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菜單,沒有不限金額這種事.jpg

網友在 第14代i9-14900+RTX A4000 繪圖機組裝說明 中留言:
老闆:我問一個很幼稚的問題,如果每個零組件您只能挑一個,不限金額的話,你心中浮現的各個零組件是什麼?

例如,我一想到記憶體,我第一時間一定挑金士頓的,我想知道您的答案,請您列出,別說各人選擇不同之類的,我想知道您第一時間想到的是哪個?

意思是您最喜歡的,最想要的,例如硬碟,雖然各家故障率差不多,但以您的經驗,一定有哪一家是最愛的,你經驗中故障最少的,我想知道您的清單,請您直接列出給我參考好嗎?

不限金額的直覺第一選擇?
 



歐飛回覆:
電腦零組件的廠牌真的不一定,也沒有店家真的會只固定用某一個廠牌,別的廠牌就不用。

例如你說,記憶體你第一個想到金士頓,如果是我,我目前常用的是美光及金士頓,但也不是說其他廠牌就不能用。

但每個人都會有比較喜歡(習慣)的品牌,這是事實,例如我cpu就只用intel,但這不代表AMD不好,只是我的習慣而已。

您的問題,簡單講就是要我開一個菜單,這個菜單我早就開了→我的電腦組裝菜單

但這個菜單只是參考用,而且可能每個月都會調整,而不是你想像中的那樣,哪一個就最好最穩,沒有這種東西。

再來,我要講一個重點,請注意聽。

電腦組裝,一定要有需求、預算,你說「不限金額」,而且你也沒說需求是什麼?

那就簡單了,選目前最貴的,反正是不限金額,我就是想要組一台I9-14900K+128G+RTX4090 來上網,打Word,不行嗎?

所以囉,你不能這樣問。

不給需求,不給預算,真的沒辦法開菜單。

電腦組裝沒有標準答案,同樣的需求及預算,你問10間店,會有11種菜單。

但我可以跟你講講我個人的組裝原則,簡單講就是大品牌,熱門款,主流品、一次到位用五年,而不是加減用,或是才剛剛組裝就再想改天要升級,不要這樣,你組裝下去就是未來要用五年的規格。

 

本文是藉由網友這個問題,我來聊聊我的組裝原則,也就是我一般開菜單時,我是怎麼選擇的。

一、CPU :intel或AMD
我只用intel,理由是長時間使用下來,intel給我的感覺是更穩定更耐用。

至於要挑什麼等級,還是要看需求及預算而定。
I3:文書機
I5:遊戲/繪圖機
I7:效能機
I9:高效能機

再來最常見的問題是,我應該挑i5還是i7,這個問題很簡單,看需求與預算,預算夠那就i7。

目前就是I5-14500或I7-14700二選一,3D遊戲繪圖需求I7也夠了,除非是非常要求效能才會挑I9。

因為追求穩定,所以盡量不組K版CPU或超頻機。
 


二、主機板:華碩、技嘉、微星
主機板有三廠都可以用,我通常會選華碩,不然就是技嘉,比較少用微星,這不是微星不好啊,只是我的習慣而已。

主機板有分等級,以第14代來說,就是挑B760系列,例如ASUS的TUF或ROG系列都可以,預算夠挑ROG系列,因為用料會比TUF更好一些。
 


三、記憶體 :美光、金士頓、威剛
我最常用是美光,因為美光如果有問題退換貨很方便,通常是直接換新。
目前記憶體最少要16G起跳,建議是直接裝16G*2條=32G,省事省心。



四、顯示卡:華碩、技嘉、微星、麗台
我通常用技嘉或華碩,如果是繪圖卡用麗台。
除非客戶是指定要繪圖卡,否則我都建議用一般的遊戲卡即可,真的比較通用。
目前主流是RTX4060起跳。

 

五、固態硬碟SSD :美光、金士頓、WD
我最常用是美光,因為美光如果有問題退換貨很方便,通常是直接換新。
目前SSD最少是1TB起跳,希望容量大一點就2TB,而4TB以上還太貴,目前較人用。
 

 

六、傳統硬碟HDD:Seagate、WD、TOSHIBA
如果是家用碟我通常用Seagate,送修方便。
如果是企業碟我通常用WD,送修還算方便,但沒有Seagate方便。
TOSHIBA比較少用,主要考量是後續送修的問題。
 


七、電源供應器 :海韻、全漢
目前最常用是海韻(十年保)的電供
 


八、內接DVD燒錄/藍光燒錄/外接式光碟機 
光碟機現在很少人用了,如果需要,目前就是用華碩的,也沒得挑了,只剩華碩一家。
 


九、機殼 :君主、酷碼、安鈦克、FD、聯力
我以前常用酷碼,但現在最常用的是君主

 

十、CPU散熱器:安耐美、利民、九州、鐮刀、貓頭鷹、酷碼
散熱器品牌一直沒有固定,目前最常用是安耐美、鐮刀

 


總結一下:
我的電腦組裝原則:先求穩定,再求效能。

CP值並不是我的主要考量,我會根據客戶的需求、預算、喜好,還有我自己的組裝經驗來選擇。

再來,問菜單,如果不先提供需求及預算,那就是瞎扯蛋。

沒有需求、沒有預算,這種菜單開出來能幹嘛? 所以本文網友這種問法,我實在沒有辦法回答。

我最多就是回答我目前常用的品牌是什麼。


關於電腦組裝的規格,我的建議是:電腦是你自己在用,請不要為難你自己。

你以為你在追求CP值,其實你更追求價值,而且你的時間寶貴,不要為了省一點點錢,買一台規格不符需求的電腦。

請參考:全新電腦如果買來不合用,那再便宜有什麼用?

另外,買電腦一定要看個人的需求及預算,而不是以為買的越好越耐用,不是的,請參考:電腦不是買高規格就可以用比較久,我反而覺得越高規格越容易壞~

最後再多囉嗦一句:組裝電腦有大原則,但沒有標準答案

完美菜單並不存在,也沒有那一個廠牌是最好的。

就算今天很好,說不定明天就挫賽了。

無論你最後挑哪一個廠牌型號,也沒有那種100%不會故障的,用久了都會故障,都有一個故障的機率。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電腦組裝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