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電腦

A網友留言詢問:
會建議去全X和燦X買套裝(品牌)電腦嗎?
如果想買有推薦的嗎?


歐飛:
你所謂的套裝電腦,我的理解是品牌電腦,也就是你原廠都配好的,你無法自選零組件。

如果是品牌電腦,你去哪裡買都一樣,道理跟買筆電是一樣的,買的時候要注意是全新未拆,日後有問題,你就是整台送回原廠檢修。

但有一點要特別提醒,很多人會買錯了,明明想買品牌規腦,卻不小心買到組好的組裝電腦,只因為看到機殼上有ASUS、MSI就以為是品牌電腦,例如:我在pchome買了一台電腦,但居然沒有系統
 



B網友留言詢問:
文書需求,請問這台買OK嗎? (購買連結省略)

規格是 i5-11400+8G+512G SSD+W10,不到2萬元。

歐飛:
這一台是acer的品牌電腦,以這個規格來說,文書需求可以買,但要注意,這種品牌電腦很多都是小機殼,也有可能都是特規,也就是說你買來就是文書機,你並沒有升級的需求,那就OK。


B網友接著問:
有看過您的建議,機殼一定要有前後2個風扇,那這一台可以有2個風扇嗎?

歐飛:
這種小機殼文書機通常只會有一個後風扇,前風扇你就算想自己加裝,通常也沒有位置能讓你加裝。

文書需求來說,這一台只有單碟512G SSD,沒有獨顯、也沒有硬碟及光碟機,我覺得不需要加前風扇也ok。

關於品牌電腦我就簡單這麼說好了,如果你未來沒有升級需求,原廠保固三年,超過三年故障你也打算就要換新了,那我覺得品牌電腦是可以買的,省事省心,你買來開機就能用。

如果你買品牌電腦還想自己升級,日後還想要自已檢測維修,那建議你是買組裝電腦比較簡單,請參考:我的電腦想加裝獨顯,但機殼太小裝不進去,怎麼辦? (迷你機殼、特殊規格)

 


 

C網友來信詢問:
我自己做過少許功課,到某知名連鎖店家,店員還是建議以品牌電腦為主,不夠滿足自己需求的地方(例如RAM和HDD)再加。

但品牌電腦本身就有一些不太合心意的地方,比如電源,即使貴至4萬元的,也只是500W。

二、三萬的甚至有350W,卻已說是電競型號,而電源是無法添加的部分。


歐飛:
店員應該根據客戶的需求及預算來做評估,而不是因為店裡大多是賣品牌電腦,所以就推薦品牌電腦,然後要客戶再升級,日後有問題因為這是品牌電腦,所以也可以直接叫客戶送回原廠,這對店家來說省事省心,但對客戶來說.....有符合客戶的需求嗎?

另外還有一個重點,你買品牌電腦要的就是簡單、方便,買來就能用,千萬不要還沒買就想要加裝,或是才剛買就想要升級,那你這叫自找麻煩,你如果要加裝或升級,你應該買組裝電腦才對。

請參考:品牌電競主機跟自己組裝的電競主機,會相差很多嗎? ←這一篇是重點,請先看一下。

 


 

本文的品牌電腦(套裝電腦)是指原廠已經幫你組裝配好,系統也灌好的那種桌機,簡單講就是你沒辦法挑規格。

你可以挑規格、品牌、型號的那種叫組裝電腦。 

問:品牌電腦可以買嗎?
答:
看情況。

問:什麼情況?
答:就是你的需求、預算與各人喜好。

我印象中大概是2008年以前吧,品牌電腦是絕對不考慮的,理由:規格差,價格貴,保固短。那時買品牌電腦的人感覺是錢太多阿呆。

同樣的規格品牌電腦肯定比較貴,保固又只有一年,要知道自組DIY的電腦,零件原廠保固最少都有2~3年,怎麼我買品牌電腦保固只剩1年,這不是裝肖維嗎?

