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腦平常保養.jpg

電腦都有一定的故障率,故障難免,如果要細講原因很多,但如果您平時可以注意保養一下,可以大大降低故障的機率。

我有以下六點建議:

【客戶專用】電腦保養注意事項  (2024年1月更新)
一、電腦平常不用時請關機,不要設定休眠或睡眠,不用時就是關機。
很多人電腦是不關機的,但我會建議電腦不用時請關機,以降低電腦的損耗(說明)

一天用8小時跟一天用24小時,損耗肯定不一樣,這個不需要多解釋你也懂。


問:晚上用完關機肯定的,而早上使用到中午之間通常都有2~3小時空檔,那會建議關機還是應用程式關一關放著待機呢?

答:看你的習慣,要關機也行,不關機也行。

我自己的習慣是早上開機使用,中間就算有好幾個小時不用,例如午休,我一樣不會關機,但我下班時一定會關機。

 


【客戶專用】電腦保養注意事項  (2024年1月更新)
二、電腦不使用時,關機就好,不需要關總電源
也就是不需要關延長線排線,也不需要拔電源線。
這只是我個人的維修經驗,除非您長期不用電腦,那您在關總電源。(說明)

另外有些電供有「節能/環保」功能,也就是風扇視情控才轉,這個按鈕不要按,建議讓電供的風扇一直轉。


 

主機架.jpg
三、避免受潮  (除溼機 或 主機架)
台灣氣候的關係電腦只要用久了受潮(生銹、氧化)難免,然後就會故障,最常見的是記憶體或顯示卡金手指氧化造成開機沒畫面。

大部份客戶的電腦都放在地上,如果你家很潮溼建議要買一台除溼機,這個真的很有效,但特地去買一台除溼機給電腦用好像也不現實,最簡單的作法是買一個附輪主機架,不要讓電腦直接放在地上


 

電供進風口清潔.jpg
四、機殼下方電供進風口清潔

現在機殼通常是下置式電源,電供的進風口在機殼下方,請特別注意電供進風口的清潔問題。

簡單講就是大約半年左右就要清潔電供進風口的灰塵,以免電供吸不到冷空氣而過熱故障。這一點非常重要,電供進風口如果塞住了電供容易故障,電供故障可能會順便帶走其他零組件,例如主機板或硬碟,那肯定是一場災難。


問:電腦機殼內部需要清潔嗎?
答:需要但不是必要,因為每個人的環境及使用情況都不同,因此電腦內部是否清潔要看情況,看著辦。

如果想要需要清潔,我的建議是去買小支的軟毛刷(油漆刷),清潔風扇及機殼內部灰塵,小心盡量不要碰到主機版上的零件與顯示卡。總之:清潔機殼內部灰塵務必小心,如果沒有把握那就別清,請交給專業的來。請參考:電腦清潔說明以酷碼K280為例以N400為例

有些玩家會說空壓機清潔比較好,但空壓機在使用上要很小心,我遇到過不少一般的使用者,為了清潔用空壓機噴半天,電腦是清乾淨了,但後果卻是不能開機(被噴壞了)。
 



【客戶專用】電腦保養注意事項  (2024年1月更新)
五、穩定的電源  (包含良好的延長線)
如果家裡常常會斷電,請買一台2千元左右的不斷電系統(UPS)。

然後延長線請不要用太老舊的,這樣可能造成電腦無法開機,因外同一條延長線不要插太多電器,你就插電腦、螢幕、喇叭就好會比較保險。
 



【客戶專用】電腦保養注意事項  (2024年1月更新)
六、電腦擺放的位置 (以下置式電源為例)
簡單講就是要保持通風,不要擋到散熱孔了。

案例:訂製的電腦桌,很貼心的弄了專門放電腦的小櫃子,但卻沒有考量到散熱的問題


 

好,以上是本文的重點,電腦保養。

 

接下來要補充的是電腦清潔的部份。
電腦清潔最重要的是本文第三點電腦下方電供進風口的清潔,但電腦用久了,例如2~3年電腦內部灰塵可能會很多卡住風扇,那要怎麼清潔呢?(說明)

【客戶專用】電腦保養注意事項  (2024年1月更新)
用小油漆刷「輕輕的」清潔CPU散熱器、顯卡風扇、機殼後風扇的灰塵即可。

【客戶專用】電腦保養注意事項  (2024年1月更新)
小油漆刷可以到五金行買,大概是2號或3號比較剛好,一支約20~30元。


 

相關文章:【經驗談】電腦的清潔與保養,有什麼技巧或注意事項嗎?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電腦保養 電腦清潔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