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友FB私訊詢問:
想請問新筆電的硬碟使用時間450小時,SSD使用時間6小時,這樣正常嗎?

今天剛從PCHOME上買了一台Lenovo IdeaPad 320s新筆電,開箱後(一天)馬上做硬碟測試。

Lenovo-IdeaPad-320s-02.jpg
▲Hard Disk測試: HDD(TOSHIBA)使用時間450小時

Lenovo-IdeaPad-320s-01.jpg
▲SSD(SAMSUNG)使用時間6小時。

Lenovo-IdeaPad-320s-03.jpg
想說是不是測試軟體問題,所以換了一個軟體crystaldiskinfo,但測結果一樣,HDD(TOSHIBA)使用時間450小時。不過用crystaldiskinfo就抓不到SSD. 

Lenovo-IdeaPad-320s-04.jpg
我拆箱前有仔細檢查,不像有被拆過的痕跡。(我用錄影截圖,稍不清楚)

所以想請教您這樣正常嗎? 還是我有哪裡弄錯了? 謝謝。
Lenovo-IdeaPad-320s-05.jpg
我有查一下開箱文,看有沒有相同情況,不果比較少人買,找不太到開箱文(IdeaPad 320S-14)。
如果是真的有問題我就聯絡PCHOME。


歐飛回覆:
判斷筆電是否為全新品,最簡單的作法就是看封條。(傳送門)

您拆箱前有仔細檢查,而且封條也沒有被劃開,這樣我就會判斷這一台肯定是全新未拆的新品。

但是,現在問題來了,用軟體一檢測SSD明明才6小時,HDD怎麼會450小時呢?這不合理啊!這也沒道理啊!

這種情況比較「有可能」是整新機,也就是原廠或代理商已經整新過了,所以封條是全新的。

怎麼辦?

這也就是為何我說要在大型的網路購物平台買東西的好處,有問題,沒有任何理由就是七天內退貨。(請注意,這是大型購物平台才有可能做到,如果是一般店家的網購,就會很麻煩)


好,再說回來本文網友這一台,我的建議是:

如果是新品已拆,那我一定會退貨,但已經有檢查封條是全新未拆,450小時算還不會太扯,我覺得並不一定要退貨。看網友自行決定。

網友跟PCHOME反應,PCHOME說可以退貨但不能換貨。當初網友買的時候有特價,現在換貨重買會有價差,後來網友是選擇不退貨。

對了,我發現這一台筆電只有一年保,真奇怪一般都是二年保才對。

 

總結,買筆電時需注意:

一、在實體店買一定要先強調「全新未拆」,開箱前檢查封條。
如果是大型網購平台一般都是全新未拆,如果真的遇到新品已拆,那你就直接退貨了。新品已拆基本上我都直接歸類為福利機了。
 

二、只要是全新未拆,硬碟使用時數一般都正常。
你可以硬碟檢測工具crystaldiskinfo檢查。像本文網友這種情況,比較有可能是整新品,否則無法解釋為何SSD已用時間 6小時,HDD卻450小時。
 

三、福利機可不可以買?
如果價格真的很殺,店家有附發票,而且是以購買日起算2年保這種,那你再考慮。如果只是便宜一點點那你就不用考慮了。對了福利機並不是有附發票就是以購買日起算2年保喔,要先問清楚。
 

四、消費型筆電一般都是二年保。
請注意你一定要有發票,才會以購買日起算2年保,否則原廠會以出廠日起算2年保。像本文這種只有1年保的筆電比較少遇到。
 

五、特仕款筆電或是什麼工程師先拆機加裝記憶體的筆電
這一種我就不展開講了,你懂得,購買前請注意。

 

補充:
台中NOVA買到已用上千小時「全新」筆電 消費者大罵詐欺(2018.08.18)

上面新聞這一台,我猜比較有可能是展示機。展示機或退貨機一般來說店家會用「福利品」的方式來降價銷售,福利品簡單講就是新品已拆。

這也就是為何我說買時一定要強調要新品未拆,然後在開箱前請檢查紙箱封條。檢查封條就是最簡單的判斷是否為全新品的方式。

如果在實體店購買,只要消費者已經把筆電帶離開店了,後續如果有任何問題,哪怕用個2~3天就新品故障了,你以為店家會直接換新嗎?嘿嘿,那可不一定喔,比較有可能是代送原廠維修。

 

相關文章:筆電選購懶人包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筆電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