但在2008年以後,我記得應該是華碩先開始的,品牌電腦開始推出1萬元左右的文書機,含作業系統居然還保固三年,關鍵在於這個三年保固,從這個時候開始品牌電腦漸漸被大眾所接受了。

說穿了關鍵還是CP值→便宜嘛。至於效能怎樣?拜託文書機你就別太在意效能了吧,再怎麼樣也會比你的舊電腦快一點吧。
 

有一點我想說的是,品牌電腦如果是文書型價格不貴,還有三年保固,那真的可以考慮買,反正你要的是便宜不是效能

但如果是遊戲繪圖用的電腦,效能很重要,基本上還是不要買品牌電腦會比較好,理由:主要是電源供應器瓦數不足、機殼散熱不佳與未來擴充與升級的問題。

遊戲繪圖用的電腦肯定會加裝顯示卡,通常還會長時間開機,但品牌電腦的電源供應器,無論文書用還是遊戲用其實都是同一顆,有可能就大概450W吧,這樣夠嗎?新電腦剛開始沒差,但用久了,你就知道了。

另外品牌電腦的散熱也有問題,便宜的文書機後面甚至連後方一顆8cm的風扇都沒裝,遊戲機(有顯卡的那種)可能會再加裝一顆8cm的風扇,但品牌電腦的機殼通常比較小,長期下來散熱真的有問題。



對於品牌電腦我的看法是:
有三年保固,1萬~2萬左右的文書機這種可以買,當然你就別管效能了,這種電腦優點是便宜不是效能。

至於遊戲、繪圖用的電腦,也就是說價格在2萬以上的電腦不建議買品牌電腦,理由剛剛講過了。


再來,品牌電腦如果要買,請買ATX或M-ATX機殼的電腦,因為這種都是標準規格,您日後如果想要升級才會比較方便。

如果是特殊規格(小機殼),優點是體積小,但缺點就是日後就算想要加裝一顆硬碟都沒辦法,請看以下實例。

【電腦選購】品牌電腦(套裝電腦)可以買嗎? (2024年1月
問1:桌電為2017年6月購入,型號是Asus K20CD-0031A640UMT ,處理器是 Intel i5-6400,1TB SATAIII傳統硬碟,記憶體8G DDR4 (原廠是4G記憶體,有自行加裝一條4G),平時使用習慣也是看網頁、影片,即使開一個網頁也會卡。

本來以為桌電的問題可以簡單加裝SSD解決,沒想到今天再向華碩客服確認後,被告知因為只有一個SATA插槽,如果想加裝SSD必須拆掉原本的傳統硬碟,並且沒有做過相容性測試無法保證可裝。

請問如果還是想裝SSD提升速度的話,是否真的就只能放棄傳統硬碟? 且硬碟拆下來後也不能外接使用,只能閒置或丟棄了?

答:雖然沒有相容性測試,但我覺得把舊硬碟拔起來,再加裝一顆2.5吋Sata SSD應該是沒問題的,而舊的傳統硬碟你就是放棄了,除非你要再買一個usb 3.5吋硬碟外接盒, 也就是把傳統硬碟改成外接硬碟使用。

我特地寫這個案例,我主要想說的是,品牌電腦要買就是買標準規格,不要為了小機殼買到特規,這樣後續你連加個硬碟都沒辦法,很尷尬。

加顯卡就更不用說了,很有可能不能加→(說明)



問2:品牌電腦要買哪一牌比較好?
答:目前比較常見的品牌電腦有ASUS、acer、hp、dell、msi。如果你喜歡,你當然都可以買買看,反正每一家都有提供保固。

我比較推ASUS,理由:華碩的品牌電腦主機版肯定也是華碩的,我對華碩的主機版還是比較有信心一點點。至於其他的品牌電腦,主機版是哪一牌?我也搞不太清楚,不一定。

除了ASUS以外,文書機還能考慮一下acer,為何?主要還是考慮保固服務送修的問題。例如我在台中,ASUS、acer要送修都很方便,沒什麼問題。

另外如果你有買過品牌電腦,雖然外觀機殼看起來都還不錯,但你可以打開來看看,那種感覺真的很陽春,電源供應器啦、顯示卡啦、主機版啦,總是有一種很廉價的感覺。當然啦,你當初會買這種,主要考量就是價格便宜嘛,有些人可能是為了簡單方便。說來說去還是那一句老話:一分錢,一分貨。

你可能會問:那我買比較貴一點的品牌電腦不就好了?
答:你可以買買看,打開來一看,其實都差不多。

 

