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接用複製→貼上備份,根本不需要用什麼備份軟體。.jpg

網友在 硬碟資料備份 /推薦備份軟體:SyncBack 中留言:

我資料不多,差不多是要備份250~300G

最便宜的方式,應該是買個1200左右的傳統HDD 1T(像是買WD藍標,或是希捷的ST1000DM010這種)+一個外接盒(要插電的那種),這樣兩千有找吧,就足夠搞定了是吧?

而且我也不放心,現在2.5吋幾乎都是SMR,1T的HDD至少還有PMR的,有時也會再複製到其他有空間的硬碟,再多存一次,怕會影響讀寫

要方便的話,就是直接備份硬碟鏡像檔? 1T差不多夠我備份三次,要再做備份更新時,刪掉相對上最舊版本就好?
 



我先講結論,最便宜的備份方式是買一顆1TB的2.5吋行動硬碟,而不是買3.5吋傳統硬碟+外接盒,這樣反而更貴,更麻煩。

你的檔案如果很重要,你甚至需要買2顆行動硬碟來備份,而不是只有備1份。

至於PMR、SMR,這個你不需要理會,真的,這是一種趨勢,隨著容量越來越高,以後都是SMR。

你的重點應該是放在備份,而不是放在PMR或SMR,而且也不是為了省錢故意用什麼「外接盒」。

對了,多說一句,你挑的WD藍標或希捷的硬碟,其實都是家用碟(三年保),我想說的是,如果您的檔案真的很重要,你也可以考慮用五年保的企業碟,只是企業碟的價格貴了一倍。


至於要怎麼備份比較好,也就是用增量或鏡像,這個都無所謂,真的,重點是有備份,而且你覺得方便即可,這個沒有標準答案,特別是你需要備份的檔案只有300GB,其實不多,就算用行動硬碟備份,應該就是2~3個小時就搞定了。

請參考:【我的檔案備份心得】在備份前要先對檔案「斷捨離」,日後備份才會輕鬆

 

好,我特地寫這一篇文,我主要想說二點:

一、檔案如果很重要,備份是一定要的
你甚至可以考慮備兩份。


二、簡單的事情不要搞的太複雜
網友問的硬碟外接盒或是選擇PMR硬碟,還有最後在考慮鏡像備份什麼的,這些都是想多了,沒有那麼複雜,也不需要那麼複雜,你應該挑選對你來說最簡單的方式即可。

我的建議就是1TB 行動硬碟,然後直接用複製→貼上備份,根本不需要用什麼備份軟體。


簡單講就是不要為了省小錢,反而讓自己花更多時間、更多心力。

根本不需要想那麼多,保險一點,你就是買五年保的行動硬碟,甚至直接買兩顆,重點是有備份到,只要有備份到,你花的錢肯定都是值得的。

而不是把重點放在如何備份才有CP值,拜託一下,請不要劃錯重點。

你的檔案更貴啊!!!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檔案備份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