勒索病毒.jpg

客戶來信詢問:
我想要重灌系統,因為我的中了綁架病毒,就是很多檔名都被改了。

請問重灌系統大概要幾天才能處理好?
 



本例客戶的問題簡單講就是中了勒索病毒,個人的圖片檔及文件檔都打不開了,怎麼辦?

我就直接講結論,全部硬碟都要格式化,然後重灌,你的個人檔案全沒了。

就這樣,不用問如何解毒什麼的,這個難度很高,就算你想要付款,但因為都是英文,匯款通常要虛擬貨幣,很多時候你想要付款解毒也不知道要付給誰。

總之你只要中了勒索病毒檔案都不打開的話,那就是只剩全部硬碟格式化重灌了。


那為何會中勒索病毒?

這個說來話長,最常見的就是打開來路不明的郵件附檔,或是下載到病毒碼,例如很多病毒都是偽裝什所謂的「破解檔」,或是到某些地下網站等等。

大部份人中了勒索病毒其實也搞不清楚自己是怎麼中的,只知道中毒了,怎麼辦? 剛剛說過了,只能格式化後重灌,個人檔案全沒了。

 

我特地寫這一篇文,我主要想提醒的是,如果你的檔案很重要,平常一定要備份,有些人電腦裡會多裝一顆硬碟備份,但如果遇到勒索病毒一樣是全毀。

所以比較保險的作法還是要備一份到行動硬碟或NAS,如果檔案非常重要那還需要備兩份。

如果要同步備份,目前最簡單的作法就是購買雲端硬碟備份,例如Google,Onedrive、dropbox、asus雲端硬碟皆可。


否則你如果像本文客戶這樣,突然中了勒索病毒,你也只能全部格式化重灌了。

另外你可能會問,那要怎麼防範,我只能說,現在每個人的電腦都有裝防毒軟體,但在怎麼厲害的防毒也無法做到萬無一失,再說導致中毒的根本原因常常是使用者,而不是防毒。

例如使用者就是下載了病毒檔,而且還打開了,但使用者怎麼會知道這些,在網路上下載檔案很方便很正常,所以囉~~也很容易中毒。

我的建議是,平常系統一定要更新,也就是windows update一定要更到最新,這樣可以降低中毒的機率。

另外就是自己要小心,還有平常重要檔案要記得備份。

以前我遇到中勒索病毒都是win7系統,這一次遇到win10的也中了。

 

好,本文就到這裡給您參考。

 

對了,如果電腦正常,只是重灌,基本上一天就能搞定了,我今天收到電腦,明天就能寄回。

 

相關文章:【經驗談】勒索病毒非常恐佈,重要資料記得備份在行動硬碟。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勒索病毒 綁架病毒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