問3:難道自組電腦就沒有缺點嗎?
答:對於一般的使用者來說,如果沒有認識或信任的店家,品牌電腦真的是一種選擇,反正保固內有問題就送回原廠嘛。通常約1~2個禮拜修好,你別催,原廠你催是沒用的,更別想說可以「明天拿」,明天機子應該才剛宅配上路。

自組電腦的缺點就是,如果你遇到了黑心店家規格給你亂配,價格又不實在,後續保固維修又不給力,那你真的就冷了,俗稱衰小。怎麼辦?一般的使用者購買自組DIY的電腦真的滿常踢到鐵板的,這種遇到黑心或兩光店家的傳說想必大家應該都已經聽到爛了。請參考:主機板保內故障,最後維修費14000元,這樣合理嗎? 

即便是你找比較大間的3C連續店組電腦,一樣還是一樣,組出來的電腦也不一定比較好,為何?店是很大間啦但規格一樣是亂配,而且幫你組的很有可能是工讀生啊。

反正每一家店家都會說:「有問題,你拿回來!」對啦,保固一年內拿回去店家通常不會囉嗦,但是呢,有哪一個使用者這麼閒啊,三不五時抱著電腦跑來跑去,很好玩嗎?有時候機車還不能載咧,怎麼辦?

所以囉,經過這些年大部份的使用者在踢到無數次的鐵板之後,大家也漸漸學聰明了,買自組電腦時真的要詢間一下親戚朋友,哪一家的口碑比較好。當然啦,很多時候明明你已經很小心了,但組出來的電腦就是個雷包,一天到晚在給你出包,怎麼辦?沒錯,你承認吧,你又衰小了,網友還會虧你是人品不好。請參考:電腦組裝看似簡單,其實處處都是雷。

怎麼辦?坦白說,我也不知道怎麼辦。即便是你找我買,我也不敢打包票你一定滿意。

總而言之我覺得,店家做生意要有誠信,事先要了解客戶的需求,盡可能把規格及未來可能遇到的事情解釋清楚。客戶應該貨比三家,考慮清楚之後才買。以後如果有問題,店家不要囉唆,客戶也不要抱怨,遇到問題就是解決問題。3C用品就是這樣用久了本來就有機率會突然壞掉,壞掉就送修這很正常,不需要GGYY抱怨一堆。

剩下的,就是一種緣份囉。每一筆交易,無論賣方或買方,相遇、成交,就是一種緣份。在買賣前,彼此都要睜大眼看清楚。

 


【電腦選購】品牌電腦(套裝電腦)可以買嗎? (2024年1月
問4:請問您對目前ALL IN ONE PC的看法如何呢? 主機與螢幕結合,相較於傳統桌機,省去了佔空間的主機,是否規格速度等等比筆電較好? 跟傳統型的主機來比會差很多嗎? 
答:all in one最大的優點是不佔空間,如果不佔空間是您的主要考量,那才考慮,否則買all in one的桌機實在沒有什麼好處,效能低、價格高,不能擴充,維修不易,規格還是特規,你想要自己修也沒辦法,總之ALL IN ONE 的電腦在我看來,如果需求是文書機希望不佔空間,用三年過保壞掉就換新,那麼才會考慮。

請參考:文書需求,希望機殼越小越好,要迷你電腦,AIO電腦、還是筆電?

 


迷你電腦.jpg
問5:迷你電腦可以買嗎?
答:如果你有的空間限制,希望電腦越小越好,而且未來也不會再升級,也就是說,你就是很簡單的文書需求,那麼迷你電腦可以考慮。

簡單講就是滿足兩個條件,空間限制(沒辦法用一般大小的電腦),文書需求(未來不會升級),那麼你可以挑一台有三年保的迷你電腦。

盡量不要挑一年保的,為何?因為這種迷你電腦跟筆電很像,故障你只能送回原廠,你沒辦法自行更換零組件(通常都是特規),因為最好是挑三年保的,三年後如果故障,那你就再買一台全新的。

也就是說,你可以把迷你電腦看成是筆電,一般就是堪用3~4年左右。

請參考:【選購與推薦】NUC迷你電腦(準系統)可以買嗎?

 

 

相關文章:品牌電腦 跟 組裝電腦 有什麼差別?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