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大量的時間與金錢學習.jpg

學習不是目的,而是手段,你要學會如何用最簡單的方式解決問題。

你的時間與精力應該放在實做,而不是放在永無止盡的學習中。

你的重點是解決問題,不是去研究解決問題的方法與技巧。

很多人都會畫錯重點,他一開始把目標放在解決問題,但過程中會變成把目標放在「學習」這些解決問題的方法與技巧。

企圖告訴自己,我目前做不好做不出來,那是因為我還沒有學會,等我哪天學會了,我就可以怎樣又怎樣,而事實上你的時間都浪費在學習這件事情上面。

最後就是花了一大堆時間,越學越焦慮,越學越不開心。


解決問題導向,而不是永無止盡的學習,為何?

因為你學了半天,問題如果還是沒解決,你等於是白費工夫。

例如你肚子餓了,應該是找東西吃,而不是去報名㕑藝學校學作菜。

 

以上是我長期在自媒體經營這個問題,還有最近在學習notion(打造第二大腦)的心得。

很多人想經營自媒體賺錢,但又不會,怎麼辦? 開始報名各種課程,時間都花在各種課程,但也沒看他最後有把自媒體經營起來,這種案例比比皆是。

再說到我最近學習notion也是,網路上一大堆教學,還有一大堆付費課程,但請注意我的重點是什麼? 我的重點其實是時間管理、是任務管理,是個人知識系統。

所以我的重點是針對我的問題,然後用notion建構起來,一開始不會不懂,沒關係,針對問題一步一步來,慢慢的把我想要的系統建構起來,而不是企圖要學習各種notion的技巧與方法,因為這個根本學也學不完。

簡單的問題,不要搞得太複雜。
複雜的問題要拆成無數個簡單的小問題。
我們要的是一個最簡單的可行性方案。
可解決問題的方案,而不是一個完美的方案。


例如:你想寫部落格,那你就寫啊,在寫的過程中遇到什麼問題,就google啊,一開始當然是什麼都不會,但不要緊,慢慢進步,一天學一點,一天進步一點。

差別在於「心態」,能把事情做成的人,都有一種行動的心態,先做再說,邊做邊改,越改越好。(做中學)
 

這個世界上有兩種派:行動派跟作夢派

這種作夢派還有二個大分之:
一是學習派:這種人看似很勤奮,很努力,但就是用戰術上的努力來掩蓋自己戰略上的懶惰,整天學習,卻也沒有看到他實際解決過什麼問題。

二是計劃派:有各種計劃(目標),要學這個要學那個,要先如何如何,然後接著如何如何,都是空想的,自己想一大堆,但就是沒看他行動。

這種情況在減肥的人中最常見,開口閉口我要減肥,然後一直吃,也不運動,整天就是看各種減肥的廣告還有資訊,有個屁用!

 

 

你的重點是解決問題,不是去研究解決問題的方法與技巧。

這也就是我常說的,簡單的問題不要搞得太複雜。

我們要的是簡單解決問題的方法,而不是去研究這些解決問題的方法與技巧。

就算你真的有興趣,那你也要選擇,因為你的興趣這麼多,你每一個都要研究,那你的時間及精力夠用嗎?

但我真的看到很多人為了興趣,反過來嚴重影響到工作及生活,例如線上遊戲。

這也就是為何遊戲總是讓很多家長反感,家長反感的不是你玩遊戲,而是你為了玩遊戲,不幹正事!或是啥正事也幹不好。

真正讓人不爽的是這個,你如果有本事把工作及家庭顧好(學業或健康顧好),誰管你半夜不睡覺要不要玩遊戲!

 

目標是什麼? 
是解決眼前的問題。

你需要選擇,為何?
時間有限,精力有限,所以不是你想全都要,你就能全都要。

 

 

 

【補充】
例如你電腦壞了,解決問題最簡單的作法就是,你電腦跟誰買,壞了就找誰修。

而不是電腦壞了,開始自己研究,然後到處問網友,花了大量的時間,電腦還沒修好,請問:你的問題是學習電腦維修嗎? 

你明明有更好解決問題的方法,你寧可自花時間精力去「學習」電腦維修的技術與方法,你這樣有比較省錢嗎?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