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電腦維修生涯中最慘烈的一役,整整修了四個月才搞定.jpg

本例算是我電腦維修生涯中最慘烈的一役,整整修了四個月才搞定。

這其中包含顯示卡送修一次,主機板送修三次,為了檢測我還自費買了一張全新的H110M主機板來測試。

這一台到底是發生什麼問題,居然可以搞這麼久?

我如果要詳細的講檢測的過程,我可能要講個2~3集,我猜各位會看不下去,以下我講重點,我一集之內要講完這四個月的檢測維修過程。

電腦故障.jpg
電腦規格:
.Intel I5-6400【四核】2.7GHz
.技嘉 H170-Gaming 3
.創見 DDR4-2133-8G *2條 = 16GB
.Seagate 1TB
.技嘉N1060G1 GAMING-6GD
.佶偉IRON MASK 650W/80+銅牌
.保銳 黑魅騎士
(2016年9月組裝)


這一台電腦真的是多災多難。2016年組完,2017就有遇到畫面凍結的問題,以及客戶加裝的舊硬碟故障問題。

2018年遇到開機鈕透逗改重開機鍵,也有遇到畫面凍結的問題,因為檢測時發現主機板、顯示卡、記憶體的氧化很嚴重,也有明顯的生銹現象,當時是以清潔金手指的方式處理。

2019年9月遇到無法正常開機,會一直重開機的問題,當時的檢查是顯卡的卡榫掉了,顯卡沒插好,顯卡插好就正常了。

2019年12月遇到開機有電源,但沒有畫面的問題,螢幕是橘燈。

好,這一台從2016年組裝完後,幾乎每年都在送修,畫面凍結,開機沒畫面,但發生的情況都是「不定時」,我檢測正常後返修後能用,但偶爾還是會發生開機沒畫面的情況,但發生的機率並不高。
 

直到2019年12月確定就是開機有電源,沒畫面,客戶送修。

好,檢測過程就從2019年12月開始講起,

1. BIOS更新,顯示卡、記憶體金手指清潔,開機就有畫面了。

2. CPU及顯卡燒機都正常,記憶體檢測也正常,會「不定時」遇到不定時在關閉顯示器的情況下會喚不醒。

3. 會「不定時」遇到開機有看到技嘉LOGO(有畫面),但在桌面前突然變橘燈沒畫面。

4. 換螢幕測試也是一樣,可能是記憶體、顯示卡、電供。

5. 因為是「不定時」開機沒畫面,換電供(也會遇到),換記憶體(也會遇到),換顯卡測幾天(正常),我判斷是顯卡故障,顯卡送修。

6. 約5~10個工作天,顯卡返修,測試三天正常,我寄回給客戶。



但客戶收到電腦後沒2~3天又遇到開機沒畫面了。

2020年1月,客戶再次送修,很明顯上個月根本沒修好,還是一樣的情況。

1. 裸機測試前三天都正常,但這樣反而麻煩,怎麼會正常?

2. 第四天開始遇到開機有看到LOGO,但進桌面前沒畫面的情況。

3. 換電供(備品),也有遇到沒畫面。 (換電供也一樣)

4. 換全新的顯卡測試幾天也有遇到沒畫面。(換顯卡也一樣)

5. 不裝硬碟進BIOS都正常。

6. 換回原來的零組件,然後不插原來的HDD,改插SSD(備品),重灌WIN10測試。這期間有遇到過電腦莫名奇妙「自動重開機」。

7. 拔獨顯,換記憶體還是一樣會遇到不定時開機沒畫面,綜合以上我判斷是主機板故障,主機板送修。

8. 約5~10天,主機板原件返修,實測還是會遇到開機有LOLO,但進桌面前突然沒畫面的情況。

9. 換CPU,不插獨顯實測約5天都正常了,後來把獨顯加上去之後又遇到開機有LOLO,但進桌面前突然沒畫面的情況。

以上我從1月測到2月,我總結出四種「不定時」故障情況:
1) 開機「不定時」沒畫面,我懷疑顯卡
2) 開機有畫面,但「不定時」開到桌面沒畫面,我懷疑主機板。
3) 開機「不定時」開到一半會突然重開機,我懷疑cpu。
4) 開機正常到桌面,但「不定時」黑屏  

這一台電腦為什麼光是檢測就檢測那麼久,因為「不定時」,真的不好抓。

10. 換全新H110M主機板測試 
之前測了一個月多只剩主機板沒換,所以我懷疑是主機板的問題,但主機板也送修過了,所以為了確認,我只好自費買一張主機板來測試。

11. 換全新主機板測試5天正常,所以我把主機板送修,因為上個月已經送修過了,所以我請原廠換良品給我。


接下來進入3月了,這台電腦已經送修快四個月了。

12. 約5~10個工作天,主機板返修,直接換良品,但這張良品的主機板比我送修那張更差,要開機不能開機(不過電),要關機也不能關機。我主機板再次送修,我請原廠換一張比較好的良品給我。

13. 原廠來電說明主機板測試都正常,我也把我測試的情況告知,原廠決定再幫我換一張良品主機板。

14. 約5~10個工作天,主機板返修,直接換良品,一開始測試正常,但多測幾次還是遇到一樣的情況,開機有LOLO,但進桌面前突然沒畫面的情況。我真的要崩潰了。

15. 我跟客戶解釋目前的情況,客戶覺得原廠怎麼那麼爛,我說原廠並沒有擺爛,原廠都有處理,我猜會不會是零組件拆開來測都正常,但組在一起就有問題,也就是不相容的情況?

