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機卡在主機板的logo畫面不動.jpg
客戶來信詢問:
電腦出現狀況,是開機後有電腦正常的嗶1聲,卻停在一開始的畫面就沒反應了,進不了系統,如上圖。

目前已經拔過主機兩端插頭,關閉電源後再開皆無果。

還有什麼步驟我可以先測試? 或是直接將主機寄回請您處理這樣?

電腦維修.jpg
電腦規格: (2020年8月組裝)
.Intel i7-10700【8核/16緒】2.9GHz
.Scythe匯鐮 SCKTT-2000 虎徹II
.技嘉 H470 AORUS PRO AX
.美光 DDR4-2666-32G *2條=64G
.美光 MX500系列 1TB        (C槽系統碟)
.Seagate 2TB/256MB/7200轉   (D槽資料碟)

.麗臺 Quadro P2200
.華碩  DVD燒錄器
.振華 Leadex III Gold 650W (80+金牌/全模組化)
.酷媽╱N400 
.Win10家用彩盒版 (正版)可換電腦重灌

 



歐飛回覆:
開機直接卡在主機板的logo畫面不動,這個最有可能是硬碟,SSD或HDD都有可能。

因為現在已經無法正常開機到桌面了,所以請寄給我處理。


客戶回覆:
因為也沒機會備份了,拜托如果有救請救一下硬碟資料QQ

 



電腦無法正常開機到桌面,這樣肯定沒有機會備份了,這是事實,但之前有備份嗎? (這個我沒問)

但說真的,每次只要遇到硬碟故障,客戶就會說硬碟資料沒備份,要我救救看。

能不能救?  不知道。簡單講如果開機還能讀到硬碟,例如壞軌,這種還可以救救看。

但如果是連開機都讀不到硬碟,那就沒救了。

例如:我的SSD突然消失故障了,但裡面有重要的照片,還能救嗎? ←這種情況就是沒救了。



好,我收到電腦後,開機有嗶1聲,而且有畫面,但就是停在技嘉的LOGO畫面不動。

先拔HDD電源,再開機,一停卡在技嘉的LOGO畫面不動。

好,再把HDD電源插回去,然後換我的備用SSD開機,OK,正常進入系統,我接著用 CrystalDiskInfo檢測一下HDD硬碟,OK,HDD正常。

檢測到這裡就很清楚了,SSD故障。

這一顆SSD有五年保,還在保內,請參考:美光SSD送修流程

簡單講,美光SSD故障基本上都是換新,只要代理商捷元有現貨,通常3~4天就回來了,除非缺貨。

SSD回來之後,因為這是C槽,所以系統要重灌。

客戶2020年組裝的時候是買WIN10 家用版,但重灌要重灌成WIN10或WIN11皆可,這個客戶自行選擇。

這一台是繪圖機,所以通常還是要保險一點,如果原本是WIN10,那就是WIN10,除非客戶後來升WIN11,確定WIN11 也OK,那才直接重灌WIN11。

 


我特地寫這一篇文,我主要想說的三點

一、重要檔案平常就要有備份的習慣
電腦用久了難免會故障,電腦故障不可怕,但硬碟故障非常可怕,這一次是SSD故障,但個人檔案都在D槽HDD,所以個人檔案沒影響,這算運氣好。


二、開機有嗶1聲,有畫面,但就是卡住不動,這種情況通常是硬碟
SSD或HDD都有可能,就是交叉測試看看。


三、硬碟故障就是故障,不會分SSD或HDD,故障機率都一樣
有些人會迷信用HDD比較不會故障,但我告訴你,都一樣,我個人的組裝經驗是,HDD的故障率反而高一點點。
請參考:固態硬碟(SSD)跟傳統硬碟(HDD),誰比較耐用?故障率誰比較低?

 

 

好,本文就到這裡給您參考。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電腦維修 SSD故障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