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管理三大重點:減法、要事優先、待辦清單.jpg

時間管理是我非常感興趣的主題,我長時間在看各種時間管理的書藉,我自己也實測各種時間管理的技巧與方法。

為何? 因為我的小店就我一個人,我每天要寫部落格,要工作,從行銷到接案到組裝到後續的各種保固服務,我一個人一條龍服務,還有我還是司機,每天載著我的兩個小孩到處上課,回到家還要做家事。

我每天從早上6點起床一路忙到晚上10點才回到家洗澡,休息一下就要趕快睡覺,我真的非常忙,一年365天,全年無休,你們看我的部落格就知道了,我是真的全年無休,就我一個人幹到底。

所以我對時間管理有非常強烈的需求,我非常需要時間管理,否則我真的沒辦法一個人搞定這麼多事。

歐飛先生部落格都9年了,這9年來我是怎麼走過來的,我的時間管理心得與實戰,我打算用一篇文章來分享。

為何要時間管理? 

對我來說,增加工作效率、緩解生活焦慮。

李笑來在《把時間當作朋友》中說到:沒有人能管理時間,你真正能管理的只有你自己。

時間管理的本質其實不是在講管理時間,而是要管理自己的行動。

對於時間管理,如果用一句話來說明,我的看法是:少則得,多則惑,簡單的事情不要搞得太複雜。


好,接下來我趕快講重點。

時間管理對我來說,就三個重點

一、減法 (請直接理解成斷捨離)

二、要事優先 (不是急件優先)

三、待辦清單 (下一步行動清單)


無論你看了再多的時間管理書籍或是課程,其實說到底就是以上三個重點,只是每個老師的講法不同,但本質上就是這三個重點。

特別是第一項:減法 ,這個是最重要的重點,我喜歡稱之為斷捨離。

講到斷捨離大部份的人會以為是對物品(居家環境)的斷捨離,是的。

但我這邊講的斷捨離是指要, 斷捨離:人、事、物。

先是對物品的斷捨離,給自己一個乾淨清爽的環境,為何? 乾淨的家,會有好事發生。

一切都要從斷捨離「物品」開始,你才不會被周遭亂成一團的環境給影響,重點是人,而不是物品,但很多人會被物品給直接困住了,例如想要什麼但就是找不到。

再來是對「事情」的斷捨離,其實這是本文想要說的時間管理。

最後才是對「」的斷捨離,也就是斷掉不好的人際關係,不要讓那些讓你心煩的人再出現在你面前,讓這些會讓你鬱卒或負能量的人快快離開你的身邊。


好,接下來我要一一說明。

一、減法  (請直接理解成斷捨離)
把不重要的事直接刪掉,不是以後做,而是根本不做。

這是最重要的,你的時間有限,精力有限,能力也有限,你不能既要又要還要,你不能什麼都要,那最後什麼都得不到。

你要先抓大放小,顧好最重要的,這樣你才有可能做好。

因為光是做好一件事你可能都不一定能搞定了,你還妄想要同時做好N件事,甘伍科零?

例如很多人的家為什麼會亂成一團,就算有時間也不知道從何開始打掃,那就是因為他什麼都想要什麼都想留,留到最後整個家被一大堆「用不到」的雜物給佔據。

但如果你知道要先「斷捨離」(減法),你家的物品會很少,留下來的都是你需要的,你反而能獲得更多時間、空間,還有自由。

 

二、要事優先 (不是急件優先)
你每天忙的團團轉,那是因為你的時間都在處理別人的急事,而不是你的要事。

例如你每天上班就是各種客戶電話,老闆電話,都是急件,還有各種突發狀況,你每天都忙著團團轉,等到要下班前才突然想到,你今天最重要的工作根本還沒做,怎麼辦?

你只好加班,因為加班的時候就不會有人吵你了,但你加班後的結果往往也不如預期,因為明天還會有明天的突發狀況。

計劃永遠趕不上變化,你每天忙的團團轉,但都是在忙別人臨時交待的急件,而你真正最重要的工作,你反而沒時間做。

惡性循環之下,你就是每天在瞎忙,看起來好像很忙,但出工不出活,老闆對你不滿意,客戶也對你不滿意,連你自己都對你自己不滿意。

為何? 因為你沒有要事優先,你老是在急事優先。

之前有網友問:請問版主是怎麼做到堅持和自律,天天發文的?
歐飛:這是選擇的問題,我把時間花在寫部落格,寫部落格對我來說就是要事優先。(說明)

