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第二大腦.jpg打造第二大腦

這本《打造第二大腦》非常有名而且非常暢銷,為何?  很多人都有知識焦慮,每天接收的各種知識及訊息那麼多,但自己又記不住,怎麼辦?

所以囉,本書作者告訴你,打造第二大腦。

那要如何打造第二大腦呢? 本書就是在教這個。

你的人腦是第一大腦,著名的時間管理大師大衛.艾倫說:大腦不是用來記事情,而是想事情的地方。

這個第二大腦說穿了其實就是數位筆記,當然啦,你也可以理解成你自己建立的PKM(個人知識管理),而這個PKM通常是以數位筆記的方式存在雲端。

但我個人一開始是把這本書當成是「時間管理」的書在看,為何?

因為時間管理通常就是需要數位筆記(行事曆)的支援,而第二大腦說穿了就是數位筆記。

例如我自己的數位筆記就是存在Notion中,我目前的時間管理就是全部靠Notion+google keep+outlook行事曆

Notion的好處是雲端同步,例如可以同步電腦、手機、平板,這樣就非常方便了,你走到哪裡都可以查資料,等於你隨時攜帶著你的「第二大腦」,這個第二大腦是用來記事情,而你的第一大腦則是用來思考。

打造第二大腦.jpg

問:什麼是「第二大腦」?

作者:你自建的數位知識系統(可能是檔案、資料夾或雲端硬碟,由你決定),將專案資料、日常筆記、繁多資訊、珍貴記憶.....數位化,存進「第二大腦」,便於搜尋、組織與同步。
 

再問:為什麼要打造「第二大腦」?

作者:資訊社會的海量訊息遠超過生理大腦所能負荷,有待系統化管理。建議「第二大腦」數立知識管理系統,你可以隨時存檔、定時整理、按需取用。

打造第二大腦.jpg

正所謂戲法人人會變,各有巧妙不同,同一個主題「時間管理」+「數位筆記」,不同的作者有不同的體會,會教你不同的方法。

本書作者提出的方法叫CODE步驟,輕鬆搞定知識輸入與產出了!

請注意,重點不是輸入(收集或記錄),重點是產出,為何?

只是收集與記錄沒用,能解決問題才有用。

再說一次,只是收集與記錄沒用,要能解決問題才有用。


時間管理的書都會有一個盲點,就是作者講的你都懂,但你就是做不到。

為何你做不到?  好,我知道你要跟我講你很忙,你沒空,你很煩。

其實是因為書中講的無法解決你的具體問題,如果書中講的能解決你的具體問題,你至少會去試試看。

例如,我每天忙著工作、部落格、生活,我真的是忙的團團轉,所以「時間管理」對我來說就非常重要,而時間管理不光是列待辦清單這麼簡單,最好是能有一個個人知識管理系統,在這裡你可以簡單理解成數位筆記,這也就是為何我很喜歡看時間管理的書,因為真的可以幫助我解決具體問題。

特別是我還有在寫部落格,請注意這一點,因為我需要寫文章,因此我平常就必需要收集大量的資料,收集在哪裡?

肯定不是我的大腦,我怎麼可能記得住,我肯定就是收集在notion中,而這個數位筆記的建構,就是這本書作者想要講的「打造第二大腦」。

作者從為什麼要打造第二大腦開始講起,然後教你怎麼建構。

這個建構的方法「CODE」書中講的很多,但我覺得對我最有幫助的部份是後來作者講到PARA運作方式。

打造第二大腦.jpg
在時間管理中,我常常搞不清楚什麼是專案或行動,我看了這一本書我終於清楚了,專案是短期任務,而行動是專案中的另一個小分支,也就是行動方案。

而領域而是長期任務。

打造第二大腦.jpg
這本書另一個最有價值的地方是,作者拿他自己的PARA來舉例。

很多時間作者講理論講半天,如果沒有實戰範例,讀者真的搞不清楚,但本書作者在數位筆記這方面有提供他自己的範例,這樣讀者一看就懂了。

對我來說,作者的實戰範例才是對我最有用的地方,我缺少的其實是這個,而不是理論。

 

書中所謂的「打造第二大腦」,你不需要知道什麼很高大尚的理論,說穿了就是時間管理+數位筆記。

請注意:筆記是沒有用的,這一點你要先注意,為何? 記錄沒有用,解決問題才有用。

你在看這本書的時候,你要自問一件事,作者講的這些能幫助我解決什麼問題?

