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碟壞軟-01

上一回有修一台「無法開機,硬碟有異聲,資料能不能救?」答案是:不能救,這一台完全完全偵測不到硬碟,除非送專業硬碟救援廠商,否則無解。

本文這一台雖然無法順利開機,但進BIOS還可以偵測到硬碟,能救嗎?

故事開始:

無法開機
客戶line來上圖說:「電腦不能開機,一直卡在這裡。」我請客戶重開機,按F8,希望進入「Windows修復模式」。

correcting-errors-in-the-volume-sitmap
客戶重開後,沒辦法進入修復模式,但出現如上圖,原來是系統自動在跑「磁碟修復」程式。

我說:「你放著讓電腦跑,可能要幾十分鐘,也有可能跑幾個小時,說不定跑完就能開機了。」我再補充說:「會出現這種畫面,通常也表示硬碟應該出問題了,就算你等一下能正常開機,系統可能也會跑的很慢,卡卡的,這就表示硬碟故障了。」

客戶問:「這不能修嗎?」我回:「我們現在的重點應該是趕快把硬碟內的資料copy出來,能不能修再說。」

我說:「這種情況我通常是建議不要修了,就算有修好了,你敢繼續用嗎?萬一又再一次無預警給你掛掉,你不是哭死了。」

我跟客戶約下午會過去看。實際到了現場之後,電腦已經可以開到桌面了,我指著電腦問:「現在用起來是不是卡卡的,很慢?」客戶說:「是」。

我請客戶拿行動硬碟出來備份,一把行動硬碟插進usb孔時,滑鼠就不能動了,接著電腦也當機了。怎麼辦?(硬碟肯定有事)

我問:「你資料有備份嗎?」回:「沒有。」

客戶這下緊張了,這台是公司電腦,資料很重要,資料一定要救,明知資料很重要卻又不備份,你說,我能怎麼辦?

客戶說:「你能不能幫我把D槽的資料copy出來?」

各位,你覺得呢?

好吧,不需要在試了,把電腦搬回店裡資料救援吧。

「資料復原」跟「資料救援」是不一樣的。

資料復原通常是指恢復被刪除或格式化的硬碟,這一種成功率較高。

資料救援是指硬碟有故障,通常是壞軌,需要修復後才能讀取資料,這一種成功率較低,視壞軌情況情定。


電腦規格:
.i3 2100
.華碩P8H61-M LE
.威剛DDR3-4GB
.HITACHI 1TB
.獨顯MSI-R4850-1GB
.種子電源400W
.2011.06.03組裝
------------------------------------------

我試著用光碟、隨身碟開機,全部都是開到一半就卡住,無法正常進入wpe,看樣子不妙。

一般這種情況都是先進wpe,然後再想辦法把資料copy出來,能copy多少算多少,但現在根本進不去。

怎麼辦? 這時真的要「資料救援」了,再救援前,要先做一下維修SOP。

我先測一下電源供應器,數值偶爾才跳動一下,感覺這顆算正常,不過這台已經四年多了,現在硬碟又掛了,通常會建議最好連電源供應器一起換掉比較保險。

再來是清潔機殼及零組件,超髒的,灰塵卡了厚厚的一層。

先暫時拔除獨立顯卡。

BIOS更新
更新bios,居然無法更新耶,我以為這張板子有問題,後來才發現是我的usb隨身碟是NTFS格式,這張板子不吃,換成FAT32格式就可以正常更新BIOS了。從0401版更新到4601版。

接下來就是重頭戲了。先來看看壞軌的情況如何。
硬碟壞軟-02
掃了一個多小時,8個壞軌,然後就龜速卡住,你看上面時間預估90個小時。

一般修復壞軌,如果數量不多我會用MHDD修復,但這一次看樣子不樂觀,我要改用另一套大陸人開發的「DiskGenius」來救援。

DiskGenius-01
Step01:選擇要修復的硬碟→硬盤→壞道檢測與修復。

DiskGenius-02
Step02:先「開始檢測」,掃過一遍後,再「嘗試修復」。
這一顆1TB的硬碟,檢測整整24小時才掃完,顯示有2個壞軌。之前用MHDD測,沒有全部測完就發現8個壞軌,用DiskGenius整顆掃完只有2個壞軌。

DiskGenius-03
Step03:選擇「嘗試修復」

DiskGenius-04
Step04:系統回報「成功修復」
先前檢測花了24小時,你猜猜,修復2個壞軌花了多久的時間?
答:10分鐘。

好,搞了二天之後,要開獎了。

用光碟進WPE,成功。
直接用硬碟開機,成功。哦耶!真的救援成功了耶。爽歪歪。

硬碟壞軟-03
再用MHDD掃一次,1TB 兩個半小時左右就全部掃完了,只有一些老化現象,沒有壞軌。

DiskGenius果然夠猛,成功修復。

硬碟壞軟-04

硬碟故障能不能救,真的說不準,通常如果是BIOS偵測不到或有異聲,這一種通常是沒救了。
如果是BIOS還偵測的到,硬碟感覺還能動,這一種才有機會救救看。

這一次這顆日立硬碟最後有修復成功,但還是不要用了,我換了一顆新的Seatage1TB,再把電源供應器成佶偉450W銅牌。
我本來想要重灌,但後來發現不需要,直接硬碟複製即可。

客戶說:「謝謝你,你救了我。」


延伸閱讀: 硬碟檢測/開機遇到「Windows 錯誤修復」畫面時,要注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