檔案也要斷捨離,否則硬碟再大也不夠用.jpg

我先講一下我以前的檔案情況。

我的電腦有一顆4TB HDD(資料碟)50%-50%分割成兩槽(D、E槽)

我當時的想法是這樣的,個人的檔案放D槽,工作的檔案放E槽。

但我這樣的想法後來證明是弊>利,我應該是4TB不要分割,然後用資料夾來區分個人或工作即可。(這個後面會再講到)
 

我的個人檔案約400G(D槽),工作的檔案約100G(E槽)。

也就是說,如果我要備份,大約是500G的檔案,如果用行動硬碟備份,500G的檔案要備份多久? 不一定,看情況,最少要6~8個小時吧,如果備份順利,中途都正常的話。

那我平常是怎麼備份的,以下我來講講我的備份實戰經驗,大約可以分成六個階段
 



第一階段:
我直接在電腦中多安裝一顆3.5吋的1TB硬碟當備份碟。

我2004年開店的時候,我就是這樣做的,這樣做最簡單,但這樣有一個缺點,萬一遇到勒索病毒,那一切都完蛋了,全毀。


第二階段:
我買了一顆1TB 行動硬碟,當備份碟

這個大概是2010吧,我開始用行動硬碟備份,但這也有另一個缺點,因為我可能備份一次後,下一次備份不知道是何時了,因為平常不習慣拿出行動硬碟備份,而且因為檔案很多,備份一次都要很久,可能會超過8小時以上。

而且行動硬碟如果不夠大,你要先刪除舊檔案再備份,這個也需要很久的時間。

 

第三階段:
我用一台單碟2TB的NAS備份

這個大約是2016年,這樣的好處是,這種單碟的NAS一台約5千元,不貴,而且因為是NAS,所以可以直接在電腦中設定捷徑,直接把檔案拉過去備份或是用備份軟體例如SyncBack來備份。

但用這種單碟的NAS備份有一個缺點,因為是單碟,萬一硬碟故障了那也完蛋了,而且這種單碟的NAS效能通常是最基本的,速度不快,只適合單人使用。

 

第四階段:
我用雲端硬碟來備份

Google雲端硬碟免費只有15G,但我常用的檔案大約是10G,所以正好可以利用雲端硬碟同步備份在雲端。

我後來有買Microsoft 365,有1TB 的One Drive雲端硬碟空間,咦~~其實這個剛好耶,因為我平常要備份的檔案大約是500G。

但這樣又會產生另一個問題,備份500G的檔案到雲端,這個要備份很久,而且把所有的檔案都丟到雲端備份,會有很多人有「安全性疑慮」的問題。

 

第五階段:
我用一台雙碟16TB的NAS備份。

這個大約是2020年,因為是雙碟,所以可以設定RAID 1(1對1鏡像備份),這樣萬一其中一顆硬碟故障也不用怕,而且這個不是在雲端,而是在我自己公司的區網中,感覺會比較安全一點。

缺點就是這個光是NAS一台就要1萬多,16TB硬碟2顆也要2~3萬。

但這又有另一個問題,萬一NAS(本身)故障呢?  所以是不是要考慮用2台NAS做異地備份,但我又覺得沒有必要搞這麼大,這麼麻煩。

 

好,在這邊先停一下,對於大部份的人來說最簡單的備份方案就是直接買一個2~5TB的行動硬碟來備份,簡單、便宜,人人都會,缺點就是如果檔案很多,你備一次要備很久,久而久之,你就忘了備份了。

用雲端硬碟同步備份其實是最方便的,但有資安的問題,而且你如果要備份的檔案很多超過1000GB以上,用雲端硬碟備份也不現實。

用雙碟以上的NAS備份是最簡單的,因為NAS都會附同步備份的軟體,把你電腦裡的檔案同步備份到NAS,真的非常方便,缺點就是買一台小型個人用的NAS含2顆硬碟,大概要花你2萬元以上。

這中間我也有試過用單碟的NAS備份,我當時的想法是我電腦一份,NAS中一份,這樣剛剛好,但後來我遇到一個問題,就是在工作場合中一定會有很多台電腦,因此會習慣把檔案直接存在NAS中,如果NAS只有單碟,那NAS萬一故障了那就全都毀了,因此,如果要買NAS最少要是雙碟以上,這樣才有自動備份的功能。

所以總結一下,我後來的檔案備份,一份在備份碟(多裝一顆硬碟),一份在NAS(NAS設定1對1鏡像備份)、一份在行動碟

以上這樣共備了三份,理論上應該滿安全了,但實際上如果你要更安全,應該要在異地(家裡或公司)再裝一台NAS做異地同步備份 (這種軟體NAS本身都會提供)。


問:我有備份,但我並沒有天天備份啊,所以萬一電腦硬碟出問題了,還是會有少部份最近的檔案沒有備份到,怎麼辦?

