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機停在主機板的logo畫面不動,為什麼?.jpg
客戶來信詢問:
我的電腦現在無法正常開機到桌面,想請問該怎麼處理?

詳細情形:按下開機鍵之後會亮燈,但沒有「嗶」一聲的開機聲音,然後就不會動了,如上圖。

電腦維修.jpg
電腦規格: (2021年11月組裝)
.Intel i3-10105
.技嘉 B560M AORUS PRO AX 
.美光 DDR4-3200-8G
.WD藍標 SN550系列 500GB/M.2 PCIe   (C槽系統碟) 
.Seagate 1TB/64M/7200轉           (D槽50%、E槽50%)

.華碩  DVD燒錄器
.MONTECH 君主 Century 創世紀 550W(80+金牌/全模組)
.酷媽╱N400 (原裝前後12公分風扇/前方USB*4)



歐飛回覆:
開機直接卡在主機板的logo畫面不動,這個最有可能是硬碟,SSD或HDD都有可能。

開機有電源反應,有畫面,但卡在技嘉LOGO畫面不動,最有可能是硬碟故障→說明
 




好,我收到電腦後開機有畫面,但沒有嗶1聲,接著停在技嘉的LOGO畫面不動。(跟客戶說的情況一樣)

先拔HDD電源,再開機,一停卡在技嘉的LOGO畫面不動。

好,再把HDD電源插回去,然後換我的備用SSD開機,現在則是黑屏,連畫面都沒有了。

拔HDD及SSD,然後重新開機一樣是黑屏。

重插記憶體,一樣是黑屏。

咦~~~剛剛明明有畫面的啊,怎麼突然連畫面都沒有了。

舊的記憶體拔起來,換成我自己的備用記憶體。

undefined

↑現在有嗶一聲了,也有畫面,出現載入BIOS的預設值畫面,OK,載入並重開機。

好,接下來的測試我就直接快轉一下。

換回原記憶體就無法開機,有時有畫面(停在技嘉logo),有時沒畫面(黑屏),換成我的記憶體就正常,結論是記憶體故障。

 

好,確定記憶體故障後,換成我的記憶體,再把SSD及HDD裝回去,開機,ok,正常開機到桌面,這表示C槽的SSD正常。

我接著用 CrystalDiskInfo檢測一下HDD硬碟,OK,HDD正常。


美光的記憶體是永久保固,所以直接送修,請參考:美光記憶體送修流程

簡單講,美光記憶體故障基本上都是換新,只要代理商捷元有現貨,通常3~4天就回來了,除非缺貨。


好,我特地寫這一篇文,我主要想說的三點

一、重要檔案平常就要有備份的習慣
電腦用久了難免會故障,電腦故障不可怕,但硬碟故障非常可怕,這一次開停在主機板LOGO,我原以為是硬碟故障,沒想到是記憶體故障。


二、開機無嗶聲,有時候畫面,有時沒畫面,可以先重插記憶體試試。
但本例重插記憶體是無效的,而且也只有1條記憶體,你也沒辦法故意只插一條交叉測試。
請參考:如何安裝、加裝或重插記憶體 


三、開機停在LOGO畫面,最常見是硬碟故障,但本例確是記憶體故障。
總之,還是要實際檢測「交叉測試」,否則隔著螢幕我也只能瞎猜,這一次我就猜錯了,也害客戶很緊張。

只要聽到有可能是硬碟故障,客戶都會很緊張。

老話一句,如果硬碟裡有重要資料,平常就一定要備份,以防萬一,請參考:我的SSD突然消失故障了,但裡面有重要的照片,還能救嗎?

 

-------------


好,本來這一篇維修文就到這裡了,但是,沒想到我後來踢到鐵板了,請繼續看下去。

美光記憶體送修後換回一條全新的DDR4-3200-8G記憶體,但插到主機板後卻無法正常開機,咦~~

我換回我自已備用的DDR4-2400-8G 記憶體是可以正常開機的啊~~

我接著拿另一條全新的DDR4-3200-16G 試試看,一樣不能開機,但我換回我的2400-8G又能正常開機,咦~~

難不成是CPU或主機板?  

我把CPU換成我的備用品(G6400),然後插上剛剛換回來的全新DDR4-3200-8G記憶體,OK,正常開機了。

好,接下來的檢測過程我就快轉一下,簡單講交叉測試的結果就是CPU故障,原本的i3-10105插DDR4-2400的記憶體能正常開機,但插3200的記憶體就無法開機。

CPU還在保內,保內報修→Intel cpu送修流程

CPU送修是要寄到馬來西亞,總之大約5個工作天,CPU就回來了,換回全新的I3-10105,開機正常。

也就是說,這一次開機停在主機板的logo畫面不動,後來開機黑屏是為什麼?

記憶體可能故障,也可能是好的,但因為我已經送修換新了,無法判斷。

但CPU故障是確定的,換回全新的CPU之後就能正常開機了。

 

好,本文就到這裡給您參考,難得又踢到了一次鐵板~~
 



破圖.jpg
我原本以為CPU換新了,測試正常,那就是正常了,沒想到兩天後~~~~

我要寄回給客戶了,但我寄出前開機測試一下,咦,這是什麼? 畫面破圖,還會一直閃.....

沒道理啊,我CPU都換新了,而且這一台是文書機,根本沒有獨顯啊,所以不可能是獨顯的問題。

全新的CPU用兩天就破圖,這是什麼情況? 

我只好通知客戶不能寄出了,電腦還有問題。

我的檢測過程我就直接快轉了,簡單講就是換CPU測試正常,用原來的CPU就是破圖,肯見是CPU的內顯故障了。

這一顆是全新的CPU啊,我只好再一次報修→Intel cpu送修流程

大約7天後,全新的i3-10105又回來了,這是第二顆了喔,我非常緊張,我很怕裝下去還是破圖......

好,檢測的過程我一直快轉,直接講結論,這一次終於正常了。


開機停在主機板的logo畫面不動是什麼問題?

本例先是換記憶體就正常,但記憶體送修換新後,居然無法開機。

再來是換CPU正常,把CPU送修換新後,前2天正常,第3天就破圖。

只好再把CPU又重新送修一次,是的,我非常肚爛,怎麼可能? 但我就是遇到了。

原廠又再換一個全新的CPU給我,這一次終於正常了!哦耶~~這一台I3文書機,前前後後共修了一個多月。

對客戶真是抱歉,我也是難得遇到這種情況,鐵板+1之後,居然還再加1的~~我暈倒~~

CPU耶~~全新的耶,照樣給你故障!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