換一個地方存檔不叫備份,要多存一份才叫備份。.jpg

網友在 最便宜的備份方式 中留言:
如果已經把電腦的重要資料備份到一個行動硬碟,然後為了挪出空間,把電腦裡已備份的資料刪掉,此時如果想要把行動硬碟裡的資料再備份一次到另一個行動硬碟的話,最好的方式怎麼做?

(行動硬碟A備份到行動硬碟B的概念)
 



請注意:換一個地方存檔不叫備份,要多存一份才叫備份。

我先講結論:如果硬碟真的不夠大,那也應該是升級硬碟空間或加裝另一顆硬碟,然後再備一份到行動硬碟才對。

你說是「重要資料」卻把資料硬碟裡的檔案刪除,這樣很明顯是不對的做法。重要資料就是日後很有可能會用到,你怎麼會刪掉硬碟裡的重要資料?

再來,如果檔案非常重要,那甚至可以買兩顆行動硬碟,也就是硬碟一份,兩顆行動硬碟各一份,這樣有三份。

而你目前的做法在我看來是非常危險的,你硬碟裡沒有重要資料,所以你每次要用資料的時候只要插行動硬碟,但你也知道這樣萬一行動硬碟故障了,那不是就完蛋了。

所以你又買了另一顆行動硬碟,問要怎麼備份比較好?

最簡單的方法就是最好的辦法,插兩顆行動硬碟,直接用復製→貼上,從第一顆行動硬碟COPY到第二顆行動硬碟即可。

但這樣的做法也不是最好的,最好的應該是我剛剛說的那樣,你的硬碟裡應該要有一份才對。

 

我特地寫這一篇文,我主要想說的是,你的檔案如果很重要,硬碟裡一定要有一份,然後再備一份到行動硬碟。(這樣就是有兩份)

而不是像本文網友這樣,硬碟不夠大,備份完之後砍掉,改天需要時在插行動硬碟,這樣反而容易故障,行動硬碟拔來拔去+長時間使用,反而容易有問題。

 

總結一下:
你如果不想花錢升級硬碟容量,也懶得多備一份(也就是有2個備份),也不想花錢買雲端硬碟同步備份,那你就是在賭,賭硬碟不會故障。

如果您的檔案不重要,那沒差,但如果您的檔案很重要,你又從來不備份,你就不要說什麼「我的檔案很重要」之類的話,這真的是屁話。

很重要又從來不備份,你以為你是賭神?
 

 

好,本文就到這裡給您參考。

 

補充:
現在裝雙SSD很普遍,關於SSD耐用的問題,簡單講就是擔心故障,但問題的關鍵點並不是故障率,而是有沒有備份。

以前使用者會因為寫入限制的問題擔心SSD故障,另外就是擔心SSD故障就是故障不能資料救援。

而事實上,HDD只是理論上比SSD更耐用,但實際上大家的故障機率都差不多,而且如果真的故障了,你會真的花2~3萬去做硬碟資料救援嗎?(很少很少很少)

也就是說,無論你是用HDD或SSD,故障就是故障,你只要沒備份,那就是再見!

所以重點是有沒有備份,而不是你存在哪裡。

這也就是為何現在越來越多只裝SSD,不裝HDD,一方面是現在SSD便宜,二方面也是大家發現,只要是故障無論是SSD或HDD都是完蛋,跟能不能救援無關,如果資料很重要還是要靠備份,而不是賭硬碟的故障率。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備份問題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