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boot

客戶line來一張圖片問:「開機出現這個,怎麼辦?」我回:「看樣子,你的硬碟有問題。」

聽到硬碟有問題,客戶立刻來電詢問:「那我裡面的資料怎麼辦?」
我回:「還不知道,你把電腦送過來檢測。」

客戶說:「這台電腦很少用,今天剛搬家,然後就不能開了。」
我一聽:「那有可能是排線鬆脫了。」

一個小時後客戶就把電腦送過來了。一開機,就聽到硬碟發出「顆顆」的異聲,接著停在技嘉logo的畫面不動。

我說:「硬碟有怪聲肯定有問題,正常不會卡在這裡。」
客戶回:「這台開機本來就會卡在這裏滿久的。」

接著就是出現上圖這些「錯誤訊息」,進BIOS完全偵測不到硬碟。把硬碟排線拔掉之後開機就順多了。

可見之前開機卡在logo畫面很久就表示電腦有問題了,但客戶沒有警覺,直到今天硬碟完全掛點。

這一台檢測超簡單,很明顯硬碟故障了。

客戶問:「我硬碟的資料怎麼辦?」我問:「你都沒備份嗎?」回:「沒。」我說:「這種完全偵測不到硬碟的狀況,我沒辦法救援,除非你要送硬碟資料救援廠商,但報價肯定不便宜。」

客戶考慮過後決定資料不救了,換一顆新硬碟就好。黑標(五年)或Seagate(三年),客戶選擇Seagate 1TB。

客戶問:「是不是換完硬碟這一台就好了?」我說:「這要檢測過之後才知道,特別是電源供應器。」

電腦維修

電腦規格:
I3-3220
技嘉GA-H61MA-D2V
創見DDR3 8G
Seagate 500GB
MSI N9600GT
西華 SMART 500W
組裝日期:2012-10-25
--------------------------------

請看上圖,這張主機板(小板)配這張吃電的9600GT顯示卡我覺得很礙眼,理由:主機板比較容易故障。

客戶說:「這台電腦是親戚給我的,我沒有在玩遊戲,平常頂多就是上網而已。」

MSI
一開始先清潔內部零件組,每一個零組件都有店貼(2012-10-25),唯獨顯示卡沒有,只有MSI的出廠貼(2011-06)。

2012-10組裝的電腦,卻裝了一張2011-06的顯示卡,原店家還故意不貼店貼。還好這次不是顯示卡故障,否則這一張就過保了。

POWER
檢測電源供應器,正常。

RAM
檢測記憶體,正常。

BIOS
接著我發現有一個不正常的地方,我按電源鍵(1下),應該是要關機才對,但電腦會變成重開機。看樣子BIOS有問題。

把BIOS從F4更新成F6,接著在按電源鍵,ok,可以正常關機了。

BIOS只有一個地方要改一下:SATA模式從預設的IDE改成ACHI。

再把新的硬碟裝上去,開機測試,正常。

我跟客戶建議,你平常只有上網,插這張有吃電的顯示卡只是加速電源供應器及主機板的損耗而已,對上網的效能來說並沒有任何幫助,建議先拔除等以後有需要時再裝,客戶同意。

完工照

最後來總結一下:

(1) 主機板建議用大板或中板,這種是小板+顯示卡,故障率較高。(請參考:主機板的選購

(2) 一般顯示卡保固都是看出廠日期(除非你有發票證明),唯獨微星顯示卡的保固是看店貼,但這一台就是這麼剛好,顯示卡沒有店貼。

(3) 開機的過程中如果不順或突然等很久才開到桌面,很有可能是硬碟故障,平常資料就要備份。

(4) 如果硬碟有異聲且完全偵測不到,一般店家是無法做資料救援的,你只能送專門的硬碟救援公司,收費肯定不便宜。(請參考:硬碟故障資料救援報價3萬8 引爆網友熱議!)


好了,收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