痞客邦的兩大缺點:廣告太多、版型不夠優.jpg

(2019) 我這個是部落格實戰,幹嘛講什麼痞客邦如何突破盲腸,我跟你講,痞客邦突破盲腸後,部落客會一起跟著突破,但說也奇怪痞客邦就是故意放給他爛。

盲腸是什麼? 盲腸就是痞客邦的版型太舊、不優,跟不上時代的潮流,這就像大家都在用智慧型手機,痞客邦還在用傳統手機,這要怎麼比?真尷尬。

我舉例,等一下,我先講個古,然後再來舉例。

2006年部客邦剛開始的時候,當時無名小站是台灣第一大部落格平台,但痞客邦靠著沒有廣告欄位以及更優質的後台,成功拉了很多部落客從無名跳槽過來痞客邦。

2013年無名關門,痞客邦變成部落格第一大站,然後痞客邦就立刻開啟「賺錢模式」也就是拚命地塞廣告,甚至連「蓋版式廣告」也照塞不誤,後果是什麼?後果就是一大堆優質的部落客搬家改成自架站。

其實這些部落客並不想搬家啊?自架站搬家要錢,網址要錢,主機要錢,維護要錢,通通都要錢,但為什麼這些部落客還是要搬家?

沒辦法,會搬的都是有心要經營部落格的職業部落客比較多,痞客邦的大量廣告欄位再加上分潤錢太少讓他們一方面賺不到什麼錢,另一方面真會被蓋版廣告給氣到吐血。

2013年~2016年是部落格自架站的黃金年,直到2017年字媒體冒出來,有自架站的優點卻不收費,只是要求你給一個廣告欄位,其他通通比照自架站,這下好了,2017年一大堆痞客邦的百大知名部落客紛紛跳槽到字媒體。

痞客邦當初是怎麼起家的?
就是靠無廣告+優質的後台。

痞客邦是怎麼開始走下坡的?
你可以說是從FB起來後部落格就走下坡了,但撇開大環境FB不談,從2013年之後痞客邦大量的廣告欄位逼走很多部落客搬家自架站,然後在2017年又被字媒體給狠狠的挖走一大票知名部落客。

痞客邦要怎麼突破盲腸?
從2017年8月開始「蓋板式廣告」可以讓部落客自行選擇是否開啟(謝天謝地),總之就是廣告還是要有,但至少讓部落客可以選擇,但這還不夠,這只是小盲腸,痞客邦真正的大盲腸是版型數十年如一日,簡單講就是版型不優、不好看。

我舉例,為什麼部落客要自架站?
為了獨立網址(這個痞客邦也有啊,可以讓你綁獨立網址),自架站的版型比較優,比較美啊,對了,就是這個,痞客邦的版型真的不行,怎麼辦?真奇怪這個問題簡單到爆表,可以找設計師弄幾個新版型,或是直接買幾個比較好看的版型也可以,這些都花不了多少錢,卻可以讓痞客邦的部落客擁有跟自架站一樣美美的版型,就這麼簡單,為什麼痞客邦辦不到?都十幾年了,版型也沒什麼變化。

我之前跟痞客邦的員工開玩笑說,我打賭痞客邦員工一定沒有人在寫部落格,為什麼?你們只要寫部落格,你就知道你們的版型有多難用,有多蹩腳。

自架站靠什麼贏痞客邦?
說穿了就是獨立網址,廣告的自主性以及美美的版型。

痞客邦不可能無廣告,這是免費的部落格,無廣告你叫痞客邦的員工吃什麼?但字媒體為什麼能起來? 人家也是靠著提供免費部落格+專業的版型+少量的廣告欄位不是嗎?

這就是痞客邦的盲腸,就這麼簡單,十幾年過去了,痞客邦居然都沒發現,所以我說痞客邦的員工沒有人在寫部落格,他們不懂這些部落客真正需要的是什麼?

部落客需要什麼?
廣告給你掛沒關係,但拜託不要掛太多,請適可而止,另外拜託給我一個漂亮又專業的版型,我們只是部落客,我們不是網頁設計師,你叫部落客自己去學什麼CSS,弄什麼版型,你這樣會不會太為難人了?

痞客邦只要能突破版型的盲腸,總之就是弄一些漂亮的版型,如果不知道什麼叫「漂亮的版型」,拜託一下「聯盟排行榜」看一下好嗎?這就叫漂亮的版型。

導覽列.jpg
再來,痞客邦突破版型的盲腸後,接下來還有一個小地方,這個小地方如果再突破就可以不用擔心會被其他自架站把人挖走了,自架站的優點除了有美美的版型之外,還有「導覽列」跟「重點摘要列」,這些痞客邦都沒有。

你會問:痞客邦沒有,那為什麼你歐飛有?

因為我懂CSS,但一般部落客不懂,這是我自己弄的。

總之,如果痞客邦有像歐飛先生這樣的版型讓部落客選擇,誰要去自架站? 自架站要花錢耶,一年要好幾萬耶。

事情說穿了就這麼簡單。如果痞客邦突破盲腸,痞客邦的部落客也可以順便突破盲腸,雙贏。

這下就精彩了,你自架站版型再美,我在痞客邦一樣美,但我在痞客邦免費,你看看,自架站的部落客說不定會想再搬回來,因為沒有人會跟「錢」過不去,免費的就是威!

為何我沒有自架站?以我現在的流量如果自架站,一年主機費隨便也要好幾萬,那我只好拚命接業配補貼主機費了。

還好我是在痞客邦無形中省了很多錢(主機+維護費),所以我才不用拚命接業配,說穿了就是這樣。

自架站拚命接業配,但在痞客邦不用,這邊是免費部落格~爽啦!

免費部落格也可以搞到比自站架更棒,為什麼不可以?只要你願意突破盲腸。

 

後記:

我今天特地寫這一篇,我當然是希望痞客邦能突破盲腸改善版型的問題,為什麼「聯盟部落客」有美美的版型,為何痞客邦就不行?沒道理嘛。

再來,如果要等痞客邦突破盲腸,擔心部落客等到花兒都謝了,建議你可以自救,請參考:如果找不到滿意的部落格版型,可以考慮花錢買版型。 (以Dribs & Drabs 點點 滴滴 為例)

 


 

【部落格實戰】48 | 痞客邦的兩大缺點:廣告太多、版型不夠

2024年3月更新

2021年2月痞客邦終於推出新版預設樣式,這一次總共有12種新樣式,但其實是同一個版型+12種配色。

2021年新版的樣式,我覺得還是不夠好,但至少是寬屏的,還算堪用,而現在已經是2024年3月了,三年過去了,痞客邦也沒推出其他新的版型。

也就是說,痞客邦版型不優的問題,老是讓人挑不到一個適合型版的問題還是一樣存在。

再來就是痞客邦廣告太多的問題,雖然後來痞客邦有在後台提供關掉廣告欄位的功能,但這只限於電腦版,手機版的廣告我覺得還是太多了。

廣告太惱人,這就是痞客邦最大最大的罩門,真的會有很多人離開痞客邦是因為被這些「不請自來」的廣告給煩透了。

怎麼辦?

無解,這就是免費部落格平台常見的問題,部落客沒有絕對的自主權。

要徹底解決,部落客只能自己花錢自架站。

但自架站又有自架站的問題,我邊就不展開了,請直接參考這一篇:我應該選擇部落格平台還是自架站? 

 

 

懶人包:部落格實戰全系列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部落格實戰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