筆電使用次數.jpg

(2021) 網友來信詢問:
我在今天12/30在實體店購買筆電Asus vivobook s435ea,我當場有確認封條是未拆封的,可是回家後我用硬碟健康檢測工具 CrystalDiskInfo 檢查發現,硬體已用次數121次,使用時數7小時這樣算是正常的嗎 ?



undefined
undefined
歐飛回覆:
合理,正常。

我的經驗,判斷全新筆電是否全新未拆,最簡單有效的方法就是開箱前檢查紙箱上的「封條」。

只要是全新未拆,硬碟使用時數通常在1~50小時之間,使用次數約1~100次之間。 (筆電出廠前都是需要安裝+測試的)

如果是雙碟,硬碟使用時間不同也是正常的,不用覺得奇怪。

極少數的情況,明明是全新未拆,但硬碟使用時數居然會破百,例如:新買的筆電,硬碟已使用450小時,這樣正常嗎?

不過這是特殊情況,我自己的筆電開箱經驗,只要是全新未拆,時數通常都是100小時以內,一般在10~30小時之間最常見。


 

以上說了一堆,簡單講就是,購買筆電前一定要告知店員,要全新未拆,你需要先檢查封條。

只要是全新未拆,那通常就ok了,你不要事前都不講,也不檢查封條,事後再來「灰」,這樣店家一定不認。



ssd.jpg
2020年12月補充:
如果是網購,你只要先檢查封條,就能知道是不是全新未拆了。

但如果你是買改機(加硬碟或記憶體)這種一定是全新已拆,你無法靠檢查封條判斷。

有網友詢問:
網購新買的筆腦 Asus vivobook i5 S435ea。有注意封條未有拆封的情形,也問過店家是否為新機。

但用軟體測試發現, ssd 累計讀取1757GB,ssd 累計寫入387GB,已用次數總計872,已用時間總計 55小時。

請問這樣的數據是合理的嗎?還是這是福利機呢?
 

歐飛回覆:
這個數據以全新未拆的筆電來說確實是偏高。

我只能這麼說,一切以封條為準,只要封條是全新未拆,那這一台就是全新機,不需要因為SSD的使用次數或時間疑神疑鬼,自己嚇自己。



補充:
有些網友會反應新機就讀取1757GB會不會太多了,另外還有網友反應看封條不準,說不定這一台是整新機。

我想說的是,如果今天是「全新已拆」也就是你在開機前就發現封條已經被劃開了,那你要怎麼說都可以,灰也灰不清楚,因為封條已經被劃開了。

但如果你在開機前已經有先檢查封條,確定是全新未拆,那你事後再檢查硬碟的使用時數及次數,無論你檢測出來是多少,這一台都是全新機。

這也就是為何我說,就好不要買改機,因為改機一定是全新已拆,後續如果有什麼問題,根本灰不清楚,而且你也不能退貨,改機就是客制品,除非真的故障,否則你不能無條件退貨。(好了,不多說了,再講下去扯不完)

 

相關文章:【經驗談】購買全新筆電的注意事項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