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代i5-14500+32G+RTX4060-遊戲繪圖機組裝說明.jpg

客戶來信詢問:
.需求:上網看影片居多,3D遊戲(不要求效能全開),例如:魔獸爭霸III重鑄版,Baldur's Gate 3。

.預算:40K左右

.軟體:win11(彩盒版本),Office不用

.其他:不要光碟機、不用HDD,C槽希望2TB作為系統+遊戲,機殼不要RGB燈光

目前是舊螢幕DVI接口,但打算跟電腦一起換新,預計是HDMI (Full HD)

電腦出問題的話,不論是否維修都可以請您解惑嗎?
 



1. 第14代非K(不超頻)版本 2024/1/9上市,目前建議組第14代。

2. 電腦有問題請直接跟我聯絡,直接用Email,最好能把你的問題拍下來或截圖給我。請參考:電腦故障送修流程

3. 新電腦的只支援HDMI或DP,如果螢幕只有VGA或DVI那就是要加購轉接線。
 

好,本台第14代i5-14500 規格如下:
.Intel i5-14500【6+8核/20緒】2.6GHz(↑5G)/24M/UHD770
.塔扇 九州風神 AG400 PLUS  (導管*4/12cm風扇)
.華碩 TUF GAMING B760-PLUS WIFI D4 
.美光 Crucial PRO DDR5-5600 32G (16G*2)
.美光 P5 Plus 2TB/M.2 PCIe Gen4      (C槽系統碟)
.美光 P5 Plus 1TB/M.2 PCIe Gen4      (D槽資料碟)
.技嘉 RTX4060 EAGLE OC 8G (三風扇)

.海韻 Focus GX-650(80+金牌/ATX/全模組)
.酷媽╱N400 (原裝前後12公分風扇/前方USB*4)

.Win11 家用彩盒版 (正版)可換電腦重灌


我的說明如下:
遊戲/繪圖/剪輯需求,最少就是組一台I5遊戲機
顯卡最少要中階顯卡RTX4050(但還沒上市),所以目前就是以高階RTX4060為主。

如果客戶的螢幕是FHD(1920x1080),那顯卡目前建議是RTX4060起跳,如果是2K螢幕則是建議再升一級到RTX4060TI→說明

以I5來說顯卡通常最多搭到RTX4060TI,比較少RTX4070以上,理由:電腦組裝規格要平衡,如果顯卡搭RTX4070那通常CPU會搭I7或I9。

另外我的客戶通常是以穩定為主(不超頻),所以K版的超頻CPU(例I5-14600K)我就不考慮了。

至於CPU要不要到I7或I9,簡單講就是看需求、看預算,以本文客戶的需求及預算來說,I5就可以了。

記憶體32G(16G*2條),要DDR5或DDR4皆可,目前如果是I5我通常搭DDR4,如果是I7或I9我才搭DDR5,目前要DDR4或DDR5都可以,這主要是預算的問題。

SSD是一定要裝的,目前的主流是裝雙SSD,不裝HDD,也就是1TB C槽系統/遊戲碟+1TB D槽資料碟,本文客戶有指定C槽要升到2TB。

目前的新電腦SSD一定是搭Gen4 SSD,但不會搭Gen5,主要是Gen5目前還是太貴了,還不普及。

CPU散熱器的部份,在2022年第12代之前,I5很少人在裝塔扇,但自從2023年第13代之後,I5我也會建議客戶要加裝塔扇,理由:低溫又安靜,用原廠扇真的太吵了。

機殼方面請客戶參考這一篇:客戶機殼選擇推薦,這裡面都是我特別挑過的機殼。

系統建議用Win11,除非是有特殊需求才改安裝win10,請參考:買Win11正版,但安裝WIN10,然後用WIN11的序號啟動WIN10

至於Office方面就看客戶需求,可以選擇加購officie 2021家用版,或安裝免費的Office→LibreOffice中文版
 


第14代i5-14500+32G+RTX4060-遊戲繪圖機組裝說明.jpg
 一  第14代I5-14500(14核20緒) 2.6GHz (↑5.0G)
原生頻率是2.6Ghz,但能自動超頻最高到5.0GHz。

如果你有玩模擬器的需求,這邊的「模擬」要已啟用,華碩主機板預設是啟動的(說明)
第13代:i5-13500【14核/20緒】2.5GHz(↑4.8G)/24M/UHD770
第14代:i5-14500【14核/20緒】2.6GHz(↑5.0G)/24M/UHD770


問:明明有獨顯,為何不直接裝無內顯的CPU,例如I5-14400F?
答:是的,裝I5-14400F無內顯的版本還能便宜幾百塊,而且CPU效能也一樣,但如果讓我來選擇,我還是寧可選擇多花幾百元選擇有內顯的版本,日後如果顯卡故障直接拔顯卡,電腦還能繼續用。(客戶也認同)

