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D.jpg

(2020)網友來信詢問:
我想請問我的電腦現在原有一顆SSD -金士頓 A400 240G(系統碟)
另有一顆 HDD來裝資料,想添購一顆SSD來裝遊戲。

請問:
1.將原有的240G SSD直接更換成1TB的SSD同時裝系統及遊戲

2.再添購一顆1TB的SSD來裝遊戲,原有的240G SSD 拿來放系統

兩種方案請問大大比較推薦哪一種呢,或是還有其他的解法。


歐飛回覆:
以上兩種都可以,我個人會建議第一種(系統+遊戲),因為這樣比較簡單,多出來的舊240G SSD就當備品了。


2023年6月更新:
目前主流是裝雙SSD,不裝HDD,特殊需求除外,例如需要6TB以上硬碟,那肯定要HDD。

遊戲機的硬碟,我目前有三種組法:

第一種:單SSD  (SSD+HDD)  ←2022年以前常見
.1TB SSD  (C槽系統+遊戲碟)
.1TB HDD   (D槽資料碟)


第二種:雙SSD+HDD   ←也行,但需要多一顆SSD的預算
.500G SSD  (C槽系統碟)
.1TB SSD    (D槽遊戲碟)
.1TB HDD   (E槽資料碟)


第三種:雙SSD,不裝HDD ←目前主流
.1TB SSD  (C槽系統+遊戲碟)
.1TB SSD  (D槽資料碟)

 



第一種跟第二種都可以,第二種會多一顆SSD,所以第二種比較貴。

我個人是建議第三種,裝雙SSD,不裝HDD,理由:以五年保的硬碟來說,1TB SSD及HDD的價格其實是差不多的,那還不如直接用SSD,速度明顯會快很多又安靜。

但我知道你會講什麼,SSD故障就是故障,不能資料救援啊?

但事實上只要是故障無論是SSD或HDD都是完蛋,跟能不能救援無關,因為就算是HDD故障,你會真的花2~3萬做資料救援嗎? (非常少見)

所以重點是你有沒有備份,而不是你存在哪裡。


當然啦,第二種雙SSD+HDD也是有優點的,遊戲都在D槽,如果要刪遊戲,D槽整個格式化就好了,而且萬一D槽遊戲碟被操壞了,電腦還是能開機的。

不過如果真的要三選一,我還是覺得第三種雙SSD最簡單,速度快又安靜。

而且目前2TB SSD的價格也降下來了,以五年保的硬碟來說,SSD及HDD的價格已經差不多了,除非您需求是4TB以上硬碟,那你只能選HDD了。


最後還要再多說一下,每個人的需求及預算都不同,因此還是要看個人,因為目前還是會有不少人對SSD就是不放心,還是想裝一顆HDD當資料碟,這樣當然也OK啊~~

只是如果資料真的很重要,千萬要記得備份啊,不要以為用HDD就安全沒事了。

 

相關文章:SSD的選購與推薦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SSD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