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使用睡眠或休眠,建議直接關機。.jpg

客戶來信詢問:
目前我的電腦都沒在關機的,頂多休眠。

如果裝固態硬碟沒在使用電腦的話需要關機嗎?


歐飛回覆:
一般的桌上型電腦只有睡眠,沒有休眠。(筆電才有休眠)

【電腦優化】電腦或筆電沒在使用時,不要使用睡眠或休眠,建議直
睡眠是指耗電量極低,電腦能更快速啟動,而且您可以立即繼續中斷的作業進入睡眠模式時螢幕及電源都會關閉,您必需按電源鍵才能換醒電腦,可以快速繼續原本的作業。

win10/11系統預設是30分鐘電腦不用時就會自動進入睡眠,不過我通常會把睡眠設成「永不」,這樣做的好處是:
一、可以避免使用者以為電腦故障(自動關機)
二、可以減少電腦的損耗,畢竟睡眠並不是真正的關機。


【電腦優化】電腦或筆電沒在使用時,不要使用睡眠或休眠,建議直
休眠這個功能主要是針對筆電使用,休眠所使用的電力比睡眠更少,而且當您再次啟動電腦時,會回到您先前離開的地方,但是回復速度沒有睡眠那麼快。

休眠我也建議不要用,沒意思。

大部份的使用者其實分不太清楚睡眠跟休眠有什麼差別,所以通常會講「睡眠」。

我的建議是:電腦或筆電沒有在使用時,請直接關機,不要睡眠。


 

客戶:如果裝固態硬碟沒在使用電腦的話需要關機嗎?

歐飛:裝不裝SSD跟電腦關不關機沒什麼關係,電腦如果沒在用時,建議就是關機。

以前電腦不關機是覺得開機要等很久,但現在SSD開機很快,不需要擔心開機很慢的問題。

 


 

【電腦優化】電腦或筆電沒在使用時,不要使用睡眠或休眠,建議直
網友來信詢問:
近日朋友的新筆電在使用上,遇到了在充電狀態下「無法睡眠休眠」,不充電則可以休眠睡眠,經powercfg /requests  查詢  是mousocoreworker.exe這個windows更新檔沒完成的原因,由於電腦需維持工作狀態不能關機,請問若我從裝置管理員將此exe結束工作,會造成關機   或其它影響嗎?  

歐飛回覆:
你的問題是兩個問題,但你把他們混在一起,然後把自己弄暈了。簡單講,筆電的休眠及睡眠都關閉(永不),這樣什麼問題都沒有。

再來是你問的windows更新的問題,你如果不想等,就是直接(長按開機鍵)強迫關機,這個不要緊,下回開機會自動更新。

但如果是我,還在更新中,我會讓他跑一下更新,以免我下回開機時還在跑更新,除非是已經跑了1個多小時以上,這感覺應該是當機了,那才需要強迫關機(重開)。

 


 

關閉顯示器.jpg

我特地寫這一篇文,我主要想說的是,如果是桌機,甚至連「關閉顯示器」都不需要,也就是設成(永不),以前的CRT螢幕還需要設一下關閉顯示器,但現在都是LCD螢幕了,其實不需要關閉顯示器,但如果你是省電考量,你可以設定30分鐘關閉顯示器。

我的經驗是,有些人設了關閉顯示器之後,會喚不醒,這時就會以為是電腦故障了,其實不是,你先設成「永不」試試看,電腦應該就正常了。


問:那為什麼會喚不醒呢? 
答:我的經驗是,可能是螢幕或螢幕線老化,也有可能是舊電腦不知道怎麼了,反正這種問題如果客戶有遇到,我都說把關閉顯示器改成「永不」,那就一切正常了,什麼問題也沒有。

 

如果是筆電,為了省電的問題,通常會設定10分鐘關閉顯示器,這個我是覺得需要設定,以免你的筆電一下就沒電了,但筆電的睡眠及休眠還是一定要關閉的,為何?

你不關,你的筆電一樣會耗電,反而增加了筆電的損耗,而且現在筆電都有SSD,開機很快,通常是30秒左右,所以你沒有必要讓筆電休眠,只是為了要「開機快一點」,其實也不會快到哪裡啦。

 

好,本文就到這裡給您參考。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1) 人氣()