但如果您有加裝獨顯,那內顯暫時是用不到的,有獨顯就是跑獨顯。

【客戶專用】第13代i5-13500+32G+RTX3050
▲第14代的Intel 原廠風扇 (跟第12及13代一樣)
相較第11代以前的舊風扇,新的風扇比較大顆一點點,也比較重一點點,裝法跟之前還是一樣的,就是按壓式。

之前第13代的組裝經驗,I5-13500+原廠扇也行,但如果是高效運轉時就會很吵,為了改善很吵的問題,就是加裝塔扇。

因為第14代比第13代更高效能,相對也會更高溫更吵,所以目前就算是I5,我也會建議客戶直接裝塔扇,降溫又降噪。

如果用原廠扇,待機約30度,燒機約80幾度。

改用塔扇之後,待機約30度,燒機約65度。

第14代i5-14500+32G+RTX4060-遊戲繪圖機組裝說明.jpg
▲第14代 i5-14500+單塔扇 

每一顆CPU的體質都不一樣,主機板及塔扇也不一樣,所以燒機溫度每一台都不太一樣,本例待機約30度,燒機約65度。(如果用原裝的風扇,燒機約80幾度)

常常有網友問燒機溫度,我的看法是,你就燒30分鐘看看,只要電腦不會重開機,那就是正常。(通常是100度以內)


記憶體.jpg
 二  記憶體 DDR4-3200-16G*2條=32G​​​​​

目前記憶體是DDR5及DDR4世代交替之際,其實都可以,但要注意DDR5及DDR4是不能混插的,你一開始就要選擇裝DDR5或DDR4的主機板。

這一台選擇的是DDR4的主機板,所以記憶體也是搭DDR4,好處是會比裝DDR5的版本要有CP值。

目前I5遊戲機標配就是32G記憶體,這樣就算有模擬器6開以上的需求也OK。

也可以選擇升級到64G記憶體,只是一般I5等級通常只會通到32G,很少裝到64G。

 

問:如果是3D繪圖,32G記憶體都夠嗎?
答:3D繪圖32G是基本,我通常是建議客戶以舊電腦的記憶體容量當參考,例如目前32G但覺得不夠,那當然是升級到64G會比較好。

補充:如果是2D繪圖,一般來說32G都夠,除非是特殊需求要同時開啟大量的圖檔。


第13代i5-13500+32G+RTX3050.jpg
 三  華碩 TUF GAMING B760-PLUS WIFI D4 (內建WIFI 6及藍牙5.2)

1. 這張主機板的優點是五年保,內建Wifi 6 及藍牙5.2 。

2. 主機板上的I/O(如上圖),唯一要注意的是,如果你沒裝獨顯,內顯螢幕線只支援HDMI+DP(最多雙螢幕)

3. 有Type-C,也有支援前方Type-C,但前方的Type-C也要配合機殼有支援才行。

4. 有線網路RJ-45最高支援到2.5G,但這也要家裡的網路設備有支援才行,目前大部份的網路設備只支援到1G。

5. 第13~14代的700系列主機板有DDR4及DDR5兩種版本,不相容,本例是DDR4。

問:我買DDR4的版本,我改天能插DDR5的記憶體嗎?
答:不行,雖然明知道目前最新是DDR5,但CP值來說,目前還是DDR4 主機板+記憶體的CP值比較高,所以還是有很多人選擇裝DDR4。


第12代i5-12400+16G+RTX3050-遊戲機組裝說明.jpg
6. 如果要使用主機板內建的wifi,要記得插天線
主機板有附天線,如果你是用有線網路,那不需要插天線,如果要用WIFI或藍牙,你一定要插天線才行。
 

第12代i5-12400+16G+RTX3050-遊戲機組裝說明.jpg
7.  新電腦不支援VGA(D-Sub),但我的螢幕只有VGA怎麼辦?
答:買一條DP轉VGA


【客戶專用】第13代i5-13500+32G+RTX3050
8.  主機板上有LED燈,預設會亮,我通常會直接關掉。

華碩主機板的燈光可以從BIOS中關掉,或是由Armoury Crate軟體控制(Aura特效)。我的客戶大都不喜歡有RGB燈光,所以我都直接把RGB燈光通通關掉。



第14代i5-14500+32G+RTX4060-遊戲繪圖機組裝說明.jpg
 四  雙SSD 2TB(系統+遊戲碟)+1TB 1TB(資料碟)  

