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硬碟故障了,我的資料非常重要,但我沒有備份,怎麼辦?.jpg

客戶來信詢問:
最近要資料備份,家人想要買外接式硬碟備份!
但外接式硬碟是不是故障資料就救不回來?
有沒有資料備份的好辦法呢?資料不會遺失?

 



我猜你的家人應該是想買行動硬碟來備份,目前最常見的就是2.5吋的行動硬碟,容量1TB~2TB,價格約在$1500~$2500元之間。

介面有USB 3.1(最常見),或是Type-C (這個要您的電腦有支援才行)。

請參考:【選購與推薦】USB隨身碟 | 2.5吋行動硬碟 | 3.5吋外接式硬碟 


問1:行動硬碟是不是故障資料就救不回來?
答:是的,除非您要付費做資料救援 (一般報價約在2萬~3萬台幣)

一般的作法是,電腦裡有一份,然後再COPY一份到行動硬碟,這樣就有兩份。

請注意:換一個地方存檔不叫備份,要多存一份才叫備份。

如果不放心,那就是直接買兩顆行動硬碟,這樣你等於有三份。

直接COPY備份很簡單大家都會,比較常見的問題是,無法做到即時備份,怎麼辦?

答:請買一台NAS做備份,就是可以同步把電腦裡的檔案備份到NAS中 (NAS一台約在2萬~3萬之間)



問2:有沒有資料備份的好辦法呢?資料不會遺失?
答:有,說穿了就是花錢解決,例如你可以付費買雲端硬碟空間,你存在電腦時會「同步」備份到雲端硬碟。
補充:聽網友說:雲端硬碟是「同步」,而不是「備份」,這是什麼意思?

然後再買一台NAS,同步備份到NAS,如果還不放心,那就是買二台NAS。

然後再買一顆行動硬碟「純手工」備份,如果還不放心,那就是買二顆行動硬碟。

 

 

問3:請問有推薦的免費(行動)硬碟復原軟體?
答:免費的通常有復原限制,你要好用還是要付費,例如: EaseUS Data Recovery Wizard

如果你是硬碟壞軌,可以用免費的DiskGenius救援軟體

 

問4:原裝在桌機上的一顆HDD,使用約7年後當作備份碟使用。平時是不過電放進防潮箱,僅一年約有2次再拿出來格式化後再將資料備份進去。現這顆已10年的HDD還可以繼續當備份碟嗎?
答:可以,但這是備份碟1號,你還要準備其他的備份碟2號。也就是不光是買保險,還要買雙保險。
 


問5:我的硬碟故障了,我的資料非常重要,但我沒有備份,怎麼辦?
答:花錢解決。說穿了,就是事前花錢備份以防萬一或是事後花錢資料救援,二選一。


以上說了一大堆,簡單講就是,說到資料備份,沒有那種不用花錢,也不用花時間,自動能備份到好而且還萬無一失的方法,沒有!


花錢花時間解決,很擔心檔案不見,那就是多備幾份。

 

 

相關文章:平常要注意備份,重要檔案請備份在雲端硬碟、行動硬碟或NAS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