 

三、待辦清單 (下一步行動清單)
你想要什麼,你想做什麼,你有什麼想法,你就是寫下來,因為大腦不是用來記東西的,大腦是用來思考的。

你寫下來,把大腦清空,你才有空間可以思考。

當你寫下來之後,不光是比較不會忘記,說不定改天當你回頭來看的時候,你可能會有不同的理解,你才可以不斷地優化改進。

這個待辦清單算是時間管理中的「技術流」,很多所謂時間管理的技巧其實就是在教你這個。

例如近期很紅的《打造第二大腦》,還有時間管理的經典之作《搞定》GTD。

 

好,時間管理說到底就以上三大重點:減法、要事優先,待辦清單。

時間管理最大的阻礙,隨時會有干擾,讓你無法掌握自己的工作進度。

問:時間管理為什麼總是無效?

我先講,時間管理對我是肯定有效的,但那是我,因為我算是獨立工作者,上班的時間我可以自己安排,不太會有人打擾我。

但對於一般上班族來說,上班的時間其實不是自己的,是老闆的、客戶的、同事的,廠商的,因為他們都可以隨時打電話給你,甚至要你「立刻處理」。

哪怕是老闆交待你的事情,老闆自己都會有各種變化,你永遠有突發狀況,總之就是計劃永遠趕不上變化。

怎麼辦?   答:看著辦。

時間無法管理,因為無論你怎麼管理時間就是一天24小時,你上班時間就是8小時。

你能管理的只有你自己,請注意,是你自己。

我的意思是說,你要盡可能的有一段時間能專心工作,不被打擾,這邊要細講可以講很久,但簡單講就是,你要明白拒絕別人,甚至暫時不接電話。

時間管理最常見的殺手就是各種突發狀況,有一些不能避免,但有很多是可以避免的,例如沒有預約的電話先不要接,等你忙了有空再回電。

這其實就是要事優先的意思,也是所謂的聰明工作 / 努力工作。

大量的工作時間並不代表能夠產生更高的產出或創新,我們要的是有用的產出,而不是你長時間的工作。(簡單瞎忙)

 


軟體只是工具,而不是你的目標。

很多人學時間管理學到後來會花大量的時間搞「時間管理系統」或稱任務系統、或稱數位筆記什麼的,也就是最近常聽到的「第二大腦」。

透過各種工具來幫助我們更好的發揮這是一定要的,但如果需要你花更多的時間去維護你的所謂「時間管理系統」這種事情千萬別做。

因為我們的目標是把事情完成,而不是搞軟體,搞系統。

但很多人都會走偏了,花了大量的時間在研究系統,例如:【數位筆記也要斷捨離】我本來想要用notion打造我的任務管理系統及個人知識庫,但後來發現這個想法不切實際。

我的意思是,你要確定什麼才是最重要的事。(要事優先)

還有時間管理也需要斷捨離,斷捨離不光是針對物品、人際關係,連你的時間管理方法也是。



總結一下

只要方向對了,時間管理是很簡單易懂的,而不是很複雜的。

最後要說的是,要脫離對時間管理、對斷捨離的執著。

你的重點不是時間管理,也不是斷捨離

而是讓自己更輕鬆的生活,更高效的工作,避免焦慮及壓力。

對我來說,有一個最棒的解壓管道,就是寫部落格,把我腦子裡的想法寫出來,每當我寫完一篇文章,超爽的。

 

 

補充:如果我不寫部落格,我還需要時間管理嗎?

我覺得我只需要一個待辦清單,加上行事曆。

請注意,行事曆不是記錄你每天的工作,你每天的工作應該寫在待辦清單。

行事曆應該是要記下當天「一定要」完成或注意的事情,也就是說,能出現在行事曆上的事肯定是最重要的,絕對不能延後或跳過。

所以你只要掃一眼行事曆你就會知道今天最重要的事情是什麼,而不是一眼看不到頭。

因為寫部落格的關係,也因為我是獨立工作者,我自己能安排自己的上班時間,所以我非常需要時間管理的方法與技巧。

但對於大部份的人來說,其實只需要一個待辦清單及行事曆即可,但哪怕是這樣,我認識的大部份人,好像也沒有在用「待辦清單」這種東西,更不要說什麼「數位筆記」了,這一點我真得覺得非常可惜。

因為只要花一點點時間「待辦清單」,真的可以多做很多事情,而不是整天手機滑不停。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時間管理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