筆電是你自己在用,請不要為難你自己.jpg

因為做筆電優化的關係,我常常有機會開箱全新筆電並測試,我想跟大家分享一下全新筆電你容易踢到的鐵板。

買筆電之前您只能就筆電的廠牌、規格、外型做挑選,你好不容易挑到一台滿意的筆電,接下來你需要注意什麼咧?

以下是我的建議:

一、全新未拆
網購一定要全新未拆,就算是在實體店買也先告知「全新未拆」,而是不是「全新已拆」如何判斷?要檢查筆電紙箱上的封條。(傳送門)

備註:有些店家會需要先拆開幫客戶檢查並灌軟體,事後會跟客戶對筆電紙箱及筆電上的序號是否一致,但建議你還是要在現場先檢查是否「全新未拆」,然後店家在當場拆開,這樣對使用者比較有保障,以免後續有爭議。

 

二、不要買到展示機或整新機
有一招可以判斷,請用CrystalDiskInfo查硬碟的使用時數,一般來說全新筆電你第一次開機,硬碟的使用時間不太可能超過24小時。(傳送門)



三、不要改機
這一點已經講到爛了,主要是擔心後續如果有問題,真的很麻煩。(傳送門)

 

四、是否能正常開機到桌面
這一點你聽起也像廢話,但真的有全新筆電是開不起來的,我真的遇過。我通常的作法是這樣的,開機然後把睡眠模式關掉,然後讓筆電最少開12小時,不需要燒機,你就讓筆電開12小時就對了,為什麼?因為真的有筆電撐不到12小時就掛了,整個黑屏救不起來,這種就是直接退貨換新。



、檢查筆電是否有外觀上的暇疵
這一點我要明講,只要是全新未拆的筆電,我很少很少遇過外觀暇疵的問題,但如果是全新已拆我就不敢講了,這一種一定要小心檢查,如果是改機,那就更不用講了,全新筆電都被拆了,這種小暇庛難免。

 

六、注意觸控板會不會卡住,檢查是不是每一個按鍵都有反應
我還真的遇過幾台筆電的觸控板按下去是會卡住的,也遇過按某個鍵就是沒反應的,這一點給您參考。

 

七、風切聲或電流音問題
有些網反會反應風切聲很明顯的問題。這一點無解,風切聲的大小要看CPU及風扇的體質,我只能這樣說,筆電開機就一定有聲音,你不可能要求筆電開機完全靜音,但如果風切聲真的大到讓你受不了,請直接送回原廠檢測。

另外電流音這一點是最麻煩的,通常在白天聽不到什麼電流音,但晚上夜深人靜時,你靠近聽肯定能聽到一點電流音,但這是正常的,所有的電器產品都會這樣。



八、是否有光碟機、讀卡機、有線網孔(RJ-45)
只要是輕薄型的筆電,通常都沒有光碟機及有線網孔,讀卡機也不一定會有,總之您在購買前請注意,特別是有線網孔,很多人都以為一定有網孔,其實現在很多都沒有了,只吃WIFI。

 

九、是否有包包及滑鼠
以前只要是國產品牌的筆電就一定有包包及滑鼠,國外品牌就沒有,現在是不一定喔。再來很多輕薄型的筆電都沒有側包了,只有一個薄薄的隨身包,如果是15吋以上的筆電或電競現在都改成「後背包」比較多。


 

十、加裝記憶體
加裝記憶體其實也是有風險的,最常遇到就是加了之後無法開機,或是開機了但開到一半藍屏,還有一種是不定時藍屏,怎麼辦?如果遇到就這真的很難辦。

所以我的建議是這樣的,如果可以請直接選擇原裝8G記憶體的筆電最簡單。

如果要加裝記憶體建議送回原廠服務中心加裝,請注意原廠只是安裝,記憶體您需要事先買好。買之前要看清楚規格,請參考:如何升級/加裝/選購筆電記憶體? 

其實你讓店家加裝也行,但我必需要講,大部份的店家都沒有專門的工程師在加裝,都是業務在幫你裝,這樣你等於是在賭人品,還不如送回原廠加裝保險。

你花了錢買了一台全新筆電要的是什麼?希望這一台筆電平平安安,安安穩穩的用四年,而不是在賭人品。


十一、筆電不要買二手。

除非你對筆電很熟,你是電腦DIY玩家,你就是想買玩二手筆電來玩玩,那我沒話說。

如果你只是一般使用者,筆電是要買來用的,不是買來自虐的,請不要碰二手筆電,如果故障了怎麼辦?,請參考:文書需求,二手(中古)筆電可以買嗎?

筆電如果已經過保,你買了萬一有什麼問題,筆電又不像桌機那樣你可以自行買零件來換,筆電過保故障你通常也差不多要換一台了,所以算一算二手筆電的CP值及耐用度真的不高,還有一點最重要的,筆電是你自己在用,請不要為難你自己。

 

 

相關文章:【閒聊】把時間都浪費在想要省錢上,卻忘了,你應該把時間拿來賺錢才對啊。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筆電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