很多人書看了,然後只是看了,什麼改變也沒有,那是因為讀者Get不到你能解決我什麼問題。


我跟你講第二大腦能解決我什麼問題,第二大腦只有我自己知道,我自己可以搜尋,但透過第二大腦,除了能幫助我更有效的時間管理,提高我的工作效率之外,最重要的是,透過第二大腦來經營自媒體,以我來說就是寫部落格,幫助真的非常巨大。

再來,當部落格的「文章量」達到一個程度的時候,我的部落格就是我的第二大腦,同時也是網友的第二大腦。

是的,聰明的你已經連想到了,google是全人類的第二大腦,你想要知道什麼,你搜一下就好了,google還會幫你排序,最好的解答通常排在最上面。

以上我牽扯太遠了,拉回來,重點是什麼? 方法作者教給你了,你要怎麼做?

ok,你打算開始做了,你知道這個是需要做一輩子的嗎?

數位筆記不是短期「專案」,而是長期「領域」啊。



最後我要來總結一下:

第二大腦能解決我什麼問題?  時間管理問題,而時間管理問題就是工作效率問題。

工作、生活、再加上部落格,我真的是忙翻了,如果沒有一個「第二大腦」我的第一大腦真的是無法負荷。

說穿了,你為何要打造第二大腦,就是為了解決你的工作效率問題,你有一大堆事沒做,你忙死了,你煩死了,那你更需要打造一個第二大腦。

 

好,本文就到這裡給您參考。

 

補充:新手做筆記時常犯的三個錯誤

一、過度強調
凸顯過多的重點,強調太多等於是沒強調。

二、漫無目的強調事情
簡單講「強調重點的時機」,例如:等你有需要時再來標記重點,這個重點才會是你真正需要的,而不是標了一堆你用不到的重點。

三、把標記重點過度複雜化
你是在做筆記,應該是把複雜變簡單,而不是反過來。

 



2024年3月更新

這篇筆記文我是2023年3月寫的,我也真的照這本書教的做了,這本書有一個重點,就是PARA系統。

.Project 專案:(短期目標)目前手上正在進行的一系列任務,他們有一個明確的目標和期限

.Area 領域:(長期目標)人生中你希望管理的部分的

.Resource 資源:所有幫助你完成專案和領域的工具和資訊

.Archive 封存:上述三類目前暫時用不到的資料

一般人習慣以主題分類,但作者建議以用途分類,也就是說,在第二大腦中,你只會有四個資料夾,分別是專案、領域、資源、封存。

但問題來了,我在實戰的過程中,我只有封存這個資料夾是絕對不會搞錯的,領域及資源我常常搞錯,我常常會不知道有現在這個「待辦事項或靈感」我是應該要放在領域或資源中。

到後來,我把「領域」改成「常用」,這我就不會再搞錯了,常用資料夾就是放我最常用,而且是一直需要用到的資料,也就是長期目標,我是我需要長期關注的事。

而資源就是專案或常用以外的,通通放在資源。

最後我想要說的是,少則得,多則惑,因為第二大腦(數位筆記)太好用了,所以很多人會習慣一直收集,只有收集,但沒有產出。

還記得剛剛說的重點了嗎?

只是收集與記錄沒用,能解決問題才有用。

如果你打造第二大腦只是不斷的收集,但沒有解決任何問題,例如有些人喜歡在數位筆記中打造「閱讀清單」什麼的,會詳細記錄已讀、未讀,讀了多少,心得,甚至還有評分等等。

花了這麼多時間打造這個第二大腦,然後呢?

如果沒有任何產出,你等於是在浪費時間,白白花了大量的時間,但沒有任何效果。

舉例,你在第二大腦中寫了100本所謂的閱讀筆記,然後呢? (沒有然後),那你做這個幹嘛。

這就是我最想要講的地方,第二大腦你要麻不建,要麻一定要有一個目的,能夠實際解決你遇到的問題。

以我來說,我需要時間管理,我需要任務管理,我需要寫部落格,所以我非常需要第二大腦。

但我也一直在做數位筆記的「斷捨離」,而不是一直無止盡的增加各種資料,隨著資料越積越多,我說不定會越煩,而且根本沒有時間整理這些資料,那我還不如不要做這個第二大腦,為何?

剛剛說了,少則得,多則惑,第二大腦應該是讓我資料越收集越少,因為資料越收集越精準,而不是收集一大堆沒有整理過的垃圾。


《打造第二大腦》博客來連結 (79折) 

《打造第二大腦》蝦皮連結 (79折)

後記:感謝商業周刋贈書


相關連結:【筆記】打造第二大腦實踐手冊:用PARA整理你的第二大腦,什麼都記得牢、想得通、做得到!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