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電腦DIY這一行,踢到鐵板、踩到地雷、被客戶洗臉,難免會遇到,我要堅強面對.jpg

(2018) 其實各行各業都一樣,只要你做久了,什麼鳥事都會遇到,再怎麼離奇的事情都會發生,怎麼辦?

面對問題,解決問題。

無論多麼奇怪的問題,只要解決了再回頭看,咦,好像也沒什麼嘛,是的,這就是所謂的「經驗」。

這也就是為何真正從事電腦DIY這一行的人都不會去討論版,也不想理會那些所謂的「強者朋友」或「鍵盤俠」,為何?

打嘴炮誰不會,但最後動手解決問題的是誰?
 

本篇我精選幾則我印象最深刻的案例讓大家欣賞欣賞,例如:

踢到鐵板:明明不會有問題的,居然有問題

踩到地雷:第一次用就挫賽

被客戶洗臉:我等一下講實例你就懂了


01、CPU:燒毀或針腳歪掉
實例:客戶超過7年的單核心老電腦要升級(記憶體),我建議不要,客戶想說至少升級記憶體,我記憶體插下去,開機,沒畫面,記憶體拔起來還是沒畫面,最後檢測是CPU掛了,我賠客戶一顆CPU。

檢討:後來只要是超過6年的老電腦要升級,我都會先聲明「免責條款」,萬一升級A,燒毀B,我無法負責。

補充:CPU最常見的鐵板是針腳歪掉了,不過這在以前的AMD CPU才會遇到,Intel 沒有針腳,所以沒有這種問題。



02、主機板:不相容或CPU座針腳歪掉
實例:
在遊戲中會不定時畫面凍結,零組件各別檢測都是好的,怎麼檢測也檢測不出來為什麼會凍結,後來Google才發現,某某主機板+某某記憶體就是會相衝,最後換記憶體才解決。(傳送門)

檢討:這種是最恐佈的,解決的方法只有一招,就是換零組件。

補充:主機板挑記憶體
實例:客戶組了一台電腦用了三個月之後,電腦會「不定時」自動重開機,因為不定時重開機,所以不好檢測,這一台最近弄了快一個月。

最後的結論是主機板挑記憶體,請注意,不是主機板與記憶體不相容,而是主機板不穩定,換一張主機板就正常了。(傳送門)



03、記憶體:混插不相容或不定藍屏
實例:如果是不同廠牌的記憶體,有時候會遇到記憶體各別插都正常,混合插就是會有某一支抓不到,怎麼辦? 只能再換另一個廠牌的試試。(傳送門)

補充:記憶體還有二種常見的故障情況就是開機無畫面或是不定時藍屏。



04、SSD:不定時畫面凍結幾秒或卡卡
實例:客戶回報電腦電腦偶爾會突然畫面凍結,滑鼠不動,然後過幾秒又正常了,這種很有可能是SSD的問題。

補充:SSD還有一個問題就是如果是用M.2(PEIe)介面,很容易發生實測速度比理論速度低很多情況,例如讀取速度理論上是3500MB/Sec,實測不到2000MB/Sec,怎麼辦? 說真的很難辦。(傳送門)



05、硬碟:不小心把客戶的硬碟格式化
實例:
我曾經不小心把客戶的硬碟格式化了 (還好客戶說裡面的資料不重要,嚇死我了),還有一次我把電腦重灌後,客戶才說有資料在C槽要備份,但我沒有幫他備份到。(天啊)

補充:硬碟最常見的故障情況就是突然無法開機、卡卡、或開機出現磁碟修復畫面跑很久,這種都是硬碟故障的徵兆。

 

06、顯示卡:新品故障卻已經上官網註冊延長保固了
實例:電腦組裝測試正常,交機後客戶用了2~3天發現開機沒畫面,檢測是顯卡故障,這種應該是新品故障可以換新品卡,但是壞就壞在我已經把顯卡上網註冊了,所以不能換新,只能送原廠維修。

原廠說只能維修不能換新,這讓客戶很不開心,修好了之後實測5天居然又黑屏了,第2次送修我要求要換良品,也就是說顯卡新品故障居然還送修2次才修好,天啊,踢到鐵板。 (傳送門)



07、光碟機:新品暇疵,造成系統安裝藍屏
實例:光碟機只要能用就是正常,但我有遇過一台全新光碟機讀取正常,但在安裝WIN7系統時會突然藍屏,檢測了半天才發現居然是光碟機的問題,換一台就正常了。



08、電供故障:造成電腦發生很多奇奇怪怪的問題
實例:客戶的電腦在三個月之內送修了三次,第一次是無法開機(系統損毀),第二次是上網到一半會突然重開機,第三次是開機沒畫面,最後檢測是電供故障造成的。(傳送門)

補充電供新品故障 (客戶第一次開機就掛點)
實例:客戶收到電腦後回報開機無電源反應,我請客戶用「到付」寄回來給我檢測,果然是電供新品故障。

這個案例讓我大丟人,我每一台組裝後最少開機測試24小時,來來回回測試確定正常才出貨,但客戶收到電腦就是開機無電源反應,天啊! 



