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定要先把重灌、重設、還原這三種先搞清楚。.jpg

(2022) 網友看了 桌機穩定性似乎不高,不太敢用 來信詢問:
我看到您寫的重灌  有問題想問

1.重灌好(用隨身碟安裝作業系統) ,還是還原好(比較節省時間),還是都很好,看你的使用習慣?

2.重灌跟還原有什麼不一樣?

3.有網友會看到新版軟體出來就想要安裝新版(認為新的比較好),這樣的觀念是否正確?
比如說媒體播放程式  舊版使用沒甚麼問題  新版本也不是因為安全性問題而更新  他就是單純看到新版本出來就想要安裝
有可能忽略新的版本  電腦會跑的點吃力

 



我先講結論:重灌或還原指針對C槽系統碟,你原本C槽的檔案都會消失(重來),但其他槽不影響。

注意:有些人手殘,重灌或還原的時候不小心選錯了,把其他槽也一起格式化了,這也是有可能的,這一點要注意→重灌前的注意事項

undefined
重灌是指,用win的隨身碟或光碟重灌,例如Win11電腦重灌

 

undefined
重設是指,透過win系統提供的一鍵還原功能叫重設此電腦
重設跟重灌的意思差不多,但如果可以最好還是重灌,為何?舉例,重灌可以直接重灌最新版,而你用重設是會重設到目前的版本,而不是最新版。 (請參考:為什麼重灌時一定要安裝最新版,而不要舊版+升級)

不過用重設的有一個好處就是簡單,不需要隨身碟或光碟重灌,一般使用者也會。

 

undefined
還原是指,用第三方軟體例如:易數一鍵還原
好處是,你可以把軟體都灌好,設定好,然後再做一個還原,還原很快,幾10分鐘就可以還原到你當初備份的樣子。

 


 

再討論本文的問題時,一定要先把重灌、重設、還原這三種先搞清楚。
以下如果是還原,是講第三方軟體的還原,我通常是用易數一鍵還原。


問1:重灌好(用隨身碟安裝作業系統) ,還是還原好(比較節省時間),還是都很好,看你的使用習慣?

答:重灌或重設一般來說最少要用1個小時,如果是一鍵還原通常是10幾分鐘,各有優缺點,總之看使用者自己的需求及習慣而定。

如果是玩家肯定是用重灌,如果是一般使用者,我建議是重設比較簡單。

如果是歐飛的客戶我都有用易數一鍵還原備份,你直接用還原就好了,更快,10分鍾搞定。

 

問2:重灌跟還原有什麼不一樣?
答:重灌就是整個C槽重來,重灌+更新+安裝軟體。

還原就是指還原到你當初備份的時間點,例如我交機前都會先備份,客戶一年後如果要還原,就是還原到我交機的時候點,也就是說,客戶收到電腦後自己安裝的軟體,客戶其實還是需要重灌安裝。

 

問3:有網友會看到新版軟體出來就想要安裝新版(認為新的比較好),這樣的觀念是否正確?
比如說媒體播放程式  舊版使用沒甚麼問題  新版本也不是因為安全性問題而更新  他就是單純看到新版本出來就想要安裝
有可能忽略新的版本  電腦會跑的點吃力

答:如果在手機,我是覺得有新版就直接更新,手機的APP就是這樣一直更新。但如果是電腦,並不一定要追求最新的版本,就算是免費的版本,你也不一定要追求最新的,你應該是要追求穩定能用就好。

因為你追求最新版,更新之後如果反而有問題,那怎麼辦?

我知道有些使用者一看到有新版就想立即更新,這也OK,但後果自負,看你是要最新,還是最穩。

要穩肯定是目前用的好好的這個版本最穩,這可是你自己實測過了,這也就是為何每次Win10的重大更新,很多人都寧可延後更新,就是擔心踩雷。

 


總結一下:如果你的電腦好好的,你不需要重灌、重設、還原,不需要。

如果你的電腦現在怪怪的,找不出原因,最簡單的作法就是重灌/重設/還原。

如果你的電腦現在根本無法開機了,那你也只能選擇重灌,因為你無法開機,你也沒辦法跑重設此電腦,至於還原嘛,這個不好說,因為你的硬碟如果故障了或是還原檔不見了,那你也沒辦法還原。

以上說了一大推,每個人的情況都不同,總之就是看情況,看著辦。

重點是什麼?就是讓你的電腦能正常開機使用,如果你真的搞不定,那你也別忙了,讓專業的來,你是買電腦來用的,不是買電腦來傷害自己的。

 

2023年7月更新
網友來信詢問:
因昨日誤點FB新聞留言區人頭帳號的網址連結,網頁一點開我就馬上關掉了,請問這種都只是釣魚網站,只要沒有下一步動作(填帳密或載app)就都沒有危險,還是只要點開網址連結就已經中毒了?

如果電腦真的中毒,使用windows 10 重設能清得掉嗎,還是一定要重灌才能完全清除?


歐飛回覆:
你點了釣魚網站的連結,這樣有沒有中毒,這個我不知道,但您的電腦如果還正常,那就是正常。

至於你擔心的釣魚中毒問題,請參考→這一篇

簡單講,如果你目前電腦正常,我是覺得不需要重設或重灌,但如果您想要也行,重設或重灌的意思是一樣的,就是C槽重灌,但其他槽不影響。

這時你就會問了,那萬一病毒是在D槽怎麼辦?

是啊,但你不太可能因為害怕D槽有病毒,所以你又把D槽整個格式化,對吧?

所以囉,請參考:最好的防毒其實是備份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