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DD故障.jpg
客戶來信詢問:
開機沒畫面。

我昨天早上回到家就發覺電腦螢幕沒畫面,然後我就按重置鈕,然後發現D槽不見了……


HDD故障.jpg
電腦規格: (2017年2月組裝)
Intel I5-7400
技嘉 GAMING B8
創見DDR4-2400-8G
創見 370s系列 128G (C槽系統碟)
Seagate 1TB   (D槽資料碟)

技嘉N1050G1 GAMING-2GD
佶偉IRON MASK 650W/80+銅牌



開機沒畫面,最簡單的檢測方法就是重插記憶體

作法就是關機後,打開側蓋把記憶體拔起來再重插回去,這時再開機,如果正常就OK,如果不正常,那就是一次只插其中一條記憶體試試。

請注意這兩個關鍵點:重插記憶體,或故意一次只插一條記憶體。

補充:老舊電腦比較會遇到這種開機沒畫面的問題,作法就是重插記憶體。


再來這個D槽不見的問題,一樣是建議重開機,如果這時D槽有出現,請立刻備份檔案,如果D槽還是沒出現,那最有可能是D槽故障了。

我請客戶寄給我處理。
 



我收到電腦後先電腦清潔一下,接著開機正常,但沒有D槽。

我更新BIOS,更新BIOS是正常的,但開機一樣沒有D槽。

但我來發現D槽的排線鬆脫了,我把D槽的排線插上後開機,D槽出現了,我當時的判斷是D槽排線鬆脫導致D槽不見了。

但是,我太大意了!

隔天我再重新測試一下,現在變成開機直接卡在LOGO的畫面,也就是無法正常開機到桌面。

這時我暫時把D槽的電源及排線拔掉,又能正常開機了。

可見這個D槽排線鬆脫有可能是宅配的過程中鬆脫的,其實D槽是真的故障了。

這一台已經6年多了,D槽的HDD故障了。

我問客戶,客戶並沒有備份,哇,這下尷尬了,這下D槽的檔案全沒了,請參考:平常要注意備份,重要檔案請備份在雲端硬碟、行動硬碟或NAS 


好,現在D槽HDD故障了,HDD也過保了,另外C槽只有120G,目前用了快100G,也快滿了。
 

建議處理方式:

A計劃:D槽換成SSD
C槽不動
D槽換成SSD 美光 MX500 1TB (五年保)

 

B計劃:C槽升級成1TB SSD,D槽換成SSD
C槽換成SSD 美光 MX500 1TB (五年保)
D槽換成SSD 美光 MX500 1TB (五年保)

因為C槽有換新,所以C槽需要重灌。


【電腦維修】6年前的舊電腦,開機正常但D槽不見了,怎麼辦? 
客戶選擇B計劃,直接把C槽及D槽都換成1TB SSD。

這其實是目前電腦組裝的主流,也就是裝雙SSD,不裝HDD。(說明)

 

總結一下:

一、舊電腦的HDD故障,建議換成SSD
好處是有五年保,而且速度比HDD快很多。

提醒:要注意備份的問題→換一個地方存檔不叫備份,要多存一份才叫備份。 
 

二、舊電腦的C槽SSD通常只有120~240G,建議可以換成1TB SSD
這樣會比較好用,否則一旦C槽滿了,一方面是會變慢,二方面也容易故障。


三、電腦故障後要維修或換新? 這個不一定,看需求、看情況,看著辦。
以本例來說,雖然是6年前的電腦,算是過了電腦的堪用年限,但客戶只是文書需求,而且也只有HDD故障,只要換一顆SSD或HDD電腦就能復活,建議是要維修。

再來是看需求,如果客戶覺得舊電腦已經不符合現在的需求了,那建議可以利用電腦故障的時候,考慮直接換新電腦,這樣才能徹底解決問題。

否則你只是換了新硬碟,電腦還是同一台,並不會跑得比較快。



好,本文就到這裡給您以參考。



補充:常常會有網友留言說到:把重要檔案存在SSD就是自殺,因為SSD說故障就故障,無法救援。

請參考:【客戶專用】平常要注意備份,重要檔案請備份在雲端硬碟、行動硬碟或NAS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電腦維修 HDD故障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