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明知道該怎麼做,但又做不到,因為不合乎成本.jpg

網友在 維修電腦「零件全變二手」?他控店家拒退 中留言:
在PTT上有跟到這串,這個案例最尷尬的點在於

1.電腦是原PO老爸自己拿去修的,換言之原PO接收到的訊息是老爸單方面的說法
(雖然文章中原PO有跟老爸強調事情在網路上已經炸開,要老爸不要為了面子而對原PO有所隱瞞)

2.店家有監視器,但重點沒有拍到而且沒有收錄聲音
兩個加起來等於死無對證,店家覺得原PO老爸同意後又來灰,原PO也只能基於手邊能掌握到的資訊跟老闆談
所以現在網路上主要抨擊的還是在於老闆給的理由無法說服人,作業流程也很奇怪這幾點上


我自己看了是覺得,今天你收人家錢做人家生意,真的就是不要嫌麻煩

檢測完先報價把預計要換哪些東西列出來,不要像某車行老闆一樣先全拆了再跟你收高價

交機時跟客人清點零件,換下來的東西還給客人,就算客人決定不想帶走也要簽同意書

該跑的流程不要省,免得事後只能各執一詞又拿不出證據,保護自己也保護客人
 



一般的維修SOP,全程錄音錄影,而且店家還要先開單,請注意這個細節,不是先說明後開單,而是先開單後說明,一一跟客戶確認。

以前只有開單說明,現在還要全程錄音錄影,就是避免事後有問題,大家灰不清楚。 (現在很多網購商品,店家也都會要求你開箱全程錄影,就是同樣的道理)

好,那請問有幾個店家是全程錄音錄影的?  

再來,有幾個店家是有開單的?

再來,有幾個店家是開單後還有一一說明的?

我跟你說實際的情況,連鎖的知名店家(大店家)都是只修自己賣的電腦,不修其他店家的電腦(說明),而且大店家也不可能偷料或用二手品,因為這個一被爆料就完蛋了。

每次被爆料的都是小店家,而且都是死無對証的那種,沒有錄音錄影,也沒有維修單,也沒有發票,什麼都沒有,這一次這個案例就是→ 維修電腦「零件全變二手」?他控店家拒退

還有這個案例:花七千維修電腦 控竟安裝「阿伯級硬碟」


我特地寫這一篇文,我主要想說的是,一般的小店家,特別是實體店家,真的沒有那麼多時間,又開單又說明,還要講到讓客戶清楚明白並簽名,通常都是「便宜行事」,雙方講一講就算講定了。

但就算雙方講定了,客戶一回去想一想,問題又來了,然後就是「灰」不清楚了。(例如客戶要改規格的問題)

所以囉,本文開頭的網友講的沒錯,
今天你收人家錢做人家生意,真的就是不要嫌麻煩
檢測完先報價把預計要換哪些東西列出來,不要像某車行老闆一樣先全拆了再跟你收高價
交機時跟客人清點零件,換下來的東西還給客人,就算客人決定不想帶走也要簽同意書
該跑的流程不要省,免得事後只能各執一詞又拿不出證據,保護自己也保護客人

↑這個才是正確的SOP流程,但為了賺個幾百元檢測費搞這些,真的沒有幾個店家願意,還不如不要接單比較快。

而且這不光是在電腦界,你去修其他的東西,機車什麼的,店家也不太可能跟你跑這種開單+說明+簽名的流程。

這就是問題點。

那要怎麼辦?

這就是小店家面臨的難處,明明知道該怎麼做,但又做不到,因為不合乎成本。

 

至於我,我是怎麼做的,我的方法講出來,你一定覺得我很搞笑,但我真的就是這樣做。

我現在已經不做店面生意了,無論是電腦組裝或電腦維修都一樣,我不做店面生意。

再來,我維修基本上只接我的客戶的單,也就是我賣出去的電腦,或已經跟我買過電腦的客戶但維修電腦不是跟我買的。

這樣我就能大大降低問題,所以很少客戶會上網爆料,因為我是不計成本幫客戶修到好,請參考這一篇:我電腦維修生涯中最慘烈的一役,整整修了四個月才搞定。

為何我能做到這樣? 因為這台電腦是我賣出去的啊,因為我為了口碑,我就算賠錢我也要幫客戶修好啊,因為我如果不這樣,我後面生意無法做啊~~

因為我也知道做維修通常不賺錢,所以我也才不會隨便接單啊~~

因為我也擔心客戶事後要來跟我灰,所以我都用EMAIL文字說明,而且還會反覆跟客戶一一確認啊,我也擔心後續客戶找我麻煩啊~~

但我這樣是不是要多花很多時間,是的,但至少我不是在店面一對一接待客戶,這樣可以節省我大量的時間。

我今天如果還做店面生意,一個客戶進來詢問電腦,隨便就能聊個30分鐘,我一天接3~5個客戶大家當面聊一聊,一天時間就過去了,但業績呢? 沒有。

這就是為何我現在不做店面生意了,說穿了還是一樣,不符合成本。

這也就為何現在很家連鎖店只修自己賣出去的電腦? 因為修自己的電腦都修不完了,怎麼有空修別人的電腦。
 

好,本文就到這裡。

 

請參考:電腦組裝看似簡單,其實處處都是雷。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電腦維修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