SSD是一定要的,最少要一顆,目前主流是裝雙SSD,不裝HDD。

HDD不一定要,看使用者需求,本例客戶不裝HDD。

SSD及HDD可以分割,但建議是不要分割,就是D槽,分不分割跟電腦速度無關,視個人使用習慣而定。

光碟機可有可無,目前預設是不裝,除非客戶有指定加裝。
 

目前遊戲/繪圖機的硬碟有三種組法:
第二種:兩顆SSD 這是目前很常見的組法(不裝HDD)
.1TB SSD    (C槽系統+遊戲碟)   ←視需求升級到2T
.1TB SSD    (D槽資料碟) ←視需求升級到2T~4T

第二種:SSD+HDD ←2022年以前常見
.1TB SSD    (C槽系統+遊戲碟)  ←視需求升級到2T
.1TB HDD   (D槽資料碟)  ←視需求升級到2T~8T

第三種:雙SSD+HDD 這種以前比較常見,現在比較少
.1TB SSD  (C槽系統碟) ←視需求升級到2T
.1TB SSD   (D槽遊戲或繪圖碟)  ←視需求升級到2T
.1TB HDD   (E槽資料碟) ←視需求升級到2T~8T


以上三種皆可,目前主流是第一種,理由是以五年保的1TB 硬碟來說,現在SSD其實是HDD更便宜了,沒道理還裝HDD。

要提醒一下如果有重要資料一定要記得備份,因為硬碟說壞就壞都沒有在事先通知的。
 

問1:SSD有寫入限制,萬一故障又不能資料救援,這樣不是很危險? 所以硬碟的部分我偏向第二顆用傳統的,因為怕掛了資料救都救不回來。

:就算是HDD故障,你會真的花2~3萬資料救援嗎?(機率很低很低很低很低) 

所以重點是有沒有備份,而不是你存在哪裡。←這才是關鍵。

請注意SSD是沒有人在分割的,就是一個槽,至於傳統硬碟則是看個人使用習慣,一個槽或二個槽(50%-50%)皆可,但我目前都是建議不要分割,請參考我特別為您準備的:SSD選購說明


問2:那我應該裝Gen3 還是Gen4 SSD?
答:以2024組裝的新電腦來說,目前通常是裝Gen4,舊電腦才有可能考慮Gen3。

請參考:SSD PCIe Gen 3 與 PCIe Gen 4 有何差異?


問3:我安裝的軟體程式(非遊戲),是安裝在系統碟嗎? 
答:是的,系統+遊戲+應用軟體都是裝在C槽的SSD,這樣速度才會快。


顯卡.jpg
 五  技嘉 RTX 4060 EAGLE OC 8G, FPS約=159幀  
(右圖我放一張RTX3060讓你比較一下)

以3D遊戲來說,FPS最少要30幀以上,建議要60幀以上保險,所以RTX 4060 這個等級可以玩所有的遊戲沒問題,差別只在於能不能特效全開。

至於能不能特效全開,這要看遊戲,請參考:您想玩什麼遊戲,需要什麼樣的規格,您自己就可以查得到。


 

【客戶專用】第13代i5-13500+32G+RTX3050
 六  電供650W
高階獨顯的電供最少要650W以上,本台是裝海韻 Focus GX-650W (80+金牌/ATX/全模組) 十年保。

這顆電供後面有一個溫控開關,建議是按下去,也就是讓風扇一直轉,這樣電供會比較低溫 (說明)。



【客戶專用】第13代i5-13500+32G+RTX3050
▲大約半年一次,請清潔電供下方的進風口,
以免灰塵太多影響進風造成電供故障。

 

【客戶專用】第13代i5-13500+32G+RTX3050
 七  機殼
本例的機殼是酷碼的N400,優點是質感佳,外型素雅,散熱佳(前後12公分風扇各1),前方usb3.0*2個,usb2.0*2個。

請參考:【客戶專用】機殼推薦 
如果需要光碟機,建議1號N400 或 5號P10C
如果不用光碟機,建議2號君主靜音 或 3號君主玻璃側透


 

 八  系統 (Win10或Win11皆可)
目前我預設是安裝win11,如果客戶希望安裝win10也行,請再提前告知即可。

說明:新買的電腦要直接安裝Windows 11嗎? 
 

 

總結一下:

1. 這一台是第14代I5等級的組裝參考,建議規格最少要I5-13500+32G+RTX4060以上。

2. 以前i5等級塔扇可裝可不裝,但從2023年第13代以後,i5等級我也建議裝塔扇,不覺是降溫,而且還降噪。(大部份的人都怕吵,裝塔扇可以明顯改善吵的問題)

3. 每個人的需求與預算都不同,因此組裝的規格肯定會不同,再加上現在電腦零組件的改朝換代真的太快了,因此還是要以您當下的需求與預算為主。

4. 在遊戲機中效能過剩是假議題,你寧願效能過剩也不要效能不足

5. 電腦組裝很多人會追求CP值,這個無可厚非,但我不追求CP值極大化,我寧願追求電腦穩定極大化。


好,本文就到這裡給您參考。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電腦組裝 I5遊戲機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