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算能現場檢測,也無法保証能當天修好.jpg
(2018)網友在FB粉絲團留言:
請問歐飛先生,您那有在做現場檢測嗎?
就是電腦無法放店家,我可以等些時間,如果可以另外在請問硬體檢測費用多少?

以及店址,非常冒昧也抱歉這樣問,感謝。


歐飛回覆:
我沒有做現場檢測,抱歉。
 



電腦故障要求現場檢測的意思就是希望能當場修好,有可能嗎?
有,但能不能當場修好,這也要先檢測後才知道。

在什麼都不知道的情況下,客戶如果要求現場檢測,還問最快什麼時候可以修好?
答:不知道。電腦都還沒摸到,我最多只能「猜一下」,例如:5~10個工作天吧。(一般保內送回原廠維修就是7~14天)
 

我現在已經不做現場檢測了,理由有四:

一、客戶何時來時間不一定
有可能早到、遲到、甚至不到,也就是放鴿子。(說明)
 

二、現場檢測時間不好抓
除非是很明顯的故障,這種檢測時間比較好抓,一般是15分~30分鐘。但如果是不定時的故障,例如藍屏或畫面凍結,這種時間很難抓,所以很多店家遇到這種難抓的不定時故障,就是跟客戶講,你這個可能是「什麼跟什麼的問題」然後寧願直接收300元檢測費結案。
 

三、維修時間不好抓
就算抓到問題點了,也不一定有現貨可以替換,而且有可能電腦故障是A跟B,但只是先抓到A,所以最好還是仔細燒機測試一下保險。
 

四、檢修費用不好算
如果可以照店家的檢測SOP來,檢測費很好抓,通常在300~600之間,這是最常見的,維修費就是零組件+工資,但如果是要求要當場檢測而且當天維修完成呢?

我之前寫過很多時間管理的文章,裡面有提到一點叫要事優先

問:為什麼你的時間總是不夠用?每天從早忙到晚但重要的事情卻都還沒做?
答:因為你每天都在忙別人的急事,自己的要事卻被一直延後。

客戶要求當場檢測就是急事,坦白說我後來為什麼不做現場檢測,重點就在這裡,一方面現場檢測時間不好抓,而且也不一定能當天就修好,而且最重要的是我的時間會被整個吃掉。這就是所謂的瞎忙。我好像從早忙到晚,但工資能收多少?剛剛說過了,一般現場檢測費約300~600元之間。

 

好,總結一下:

就算能現場檢測,也無法保証能當天修好。

就算能當天修好,店家忙了半天就只處理您的這一台電腦,請問工資要怎麼算?

除非一開始有報價,否則大部份的客戶會這樣算,以一個小時100元來計算,你處理半天頂多4小時,那付500元就很多了。

另外有些客戶想要現場檢測是「想要學」,不過這不是這一篇的重點,我就不展開了。

 



2022年12月補充:
我印象中好像是從2017年以後就沒有現場檢測了,然後從2021年以後,我幾乎不收別的店家組裝的電腦了,也就是我只修我自己賣出去的電腦。

為何?因為我修別人賣的電腦,我不划算,除非是客戶已經跟我買電腦了,然後家裡有其他舊電腦故障請我處理,這種才有可能接,否則如果是純維修客戶,我現在其實也很少接了。

例如:【電腦維修】最近越來越常見的現象:只修自己賣出去的電腦,別家的電腦不修。

這我也是參考別人的做法,然後參考自己的實際情況做的調整。

對了,不修別人賣的電腦也有一種考量:網路匿名負評 ,萬一又遇到奧客,那真的是得不償失了,沒賺到錢,還被氣死。

 



2023年9月更新

通常會希望直接現場檢測都是希望能當場修好,有可能嗎?  不一定,看情況。

如果故障情況很明顯,那檢測時間好估,就是估30分鐘,但如果不明顯例如「不定時」故障,這種肯定無法當場檢測出來。

但無論是哪一種,其實都需要時間,時間花下去了,那收費呢? 

問題就在這裡,一下子就修好了,客戶覺得你這樣也要收錢?  哪怕是收300元(工錢),客戶也會覺得服務不好,下次也不會跟你買電腦。

那萬一是不定時故障要修好幾天呢?  我就直說了,這個無論你收多少工錢,大概率也是不划算的,因為維修工資是擺明著,你敢收2千嗎?

你忙了好幾天,還要負責未來的保固,你就算收2千,你覺得好賺嗎?

這也就是為何現在維修越來越少人做,就算有人做現場維修,大概率也會被負評,甚至被罵黑店,道理就在這裡。

快點修好,直接收錢不行。

過幾天修好,又不夠工錢,而且只要收錢,大概率還是負評,為何?

因為電腦用久了早晚會壞,改天只要電腦又故障了,那就是之前的電腦沒修好的關係,照樣負評。

最後就是演變為,賣電腦的只賣電腦,維修的只維修,因為沒有人會去維修店買電腦。(好了,不多說了,我扯太多了)

 

 

相關文章:最近越來越常見的現象:只修自己賣出去的電腦,別家的電腦不修。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電腦維修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