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供.jpg

現在很多電供後面都有風扇溫控(環保)的按鈕,上圖是海韻 Focus GX系列,預設(不按)是自動溫控,也就是風扇平常不轉,有需要才會轉。

按下去就是一直轉,我通常會建議客戶這一顆要按下去,好處是這樣電供比較不會熱 (因為風扇會一直轉,不會停)

客戶詢問:電供後面小按鈕不按下去,是非全效模式,與全效有什麼差別嗎?怕冷卻不夠嗎?

答:不按就是環保模式,一般情況下是不轉的,溫度達到某一個值才會自動轉,這不是什麼全效或非全效,只是風扇要不要一直轉的設定,原廠通常稱為「環保」設定。

大部份的客戶會希望電腦越低溫越好,所以建議電供的風扇就是一直轉,這樣電供你摸起來就會比較涼,反之電供風扇自動溫控時,電供摸起來就會比較燙。

但目前電供原廠的預設值都是「環保模式」,優點是省電(因為風扇平常不轉),也會比較安靜 (沒有風切聲)。

以上講了一大堆,簡單講就是,你要省電優先,還是散熱優先?


以上是重點說明,接下來我要補充振華的電供,風扇轉速設定是分三段:

undefined

網友在 電源供應器 (power)的選購 中留言:

我的電源供應器是振華 leadex 550w,有「環保功能」按鈕。

按鈕分三段:
最上面是「o」,中間是「I」,下面是「II」
我有試過,按到下面「II」時會轉動,這應該就是「常動、永動」的意思吧?
那上面的「o」和中間的「I」各是甚麼意思?

我是一般文書機使用,有時候會用下載軟體大量批次的下載影音檔,請問我是要設定「II」一開機就轉動好呢?還是等到要批次下載時再調到「II」?


歐飛回覆:
0是自動溫控,也是環保的意思,就是有需要才會轉
Ⅰ及Ⅱ 就是一開始就轉,我通常會建議客戶設Ⅱ,也就是一開機風扇就轉。

問:那我設1行不行?
答:也行

 

網友接著問:
跟你請教之後,也用心的再搜索資料,有找到相關訊息:
這個是650W,我用的是550W,只是瓦數大小差別而已,三段開關都一樣。

振華電源器,三段式風扇管理系統:
◎模式 0 :當溫度到達62-68°C風扇啟動,風扇轉速隨溫度上升而提升,當溫度下降至47-53°C風扇停止。

◎模式  I :當溫度到達42-48°C風扇啟動,風扇轉速隨溫度上升而提升,當溫度下降至27-33°C風扇停止。

◎模式 II :開機時風扇為低轉速,隨著溫度升高自動調整轉速。
 

我有試過,開機後用Ⅱ ,風扇會動,切到 0 和 1 ,都不會動。
可見該份資料說的才吻合我現有的功能。

你說:1及2 就是一開始就轉
這跟我的現況並不吻合。

請問你對此有何看法?方便請再賜教,謝謝。


歐飛回覆:
我沒有什麼看法,我都是請客戶固定在Ⅱ,也就是一直轉。

這個問題,你可以問一下原廠,看原廠怎麼說,如果你有興趣了解,你還是要聽聽原廠的說法比較準。

不過這個問題,簡單講就是你是要省電優先,還是散熱優先?

每個人的使用情況,使用習慣都不一樣,所以就是看個人。

舉例,有些人喜歡環保省電一點,如果還不需要轉就不要轉,而且風扇不轉理論上會比較安靜,那你就切在O。

但我也知道很多人很重視散熱的問題,那你就切在Ⅱ。

如果要簡單一點,那就是一直切在Ⅱ,並不需要切來切去 (應該不會有人切來切去吧)

所以我都直接請客戶切在Ⅱ,也就是讓風扇一直轉,也就是散熱優先。

 

網友接著問:
三段風扇的設計功能或許各有差異,這也不用多去著墨。

想再請教:
若固定在 2 讓風扇一直轉,這樣是否會讓電源器裡頭有過多的灰塵?因為裡面用吸塵器吸不到。
還是說主機用到壽終,根本都還不用清理電源器?

〈我是大約一個月時間就會用吸塵器內外吸一次,且電源器的底部和後面也都另加「細網」來阻隔灰塵〉


undefined
歐飛回覆:
我深深的佩服你,真的,我第一次聽到有人一個月清潔一次電供的出風口,我的客戶如果能乖乖的一年清潔一次電供出風口我覺得謝天謝地了。

因為大部份的客戶根本不會去清這個。

就算會清,頂多就是拿個衛生紙輕輕擦一下,把灰塵擦走而已。

而我的建議是,半年左右清潔一下,而且就是用衛生紙輕一下電供出風口就好了。

請注意是清潔電供出風口,沒叫你清潔電供裡面啊~~

你用吸塵器去吸,這樣也不能說不行啦,但萬一吸壞了,怎麼辦?(我是說萬一)

 

請參考:電腦的清潔與保養,有什麼技巧或注意事項嗎?

 

補充:
我曾經有客戶拿吸塵器去吸電腦內部的灰塵,吸完後,電腦就無法開機了,只好送修。

我的檢測是,他把機殼控制線都吸掉了,導致無法正常開機。

我還有客戶拿工廠的空壓機清潔電腦內部,一噴,機殼內散熱風扇的扇片就被噴斷了,還好一開始只噴風扇,是斷風扇,不是斷其他的東西。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電源供應器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