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時間當作朋友.jpg把時間當作朋友》李笑來

關於時間管理,李笑來有一句名言:沒有人能管理時間,你真正能管理的只有你自己。

要管理自己的什麼?  

答:實際行動。

時間管理有很多種計巧,例如:要事優先、待辦清單等等。

但作者說:有些時候沒必要做計劃......計劃最終卻無一例外地不了了之。原因有很多,一個特別重要的是:計劃固然重要,行動更為重要。

我非常喜歡作者講的這兩句話,我認為是時間管理金句中的金句。

一、沒有人能管理時間,你真正能管理的只有你自己。

二、計劃固然重要,行動更為重要。

學了一大堆時間管理技巧,但缺乏行動,等於白學。

就算做了詳細的計劃(待辦清單),若缺乏行動,還是搞屁。


這本《把時間當作朋友》一開始就跟你明講,這本書不是時間管理書籍這本書也不是成功學書籍這本書不是心靈雞湯式的書籍這不是一本講大道理的書最後作者說,這不是一本隨便翻翻的書

那這一本書到底在講什麼?

我個人認為,最主要在講思維轉換,有些人可能會立即反應「洗腦」? 你要講洗腦也行,以作者的說法叫「元認知升級」,你也可以簡單理解成認知升級+觀念疊代,我覺得這樣比較好懂。

例如作者說:要管理的不是時間,而是自己。

為何?作者說:時間是不可能被管理的。必須開啟心智,看清楚,想明白:問題出在我們自己身上。而我們面臨的問題,與時間,管理或時間管理都沒有多大的關係。

解決問題的核心思想只有一個:一切都靠積累。深信積累的力量,時間就是你的朋友,否則,它就是你的敵人。

這本書有很多的閃光點,你也可能理解成頓悟點,例如時間是不能被管理的,我們無論怎麼管理一天就是24小時,不會暫停,不會因為我們做了時間管理後時間有什麼變化。

問題點在我們自己,不是時間。這就是一個元認知,你懂了,你當場就能頓悟,升級。
 

整本書看下來,說真的重點非常多,我個人總結三點:思維轉換、養成習慣、長期。

一、思維轉換:
我本來的認知錯誤,例如我常常抱怨,但抱怨不能解決問題,我常常負面思考,但我越負面反而越做不好,為何?我會怕犯錯,問題是我怎麼可能永遠不犯錯?

二、養成習慣:
例如我們都知道養成閱讀或運動鍛練習慣很好,但我們有這樣做嗎? 這就是問題點,我們往往知道,但做不到,為何做不到?是的,我可以講100個藉口,這就是高手與肉腳的差別,高手往往沒有藉口。

三、長期:
就算你有閱讀習慣好了,短期看不出效果,但長期就有效果了,其實所有的事情都一樣,投資也是一樣,短期有波動,長期通常是上漲的,但你總是看抄短線,期望短期獲利。


再來我要再講一個,時間價值。講白一點,你的時薪有多少?

我們每個人工作都是為了賺錢,都是在出賣我們的時間換取金錢,沒錯吧? 那你的時薪有多少? 你要如何提升你的時間價值?整本書就是在講這個。

說穿了,當你升級了你的元認知,改變思維、養成習慣,看長期,你個人的價值會一直提昇,你可以感覺到自己的時薪在提升。

自我管理,把你自己管理好,時間就是你的朋友,因為以長期來看,你贏了。

講到這裡我直接拿我自己當例子,我創業開店連賠12年,2015年6月開始寫部落格,我才剛開始寫我就給自己訂一個目標,連續寫一年,我挺過來了。

2017年6月我給自己一個目標,養成天天發文的習慣,我也挺過來了,短期真的看不出成果,但我已經寫了四年多了,長期,我贏了。

為何別人搞不定,我卻能搞定?一方面我當時也走投無路了,二方面我的認知升級了,而且因為寫部落格的關係,我的認知升級還加速了,因為我現在等於是天天在教別人。我把我懂的寫成文字,教別人,這個過程RUN下來受益最多的其實是我。