答:這種情況你只能用NAS,設定自動同步電腦與NAS的檔案 ,這樣就可以了,這種同步備份的功能是每一台NAS的標配。(這裡)

 


好,以上說了一堆,坦白說,這些你應該本來就知道了,接下來我要講講我最近的備份心得,我的第六階段。

 

第六階段:
斷捨離+引入封存的概念

剛說我要備份的檔案大約是500G,但坦白說,我如果從來都不整理檔案的話,可能是3TB以上,很多人覺得備份麻煩也是在這裡,檔案太多了,備份要備份一整天,太累了。

但你有沒有想過,你的檔案為什麼會這麼多? 因為你從來不整理的。所以無論硬碟再大,你總是有本事在幾個月後把硬碟裝滿,對吧?

所以對於檔案也要「斷捨離」,不需要的直接刪了,只留下最重要的,你日後會用到的即可。

對檔案斷捨離之後,你也會比較輕鬆,很多檔案連你自己都找不到,經過一輪又一輪的斷捨離,是的,斷捨離無法在一天之內完成,因為我的電腦已經累績了我過去20年以來的檔案,所以我光是這個斷捨離,最少弄了快半年才搞定。也就是說,我最後刪到剩500G左右,我只要備份這500G就夠了。

而且我把檔案依的年度分類,例如2015年以前,然後是2016、2017、2018...2021、2023、2024,這樣依照年度分類有一個好處,你自己要查找也方便,特別是對於備份也會很方便,以後你只要備份「最新的年度」即可,你就不需要每一次都「全部備份」了。

 

好,請注意,重點來了,就算只有500G,每次備份500G還是太累了,怎麼辦?

剛剛講過了,我已經先對檔案斷捨離,我整理過了,而且對於一些不太會更新的檔案,我也都有分年度,例如可以在相片資料夾中分年度2010、2011~~2021。

接下來要引入封存的概念。

我設一個新的資料夾叫「封存」,以後我只要把電腦上的檔案備份後,我就把這些日後不會在更動的資料夾,移到封存資料夾中,這樣我改天在備份時,我就不需要在重覆備份「封存」資料夾中的檔案了,在封存中就表示已經備份到NAS或行動硬碟中了。

這樣做有一個非常明顯的好處,我以前備份可能要一次備500G,但引用封存的概念之後,2021年以前我都備份了,我接下來就是備份2022年的即可,這樣備份會快很多,因為我只備份新的檔案。

當然,這些也可以透過NAS的自動同步備份軟體來做,總之,每個人的情況都不同,你自己看情況,看著辦。

 

好,以上講了一大堆,我再跟你總結一次重點如下:

一、硬碟不要分割,就一個槽,然後用資料夾區分即可,這樣日後備份比較輕鬆。
我後來把硬碟分割後,我要備份變成需要在不同的槽切換,反而麻煩。


二、在資料夾前面加上數字,達到固定排序的目的
例如 01. 個人 | 02. 工作,這樣的好處是,你可以一目了然,不會因為資料夾越來越多,讓你眼花瞭亂,這樣日後你要備份也簡單,你照著順序來即可。


三、備份是一定要的,最少要備一份在行動硬碟。
你可以買二顆行動硬碟備份,一顆放家裡,一顆放公司。建議買SSD行動硬碟,雖然貴一點,但備份的速度會快非常多。

四、檔案也要斷捨離,否則硬碟再大也不夠用


五、引入封存的概念,在封存資料夾中的檔案表示不會再動了,也備份過了
你覺得每一次備份都要花很久的時間,那是你從來沒有整理過檔案,你老是「全部備份」,這當然要很久,如果引用「封存」概念,你每次一次只需要備份當年的檔案即可。


六、適當的花錢解決問題,該買的行動硬碟還要是買
而不是等到硬碟突然故障了,才急著像熱鍋上的螞蟻,如果有預算、有需求,建議直接NAS買下去,省事省心。畢竟要你每一次都插行動硬碟你也懶,有NAS備份真的會輕鬆很多。

 

多說一句,大部份的人都不喜歡備份,因為備一次都要好久,而且往往備到一半還會突然中斷,很煩,根本搞不清楚備到哪裡了。

為何會這樣? 說穿了就是你不想花時間,也不想動腦筋整理檔案,如果你真的花時間整理一下,你會發現,你真正需要備份的重要檔案真的沒有那麼多。



延伸閱讀:最簡單的備份方法,就是最好的備份方法。 

 

相關文章:
1. 行動硬碟選購
2. NAS網路儲存裝置選購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