16. 我跟客戶提議,之前換全新主機板測試正常,不然我再換回全新主機板,然後用他的硬碟在重灌一次試試看,但這一次我就不要灌WIN7了,要灌WIN10。


好,我們中場休息一下。

這台電腦從2019年12月修到2020年3月,顯卡送修1次,主機板送修3次,其中良品主機板都換了二張但問題還是一樣,「不定時」開機沒畫面,或是開機有畫面,但進桌面前「不定時」沒畫面,請問到底是為什麼?

見鬼了吧,我已經檢測了快四個月了,目前我只能確定是主機板,但這其中有一個盲點,如果是主機板,但為何原廠換了二次良品還一樣,這一點解釋不通啊。

怎麼辦? 我也沒招了,總不能跟客戶說,我找不到原因吧。

17. 換全新華碩的H110M主機板+全新SSD 實測。(客戶說他買個SSD好了)

18. 重灌WIN10的過程中就遇到了開機沒畫面的情況,咦,這不合理啊。

19. 換記憶體(備品),再重灌WIN10一次,居然又遇到開機沒畫面的情況,咦,這有戲喔。

20. 換電供(全新),再重灌WIN10一次,這一次就正常了。
測到這裡,我強烈懷疑是電供的問題,所以我決定換品原來的主機板測試。

21. 換回原來的零組件+全新電供測試,這一次我連重灌都免了,我就是直接這樣測試,但是一樣會遇到開機不定時沒畫面,也就是說換回來的良品主機板還是有問題。


中場修息一下
主機板已經送修三次了,其中2次換良品,但還是有問題,如果繼續送修主機板,不知道還要修多久,目前已經修了四個月了,這時我跟客戶提議,直接用全新華碩的H110M主機板測試,如果正常,那麼這張全新的主機板就直接換給客戶。

當然這樣做客戶及我都是損失了,客戶的大板變成小板,而且我等於是白白損失一張全新主機板,但如果這樣能解決問題,這也是一種選擇,否則繼續再送修下去,我也不知道還要修多久。(客戶勉強同意)

22. 換全新華碩的H110M主機板+全新SSD 實測+客戶加購的全新SSD測試。反覆的測了一個禮拜終於正常了,太好了。

23. 把原來的二顆舊HDD裝上去,前二天正常,第三天又沒畫面了,很明顯的,硬碟也有事。把最早的那顆Seagte 1TB先拔下來再測試。反覆的測了一個禮拜終於正常了。

測到這裡終於真相大白了,原來這一台的「不定時」開機沒畫面是,電供、主機板、硬碟三個同時都「不定時」故障造成的。天啊!居然連硬碟都有事!


這一路走來,我回想我過去的檢測情況,我把所有的零組件都換過一輪,每一樣都換,但故障情況就是「不定時」所以真的很難抓,每換一樣就要測幾天,然後送修還要5~10個工作天,送修四次算一算就花了8個禮拜,可以說光是送修就花了快二個月的時間。

一路換下來,因為我一開始有換電供也一樣,再加上並不是開機沒畫面,請注意開機是能看到LOGO,只是進桌面前才突然沒畫面,因此我後來就沒有再懷疑電供。

但直到我後來換了電供才正常,接著我開始回想過去這四個月檢測的過程,電供的可能性其實也很大,不過我燒CPU、燒顯卡都正常耶,但現在事實擺在眼前,換一個全新電供真的好了。

換了全新電供之後,以為舊主機板應該正常了,也沒有,換了2次良品的主機板確定還是故障的。

換了全新主機板之後,以為應該正常了,也沒有,居然連硬碟也有事!

你看看我會不會被這一台搞到崩潰,其實連客戶也崩潰了,怎麼會修這麼久!


電腦故障.jpg
▲最後的完工圖

1. 電供換新 be quiet! PURE POWER 11 700W 80+金牌(五年保)
2. 加裝SSD (C槽)  美光 MX500系列  500GB  (五年保)   
3. 加裝HDD (E槽) Seagate 2TB/256M/7200轉 (三年保)  
4. 主機板換新 ASUS H110M-C ←這一張是歐飛私人贊助的
5. 重灌,WIN7升WIN10,因為有換主機板,所以費了一番功夫

 

看到這裡,你可以明白我說的「電腦維修生涯中最慘烈的一役」了吧。

 

 

 

總結一下:

1. 處理的態度很重要,要多點體諒
這一次的維修整整修了四個月,原廠送修四次,就算換良品也沒搞定,客戶對我、對原廠都不滿意,這一點可以理解,這一次真的是久到滿誇張的,但我還是請客戶多體諒一下,畢竟我跟原廠都沒有擺爛,我們都有積極處理。


2. 要有備品交叉檢測很重要
而且最好是全新備品,以免舊備品可能也有問題。
 

3. 不定時的故障真的非常花時間,這一點請客戶多多包涵。
特別是這一台測到最後居然是主機板、電供、硬碟 三樣同時「不定時」故障,說真的,你有遇過硬碟故障造成「開機沒畫面」的情況嗎? 沒遇過吧,但事實上就是有這種事!



好,本文就到這裡,我真的累壞了,我要去休息一下。

 

arrow
arrow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