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用notion是為了提高工作效率,是化繁為簡,而不是反過來。.jpg

我從今年8月開始換用notion做筆記,之前是用evernote整用了十年(2013~2023)。

會改用notion的理由是:因為我不光是做筆記,我還需要時間管理及任務管理。

改用notion的前三個月雖然還在摸索期,但我已經可以感覺到notion的強大及無所不能,我想要的、我沒想到的,notion通通都有。

我大約到10月吧,我終於把notion摸熟了,然後我開始做我自己的「任務管理系統」以及「個人知識系統」,這中間的過程中就不細講了,總之我花了很多時間在notion上面。

但我直到最近我也開始發覺到不對勁了,主要有兩點:

一、任務系統應該要越簡單越好,而不是越來越複雜。

二、知識系統也不是把所有的筆記通通收集進來就好,那沒用。


舉例,我有一則2014年的讀書筆記(10年前),光是一則筆記居然高達12萬字,我貼到word去看了一下共210頁,這12萬字的閱讀筆記,我不知道裡面包含幾本書(我猜最少50本),因為連我自己都看不過來。

當時我還沒有寫部落格,所以我的讀書筆記檔就很大,從2015年我開始寫部落格之後,我的讀書筆記就比較少了,但我剛一查,我在2015年以後的讀書筆記檔大約6萬多字。(我的讀書筆記主要有2個檔,一個12萬字,一個6萬多字)

當我開始寫部落格之後,我在部落格的讀書筆記約500篇,一篇算1千字好了,光是部落格的閱讀筆記最少破50萬字。

那我在notion的12萬+6萬字的讀書筆記,我看的下去嗎? 我有時間慢慢看,慢慢整理嗎?   (我選擇直接封存在notion)

我整理了那麼多筆記,沒想到整理到最後,連我自己都看不過來......(太多了)


我的意思是,我本來想要用notion打造我的任務管理系統及個人知識庫,但後來發現這個想法不切實際。

問:如果我沒有寫部落格,我需要個人知識庫嗎?

答:其實是不需要的,整理就像我剛剛講的18萬字的讀書筆記一樣,我自己都看不過來。


我是直到最近我才發現,用notion建購的這套系統,無論是任務管理或知識管理,最重要的不是記錄,而是更好地思考。
    
我用notion是為了提高工作效率,是化繁為簡,而不是反過來。

但很多人都犯了這個錯誤,開始用了notion做筆記之後,企圖要記錄所有的一切,甚至想要「管理人生」。

最後你會發現一件事,你花了太多時間在「維護」這套系統,然後呢?  

舉例,我光是要把notion這套系統建構好,我花了好幾個月啊,而且每天還要花時間維護/整理。

但我如果沒有寫部落格,我在notion整理的這些資料90%以上都沒用,真的。

就算我有寫部落格了,我用數位筆記是幫助自己節省時間,而不是花更多時間維護啊~~

我怎麼反過來了啦,我花那麼多時間維護及整理,不對吧?

所以我最近還特地花了2~3天的時間,針對notion中的資料「斷捨離」,而且還搞不定,我可能還要再花好幾天才有辦法整理好,你看看......

 

原來數位筆記也要斷捨離,數位筆記應該是要很簡潔的,而不是很亂的。

否則資料越來越大,最後來我自己都不想看,剛剛舉例的18萬字讀書筆記就是一個最好的例子。

我當初花了多少時間做這些筆記,然後呢? 連我自己都不想看。

反而是我後來開始寫部落格之後,我寫的「閱讀筆記」才是真正有用處。

原來做筆記不是收集或整理的有多好,那沒用,整理到後來,等資料多一個程度之後,連我自己都不想看。

重點是利用筆記(notion)來做些什麼?

例如,我用notion來幫助部落格的素材集,以及任務管理,提高工作效率。
 

我特地寫這一篇文,我最想講的有三點:

一、不要花太多時間在的「任務系統」上,因為系統是幫助我們節省時間,而不是花更多時間維護。
 

二、輸入要有產出,否則沒用,很有可能在浪費時間 
收集要時間,整理要時間,但如果你收集+整理半天,卻沒有產出,那你整理有何用?

你說「未來」某一天可能會用到,是的,有這種可能,但可能性有高?  跟你收集的量比較起來,最後能派上用場的機率,我感覺不到1%。

也就是你花了大量的時間,但沒有成果也沒有效果,做白工。

而要有產出,你最好是有經營自媒體,否則你在notion花那麼時間整理,有何用?  
 

三、最重要的不是記錄,而是更好地思考。
重點不是收集/整理,沒用,而是去蕪存菁,節省時間,也就是要有目的的做筆記,而不是為了做筆記而做筆記。

不是用Notion去記錄一切,管理一切,而是用Notion成為更好的自己。



 

相關文章:

1.【不要陷入學習的迷思】你的目標是解決問題,而不是花大量的時間去研究解決問題的方法與技巧。

2. 如果你有做數位筆記的習慣,那你一定要經營自媒體,以免你的筆記多到連你自己都看不下去。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notion 斷捨離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