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殼撞到.jpg

上個禮拜客戶寄來一台電腦要維修,紙箱外觀很正常,但一打開我就傻眼了,很明顯的機殼被撞到了(如上圖) 。

我一直是用黑貓宅配,這二年來都相安無事,這是我第一次遇到宅配撞到的情況,怎麼辦?

在發現撞到的當下,我立刻聯絡客戶並告知我會負責維修,撞到賠償的部份也是由我跟黑貓談,請客戶不用擔心。

接著當然是趕快拍照,然後打黑貓客服,詢問要如何做損害賠償。

好家在這個電腦就是我組的,所以後續維修沒問題,只是跟黑貓談賠償的問題不知道要談多久。

也還好機殼受損的情況並不嚴重,我檢查只有傷到機殼,並沒有傷到裡面的零組件,所以我的賠償要求就只有機殼的部分。

整個處理過程簡單講如下::

1) 發現有損壞立刻拍照留底,並打黑貓客服。
會由寄出單位的站長與客戶聯絡後續賠償事宜。

2) 黑貓派人來看損壞的情況並拍照
也就是說,發現撞到請不要亂動,保持原狀即可。

3) 提出損壞賠償的金額及證明
這個部份是最麻煩的,不太可能你說賠多少,黑貓就賠多少,總之就是要談。消費者當然是希望換新,但通常只能維修。

4) 確定賠償金額後,要簽一張損壞賠償的合解書
除非有事先報值,否則賠償上限二萬元。

好,以上是大致的流程。看起來好像很簡單,實際上這個流程跑下來其實是非常麻煩的,但沒辦法,遇到問題,解決問題,你自己心裡要有數,很有可能最後賠償你的金額,根本不夠你的損失。


以下是我這次宅配撞到的一些心得分享。

一、打包要確實,特別是精密儀器(3C類)或易碎物品。
在宅配的過程中,難免會有撞到或摔到的情況,很多時候是靠打包來保護,所以一定要有填充物,四周上下左右都要有填充物,不要讓物品有晃動的情況,最好是打包到就算真的撞到或摔到也OK的情況。

當然啦,有時候真的撞的太嚴重,這種通常紙箱會有嚴重破損的情況。我這次在請求賠償時黑貓就有特地交待連紙箱都要拍。


二、只要有撞到,肯定會有損失,但您不要指望能全額賠償
我舉例,我這一次只撞到機殼,黑貓不可能賠我整台電腦,他只會賠償受損的部份,而其他的檢測費啦,維修費啦,或是其他無法估計的損失,其實很難全額賠償。

我這一次機殼撞到,還好不嚴重,而且我也沒有要黑貓賠我什麼,就只是機殼一千多而已,其他的部份都算我自己的,賠償金額也不高,最後黑貓是依我的報價賠償,而且是派專人來付款,整個過程不到一個禮拜,算很快了。

試想:如果我還要黑貓賠償我機殼裡面其他沒撞到零組件的故障以及我的維修工資,你覺得有可能賠那麼快嗎?


三、除非有報值,否則最高賠償上限是2萬元
很多3C類的產品都會超過2萬元,但很少人會真的去報值。

 

結論:
宅配過程中偶爾難免會有一些意外損傷,主要是要靠打包來保護。

再來是要選擇比較好的宅配業者,你會問哪一家比較好?
簡單講:越貴的越好。越貴的宅配業者,服務水準真的越高。

如果真的發生撞到需要賠償,自己要心裡有數,只要撞到就一定有損失,不可能全額賠償到讓你滿意,很多時候就是要各退一步,互相體諒,遇到問題,解決問題,而不是製造更多問題。

 

相關文章:打包與宅配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宅配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