例如這一本《把時間當作朋友》很多人都看過了,這是一本超級暢銷書,但有幾個像我這樣寫成讀書心得?很少很少。

但我寫了,我不光是認知升級,而且還加速了,例如我到剛剛才總結出這本書對我個人來說的三大重點:改變思維、養成習慣、長期。如果我不是為了要寫文,我總結不出這三點。

以寫部落格來說,我看長期,時間就是我的朋友。

我寫越久,後來的人越無法超越我,因為我已經寫了四年了,就算要來比長期,我的長期比你更長期。

把時間當作朋友,我終於懂了。


補充:
作者說:

與時間做朋友的方法很簡單:用正確的方法做正確的事情。

儘管真實的世界裡,我們出身的環境,家庭背景,自己的天賦有高有低,但通過元認知我們是可以讓自己不斷成長的,是可以「長成」自己希望的那個樣子 。

歐飛:對了,最後我個人再補充一點,所有的思維轉換在我看來有一點最重要而且立刻見效,那就是正向思考

作者在書中有舉一個臭手的例子,讓我印象深刻:
據說,棋藝到了一定程度,棋手就會不由自主地挑選對手,因為跟高手下棋就會進步,但反過來,與「臭手」交手多了,自己的手也會變「臭」.....


再來我要抄一段書,這一段我要筆記:
「誰主張,誰舉證」不僅是一個法律術語,它涉及生活的各個方面。可惜,大多數人並未在意。

事實上,不懂「舉證責任」就是一個思考時「誤入歧途」的常見原因。

不明白「舉證責任」的人,邏輯沒辦法清晰,腦子沒辦法清楚。

這幾個字看上去似乎沒有什麼了不起,但有人因此落榜(迷信了某種詭異的學習方法),有人因此離婚(胡亂猜疑直至搞毀一切),有人因此破產(採取了錯誤的策略進而陷入不可逆轉的困境),有人因此出家(原因請自行揣摩)......他們的共同點是──至死都想不明白問題究竟出在哪裡。


後記:

《把時間當作朋友》雖然不是時間管理的書,但書中有講到很多提高工作效率的方法,其實也就是一般人俗稱的時間管理的方法。

關於時間管理,我自己也有寫過很多篇了,例如: 365天,天天發文全年無休,我是怎麼做到的?

我今天剛好看到一則:李開復 時間管理的五個方法,我直接把重點摘要在這裡,我覺得很有用。

一、每天早上確定今天要做的緊急事
你沒有辦法把每次事都做到最好,因此把「必須做的事」跟「盡量做的事」分開,把必需做的事做到最好,盡量做的事,盡可而為即可。應該先做重要的事,而不是先做緊急的事,為何?重要的事都不緊急,緊急的事都不重要。

歐飛:要事優先 (分清楚重要、緊急),很多緊急的事,其實都是別人的急事,不是你的急事。
 

二、待出待辦事項清單和完成事項清單
待辦清單提醒你要做的事,完成事項清單用來審視你的時間安排。

歐飛:待辦清單真的很有用
 

三、注重提升效率
例如:體力(鍛練身體)、在專注工作的時間不要被打斷

歐飛:盡量不要接電話。
 

四、利用高效率的時間
有些人是清晨,有些人是晚上

基本上只要不被打擾,然後再利用蕃茄鐘,我覺得都是高效率的時間。


五、為自己設定一個合理的最後期限。
如果一個任務沒有最後期限,往往會無限拖延。完成一項困難任務的方法是,從deadline往前推,分解目標到每一天,每周一小節確定跟上時間進度,最終完成任務。

歐飛:把大任務分解成小任務,然後在把小任務列在待辦清單中,這一招真的很有效。

 

相關文章:【筆記】通往財富自由之路 (李笑來)
 

《把時間當作朋友》博客來連結 (79折) 

《把時間當作朋友》蝦皮連結 (79折)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