就連500→2000,你都感覺不出來有什麼差異。

唯一的差異,你能感覺出來的,只有你的奇摩子。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升級SSD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