09、機殼:開機鍵老化透逗,偶爾不能開機
實例:我有遇過一台平均要2~3天才會發生第一次開機沒反應,第2次開機就正常的情況,為何?開機鍵的問題。

補充:全新機殼很容易有小暇疵的問題,也就是說一定要先檢測,最常見的問題是機殼可能有撞痕或前方音源、麥克風、USB失效沒反應。



10、散熱器:拆散熱器時連同CPU一起拔起來
實例:AMD CPU比較容易遇到這種問題,而且一但黏住了,等於是拆散熱器會連同CPU一起拔起來,這種情況下真的會很麻煩,我也遇過無論怎麼弄就是無法拔開的情況,最後是請客戶組台新電腦了,為何?這種情況通常是超過5年以上的舊電腦比較會遇到。



11、SATA線:新品暇疵
實例:全新電腦組裝後,SSD會「不定時」突然消失,重插SATA線後又正常,但不久SSD又會消失,我原以為是SSD新品故障,換一顆還是一樣,原來是SATA線新品暇疵。

 

12 、大4PIN轉SATA電源線新品不良
實例:全新光碟機有時候托盤會卡住,只會出來一半,我以為是光碟機新品不良,原來是轉接線有問題。簡單講:電源請盡量不要用轉接線,容易出包。

 

13、螢幕線用DP,造成SSD消失 (見鬼了)
實例:交機後客戶回報開機找不到開機碟(SSD),我到現場檢測真的無法開機,SSD消失了,帶回店裡檢測就正常,真奇怪,後來才發現原來客戶螢幕用的是DP,如果換成HDMI線SSD就正常了,見鬼了吧,怎麼會這樣? 



14、客戶詢價後吐槽
實例:客戶開了很高的價錢要我報價,我後來惋拒沒有報價。客戶回覆:已了解您水平只能組4萬~5萬桌機,打擾。(傳送門)



15、客戶詢價後打臉
實例:我報價後客戶拿我的報價單上網點一點別家的報價再傳給我,問:我看了你的部落格想要跟你買,因為沒有買過組裝電腦,不知道組裝費行情是怎麼算的。純零件不是有賺了嗎,為何組裝費還要這麼多?(傳送門)



16、宅配:摔到
實例:客戶寄來的電腦機殼有撞到,怎麼辦?我連絡宅配來看處理後續理賠事宜。重新檢測後發現只有機殼有損傷,換機殼。在宅配過程中難免會有小撞小摔,要避免這個問題除了宅配人員要小心之外,最重要的是打包要確實,一定要有填充物保護。(傳送門)

補充:我自己的經驗,宅配摔到造成電腦破損的機率並不高,但紙箱會在宅配過程中有小破損這一點真的難免會遇到。



17、喇叭有雜音
實例:客戶收到電腦後回報喇叭有雜音。原以為是音效晶片故障,但不是,應該是喇叭本身或容邊干擾造成的。(傳送門)



18、螢幕故障沒畫面,以為是電腦故障
實例:客戶回報電腦開機有電源沒畫面,寄來給我處理,我測了4~5天都正常,第6天終於讓我遇到開機無畫面的情況了,我開心喔,重新檢測,我還換一張電腦桌,然後咦,怎麼又有畫面了,原來是我的螢幕故障了,搞了半天,客戶這台電腦根本沒問題,是客戶的螢幕故障,然後居然連我的螢幕也故障了。(傳送門)



19、客戶Email詢問,我專文回覆,客戶不爽要求刪文
實例:如果不希望我專文回覆的網友,請不要來信。 



20、客戶預約電腦維修,但卻一而再再而三放我鴿子
實例:讓我印象深刻的維修案例:客戶要我當場修給他看,因為他想學



 

總結一下:

做電腦組裝這一行,踢到鐵板、踩到地雷、被客戶洗臉,難免會遇到,我要堅強面對!

沒有一行是容易的,不要以為電腦組裝/維修很容易很好賺,那你怎麼不來做做看?

 

我賣的是技術,賺的是服務費,我不是賺零組件差價。

客戶跟我談的是價格,我跟客戶談的是價值。

低價看似雙贏,其實雙輸。很多店家為了成交低價搶單,不求品質,這是一種惡性循環,客戶買不到好產品,店家也賺不到合理的利潤。

我的價值不在於你跟我買電腦,電腦就不會故障。

我的價值在於,你可以很確定電腦如果有問題,你找我,我不會擺爛

不會給你亂搞,為何?

我就明講我有收組裝費,這個組裝費已經包括了:採購、組裝、測試、燒機以及第一年的免費檢測維修,還有售後檢測維修諮詢與服務,您等於獲得了一位免費的電腦專業咨詢顧問,您不用再去煩腦一般人所擔心的問題,有問題請跟我連絡,我會幫您搞定。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討論版 論壇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